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银基金2022年宏观及行业投资展望:有哪些行业让我们期待?结构性主线热点会在哪里?

  告别了板块轮动风格切换频繁的2021,进入了2022这一更加关键之年,经济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那么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会如何?有哪些行业让我们期待?结构性主线热点会在哪里?面对这些投资者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兴银基金的权益投资和研究团队带来了对2022年的投资展望,为大家带来最新解读!

  以下内容节选至《兴银基金2021年投资回顾及2022年投资展望》,报告撰写兴银基金权益投资部和研究发展部

  2022宏观经济展望

  宏观经济:2022年国内GDP将会是耐克型,预计2022年的权益市场将会是越来越好做的一年。美国:通胀引发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国经济2022年将由盛转衰。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济状态很有可能类似2021年中国下半年的“类滞胀”,之后步入衰退期。中国目前国内经济已经是类衰退状态。国内的需求是当前的核心问题。从需求侧来看,2022年地产、制造业和出口有一定的下滑压力,消费缓慢恢复,基建逆势上升,国内经济将会是宽货币和宽信用的一年。(GDP:国民生产总值;耐克型:指先降后升的趋势)

  股票市场:2022年的剩余流动性将是前高后低,企业盈利将在2022年年中触底回升。2021年金融及类金融市场的繁荣,是因为流动性相对资产更加宽裕,资金正高速流向金融市场。2021年虽然货币收缩导致M2的下降,但广义基金的规模却处于加速扩张的通道,随着价格逐步下行,国内经济从“类滞胀”走向“衰退”。往后看,股票会是一个越来越适合配置的资产。2022年上半年,经济对流动性忽然增强,可能带来金融市场流动性下降。但考虑到在“房住不炒”的方针下,实体经济的信用大概率是弱恢复,对流动性吸纳能力有限。从上市公司盈利角度来看基本已经走完了下降的前半段,2022年预计收入会继续下降但斜率在二季度开始趋缓,净利润则可能在2022年年中开始触底略升。(M2:广义货币)

  行业配置展望:市场风格很可能回到大盘消费和创业板成长上。2021年经济周期处于从繁荣走向“类滞胀”的阶段,周期风格占优。2022年,企业利润随着PPI的回落将向中下游转移,市场风格很可能回到大盘消费和创业板成长上。根据不同经济周期阶段下行业表现的历史回溯,从衰退期到衰退末期,股市会是一个越来越好的过程,TMT、消费和金融的机会将依次到来。从盈利预期的角度看,2022年盈利增速靠前且相对2021年还有加速度的行业有商贸零售、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力及公用事业、建材、家电、食品饮料、军工和非银金融。(PPI:生产价格指数)

  行业展望:科技

  科技产业的周期可以类比5G的发展周期从2019年开始到2025年,6年的时间窗口。期间将经历2019年的5G早期、2020年的成长期、2021年到2023年的高峰期、以及2023年至2025年的成熟期。科技产业的投资可以分为四大主类:智能驾驶、AR/VR、AIOT、元宇宙。(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

  智能驾驶硬件端我们看好激光雷达、车身感知层、车载芯片、智能座舱等。软件端我看好无人驾驶相关软件、智能地图、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等。

  AR/VR2022年下半年,苹果将推出AR相关产品,未来三年是AR/VR的快速爆发期。产业链看好方向有:组装环节、传感器、光学和机电原件等。

  AIOT万物互联带来的投资机遇如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扫地机、智能家电、机顶盒;智能可穿戴。蜂窝模组及鸿蒙系统相关等。

  元宇宙:当前还处于第一阶段的硬件拉动期,未来需重点关注VR/AR等设备的放量情况。元宇宙产业链分为硬件、软件、内容制作与分发以及应用与服务四个层级,其中硬件受益最早、内容受益最大。短期VR是元宇宙第一入口,游戏文娱是最重要的发力领域,目前全球元宇宙巨头竞争优势集中体现在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和拓展现实。

  行业展望:消费

  2021年市场回顾:34个二级子行业中有10个子行业跌幅在10%以上;权重最大的白酒板块相对收益明显;相对走强的酒店餐饮、白酒、非白酒、服装家纺基本都属于2021年疫情需求受冲击的板块;但文娱用品、旅游及景区等疫情受损板块2021年跌幅依然较大;大众品和地产链走势相对较差;

  2022年走势预判:从全市场来看,2022年盈利增速大幅放缓。第二季度是业绩盈利低点,中下游制造和消费板块盈利相对较强。消费板块2022年基本面有相对优势。2020年底高估值+低业绩弹性;2021年底估值居中+业绩相对平稳。

  消费品的主要方向可以分为以下几类:白酒、大众品、农业板块、地产链、疫情受损板块修复、医药品牌重要OTC(非处方药)

  白酒板块:整体业绩相对优势弱化,配置建议从超配下调为标配。估值已提前反应预期变化,短期各价格带均衡配置。

  大众品:大众品需求弱复苏,盈利修复。2021年大众品多重利空冲击,2022年大众品基本面修复,衰