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摘要
财富管理需要谋定而后动,在这个年末时点,正是对2022年谋篇布局的好时机。行业热点轮动,结构性机会凸显,未来究竟是蓝筹风格占优还是景气赛道持续?投资主线将如何变化?

  导语:2021,一起牛到尾;2022,猛虎开头彩!

  回顾过去这一年,注册制改革、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扩大金融开放等重大改革成为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

  这一年,公募基金规模首破25万亿,从年初至11月底,规模增幅高达27.3%。ICI数据显示,亚太地区排名第一,全球排位仅次于美国、爱尔兰、卢森堡。

  这一年,“基金”霸榜热搜占据C位,特别是权益基金整体斩获8.81%的平均收益率,超越了主流指数。基金经理出圈变身“国民偶像”成为现象级事件,大量新基民纷纷慕名而来。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达11.9亿个,权益类基金长期业绩显著超过大盘指数,累计向投资者分红3.3万亿元。而以 “基金人的2021”的微话题阅读量达到1.4亿次,讨论2.5万,荣登微博热搜。

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中国已经进入了老百姓投资理财意识觉醒的年代,特别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催生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在打破刚兑、理财产品净值化、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的大背景下,赚钱效应凸显的公募基金登上时代的舞台,成为居民财富投资的新方向,“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日趋深入人心。

  虎年开年,金融界联合天眼查推出《2021中国公募权益类基金数据观察报告》,通过行业篇、收益篇、政策篇、展望篇四个篇章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发现好基金公司,跟随优秀基金经理抄作业。

  【行业

  2022再出发!25万亿公募基金踏上“新征途”

  回看2021年,A股整体演绎“震荡”行情,新能源、半导体等成为投资主线,在去年板块轮动过快、投资难度明显增大背景下,公募基金整体仍展现出了较强的投资能力,继续演绎“炒股不如买基金”,从收益上来看,主动权益基金整体斩获8.81%的平均收益率,超越主流指数。而受赚钱效应带动,公募基金数量、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11月末,公募基金数量上升至9152只,总规模升至25.32万亿元,环比去年同期增长35%,特别是规模方面,从去年初的19.89万亿增长至25.8万亿,净增5.4万亿,增幅高达27.3%。其中,158家基金公司的TOP30规模占比达到76%。

  另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3季度末,中国公募基金全球排位较2020年底再前进1位,升至第4位,仅次于美国、爱尔兰、卢森堡,在亚太地区排名第一。

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观察上表,有四家公募基金公司破万亿规模,易方达基金位居榜首,资产管理总规模高达1.67万亿元,天弘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等紧随其后。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公募基金公司共计有19家,头部基金公司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且规模位次变化并不大。

  从非货规模来看,易方达基金仍居首位,规模达1.11万亿元;后面依次为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公司,规模分别为6395.91亿元、6387.03亿元和6203.13亿元。通过天眼查资料穿透股东,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的重要股东中皆有广发证券,后者也成为了今年股价走势最佳的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公募基金的新发规模再创新高,百亿级爆款成常态。据金融界&天眼查整理,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中,首募规模达到百亿的基金有22只。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1842只,超过2020年全年的1365只,创下历史新高。

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其中新成立股票型基金501只,发行份额达3,682.57亿份;混合型基金850只,发行份额达16,405.19亿份;债券型基金352只,发行份额达7,279.16亿份;另类投资基金1只,发行份额达2.33亿份;QDII基金33只,发行份额达331.03亿份;FOF基金94只,发行份额达1,194.86亿份;此外,今年还有11只REITS基金新发,发行份额达76亿份。

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通过观察新发基金数据,我们也发现市场排名前10的公募基金公司发行规模占总规模的近五成,这也意味着头部基金公司在发行市场的分量日益加重,而其中有9家发行规模超千亿份,广发基金名列前茅,新发规模超2000亿份;其次是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

  基金公司产品数量方面,市场上基金数量超过200只的公司共计有12家,博时基金以310只基金产品位居榜首,其次是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等。

  从首募过百亿的表中,我们发现很多基金经理的名字已是家喻户晓,新基金的首募成功也与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号召力息息相关。金融界、天眼查、Wind数据显示,今年“百亿基金经理俱乐部”仍在扩容,目前管理规模超过100亿的权益基金经理(不含指数型产品)达到190位, 2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破千亿,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张坤和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管理规模分别为:1057.48亿元、1029.15亿元。

  从基金经理年限来看,10年以上基金经理有10位,富国基金和鹏华基金最多,各有3位;6年-10年间的基金经理70位,易方达、工银瑞信和交银施罗德基金最多,各有5位;3年-6(不包含6)年间的基金经理63位,广发基金和嘉实基金最多,各有5位(详见下表所示)。

百亿基金经理

  【收益

  3只基金翻倍,最牛大赚119.42%!

  “炒股不如买基金”——这句话今年又被得到印证。截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获得8.81%的收益,近八成基金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整体表现好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沪深300等主流指数。也有数据统计,买股票胜率59.74%,买基金胜率71%。再观察主动权益基金业绩,一直保持领先优势的基金经理崔宸龙所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A两只基金包揽行业冠亚军,重演2019年、2020年一人独揽“冠亚军”的画面。更值得一提的是,崔宸龙更是获得了股票和混合“双料”冠军,此前实现这一成绩的是广发基金刘格菘。

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回顾2021年,A股周期风格演绎,宁组合为代表的新能源和高端制造成为新核心资产。碳中和、专精特新和资源主题基金业绩表现突出,其中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A和宝盈优势产业A收益均超过100%,这也是继2019、2020后连续三年出现翻倍基金,这也为历史少见情况。

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就从2021年的情况来看,投资中小盘标的赚钱概率,要比大盘股高。当然,如果投资了“宁组合”为主的新能源板块,那就要恭喜你了。从板块来看,电气设备、有色金属、化工、采掘、钢铁等涨势如虹,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30%,而家用电器、非银金融的同期跌幅则超过20%。

  观察不同投资类型基金收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在内的权益类基金整体涨幅超过8%,而在剔除指数基金后,主动权益类金的同期平均涨幅,更到达到了8.81%。也就是说,在去年如果投资了权益类基金,那你的平均收益应该超过8%,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科创50指数等一大截。

  以下为细分类型基金2021年回报TOP10:

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有人赚钱了,也有人亏钱。细数完C位上的基金们,再让看一看业绩低迷的。有的今年不但没有赚钱,反而出现了近50%的下跌,这些基金主要集中在QDII类型。有业内人士谈及垫底基金时分析了QDII债券型基金,这类基金投资区域很多,但主要持仓都是中资美元债,且大多数都是地产企业发行的高收益境外债,包括恒大、碧桂园、华夏幸福、万达、融创等。这些地产公司债券在目前属于风险极高品种,再叠加汇率因素,受到冲击相对较大,这也可从下表业绩表现可以看出。

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2021年,又是一个基金丰收年,那么基金经理收入会否又是水涨船高呢?虽然没有公开数据可以查证,但去年的这几则新闻足以让围观群众们看过了瘾——“去年初有市场消息称,某中型公募旗下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的年终奖高达7000万元”、“12月,某量化私募核心基金经理年终奖高达5000万元”……很多网友感叹:干一年就能财富自由啦!

  基金产品业绩是体现基金经理能力最好的指标。以公募基金为例,基金经理的收入大体分为两块:基础工资和奖金收入。关于基础工资,去专业的招聘网站上一搜就能知道,基金经理岗大概的薪酬范围每月30K-40K,头部基金公司会更高一些,年薪大概100-200万;而奖金收入虽无准确数字提供,但有个最简单的逻辑:基金盘子大,管理费收的就多,基金经理就更有可能拿到更高的年终奖。

  【政策篇】

  募基金行业紧扣“高质量”主线

  公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如何用扎实的投资能力来夯实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2021年8月3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做了重要指示。

  易会满肯定了基金行业的发展成就。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基金业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最近四年多来,基金业在改革中成长,在开放中提高,在规范中进步,成绩可圈可点,主要体现在规模体量跨越式发展、合规风控水平稳步提升、主动融入资本市场改革全局成效明显、投资者信任度明显增强、支持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显现等几个方面。

  易会满对基金行业发展寄予厚望。他强调,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更加突出处理好规模、结构与发展质量的关系;二是更加突出抓规范、促创新和防风险的统筹平衡;三是更加突出行业自身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四是更加突出回归行业本源,坚守“真私募”定位;五是更加突出厚植行业文化,促进健全发展生态。

  另外易会满激励基金行业全体从业人员要紧扣“高质量”主线,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一要强专业,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二要守底线,全面筑牢稳健发展基础。三要树品牌,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四要讲情怀,塑造可信赖、受尊敬的行业形象。

  基金投顾业务相关政策性文件密集出台

  基金投顾政策陆续出炉。如全国金融标准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发布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编码,使基金投顾机构拥有了自己的编码,投顾机构和投顾业务藉此强化规范化管理,促进业务长远发展。2021年11月18日,监管层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业绩及客户资产展示指引(征求意见稿)》,统一的规范化指引有利于基金投顾业务做大做强,也更有利于反映业务的初衷,促进投顾业务健康发展。

2021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3只翻倍基最牛赚120%,4家公司规模破万亿,190位基金经理成“百亿先生”!

  北交所横空出世基金全行业积极布局

  设立北交所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头戏。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交易。基金行业积极参与,北交所主题基金、专精特新主题基金等纷纷出炉;多家基金公司设立北交所投研小组,积极掘金这一历史性机遇。11月12日,易方达、南方、广发、汇添富、华夏、嘉实、大成、万家等8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北交所基金拿到批文,首批8只北交所基金均为偏股混合型产品,投向北交所市场的比例不低于基金非现金资产的80%。北交所基金受到市场热捧。11月19日首发,限售5亿,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均“半日售罄”,合计认购金额超过250亿元。公募基金还通过“专精特新”基金积极布局北交所。投资“专精特新”相关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预见2022

  听公募基金的声音,跨年行情如何布局

  财富管理需要谋定而后动,在这个年末时点,正是对2022年谋篇布局的好时机。行业热点轮动,结构性机会凸显,未来究竟是蓝筹风格占优还是景气赛道持续?投资主线将如何变化?在金融界&天眼查推出的《预见2022,跨年行情如何布局》特别策划中收录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20家多家公募2022年投资策略。他们认为,2022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也是一个货币环境宽松,经济增长承压的环境,建议做大类资产配置要注意均衡。谈及A股投资机会,上半年相对看好价值风,而下半年看好成长风。

  站高谋远,顺势而为——2022年经济展望

  华夏基金在年度展望报告中,预计2022年的经济增长有望达到5.5%左右的增速。回顾12月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可以看出对经济增长的关注度在政策上是越来越高的。参考历史上经验发现,每年我国在制定经济增长目标时,一般是以0.5%左右为一个步长,2021年制定的增长目标是在6%以上,从这个角度看202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位置。

  报告中还提到,我国经济增长是有韧性的。从内需的维度来看,去年我国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我国的韧性在今年还能继续支撑;从外需的维度来看,全球持续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我国在疫情影响开始后两个月基本实现了生产活动的恢复,这是欧美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此外观察我国近两年的出口份额和增速都在持续超过市场预期。因此,对于韧性的判断,综合考虑了内需和外需。

  南方基金策略报告中指出,展望2022年,中国的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韧性支撑,在当前房地产政策背景下,社融增速将会出现温和复苏,对A股形成支撑(但不太可能是大幅上涨)。预计大宗商品价格触顶后会温和回落,同时价格将出现分化,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供需紧张格局仍在,或相对跑赢其它品种 。

  景顺长城基金指出,2022年在海外流动性边际收紧及国内宽信用传导下,企业盈利有望逐步企稳,预计二季度到三季度将会见到本轮盈利增速低点,投资者信心也开始恢复,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估值方面,预计整体估值水平平稳或小幅抬升,大概率延续去年结构性行情,信用结构扩张将带来更多的阿尔法机会。

  A股行情展望——风格预判各有侧重

  2022年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但在风格预判上各家出现了对成长、价值各有侧重的“分歧”局面。华夏基金认为,今年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商品价格压力得到舒缓,景气的逻辑会从现在的“不平衡复苏”逐渐过渡到关注内需投资、注重稳增长的结构,传统意义上特别看好的成长赛道以及长期偏向稳定成长的风格可能会更为占优。

  广发基金指出,2022年,具体到行业与风格方面,短期金融和消费反弹。但由于政策加杠杆的方向仍然未变,结合未来的盈利预测,行业上的排序是科技制造>消费>金融>周期,风格上小盘成长>大盘成长>大盘价值>小盘价值。

  南方基金预计,2022年成长和小盘风格会占优。创新创造主题或继续维持相对热度,权益整体风格预计继续偏向成长。同时,在经济回落压力下,大盘蓝筹股会相对跑输小盘股。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2022年,在经济转型背景下,科技制造与大消费仍存在长期超额收益,值得持续关注。以新能源车、风电、光伏、储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以及汽车电子、汽车芯片、能源基建等核心环节,将是A股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

  具体谈及大消费,军工、制造、新能源等热门板块投资机会,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刘格菘、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晓星、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冯福章、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也分享了他们的思考。

  展望2022年,广发基金刘格菘用了关键词“分化”来表示。他认为,在今年,不同行业、同一个行业上下游、同一个赛道的细分领域都会有较大分化,这更考验基金经理的眼光,也更考验基金经理对产业格局的理解。而他会延续自己此前提出的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这个方向,继续深入挖掘,看相关公司的护城河、上下游产业链匹配能力上的竞争优势是否有进一步强化。

  银华基金李晓星认为,2022年市场流动性前松后紧,业绩趋势前低后高,会主要看好科技和消费两个方向。科技方面,新能源、半导体是最主要的投资方向。消费方面,更看好高端消费和可选消费,2021年业绩承压的大众消费品、大众食品预计从2022年二季度开始就会出现盈利的拐点。此外,随着医药行业政策的密集期过去之后,2022年上半年医药依然会迎来不错的投资机会。

  “2022年可能是消费反转年。”嘉实基金吴越认为,伴随着收入和成本的剪刀差的再度扩张,有可能会使得去年得到大幅压制的细分方向在今年会出现全面的爆发式反转。

  招商基金冯福章表示,对军工行业2022年和2023年的增长概率还是有一定信心的。具体到细分赛道,会重点关注“信息化和新材料”这两个上游方向以及“航空装备和航天装备”这两个整机方向。另外,冯福章也特别提到了,目前机构对军工关注度大幅度提高,军工行业目前也处在较好阶段。从去年已公开的季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公募机构在军工方面配置比例为3.94%,处在近几年较高位置。去掉被动和主题基金,配置比例是2.96%,基本是标配。

  建信基金陶灿称,在“双碳”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投资中不可忽视的时代旋律。以上游资源中的锂为例,2021年动力电池的锂占总需求的比例达到60%,未来还会持续提升。由于锂电池的化学成分较多,各类精细化工品在未来也有望迎来十倍以上的需求规模扩张。同时,整个新能源行业都涉及先进制造,机械行业里的高端装备亦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发掘新能源+,不仅要聚焦新能源行业的电动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电力设备等细分行业,更要把视野拓展到产业链的上下游,寻找在收入、利润上有持续扩张的环节,把股票投资回报跟经济发展阶段的最大主导力量结合起来,顺势而为,通过获取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进化出核心优势的优质企业的经营回报,实现权益财富的保值增值。

  专业买手“追星进行时”

  ——听五位最牛公募FOF基金经理攻略2022

  挑选基金也是一种技术活,市场上近万只基金,到底应该选谁,且看这五位专业买手的"选基"攻略。

  科普一下什么是FOF?

  FOF基金是一种并不直接投资股票,而主要买入其他公募基金产品的基金,某种意义上而言,由于基民普遍持有多只基金,每个基民其实也都是一个FOF基金经理。而作为FOF产品更专业的基金管理人,他们在实践中基于组合本身的风险收益特征确定组合的资产配置中枢,结合宏观政策面、基本面、估值面、技术面、行业风格研判等因素,动态调整各类资产的比例,更好地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提高收益稳定性和风险收益比。

  兴证全球基金投顾组合主理人张济民分享中表示,权益基金方面,会更关注一些长期风格稳定、业绩扎实、关注估值的基金经理,也会在意能力圈在中小企业、制造业、硬科技的具有特色的基金经理。此外,对于一些费率较低、跟踪误差稳定、流动性较好的指数基金,也有做详细的研究。债券基金方面,关注信用下沉相对较少、基金管理人团队较成熟的基金产品,希望充当组合中的安全垫。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我们并不追求极致的收益率,而是希望在严格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争取长期稳健的回报,力争做好持有人的体验感,达到细水长流的目的。因此,稳定、透明、知行合一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基金特质。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称,2022年市场面临美联储加息进度加快、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板块估值调整等风险因素。各类资产的收益与风险相伴而生,提供较高收益弹性的同时,也带来较高风险。投资者需根据自身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基金,避免投资过程中追涨杀跌,不当止盈止损的行为,提升基金投资的获得感。提到给普通投资者的建议,杨喆表示在选择指数基金时,可以优先选择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作为底仓配置,辅助配置部分估值合理,业绩景气度高的行业基金。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郑铮表示,2022年我会开始关注一些去年受损比较大的行业,例如中概互联网指数类产品,看看是否有困境反转的投资机会。科技风格和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也会会重点关注,并对新的改革方向相关的基金产品进行配置。另外,固收+的策略里会也更加关注“+”的部分。

  据南方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李文良分析,从估值方面看,A、H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都已较年初有所回落,相对于利率债和发达市场权益资产的吸引力提升。其中,沪深300静态市盈率已经从年初的接近18倍的偏高水平回落到当前的14倍较低位置,静态收益率已经回升到7.1%,恒生指数则从17.5倍大幅回落到10.6倍,静态收益率更是回升到9.4%的较高水平,因此,权益资产主流板块的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具体到今年的基金投资方面,会选择偏债型、平衡型基金来进行布局。

  “2022年,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行业景气仍可能继续持续,但选股难度加大。” 汇添富基金经理李彪判断,今年上半年由于逆周期政策发力,稳经济相关的资产或将有投资机会。长期优质资产包括消费和医药经过去年的调整后也可能会开始出现投资机会。从FOF的管理上来看,资产配置风格会相对均衡。

关键词阅读:权益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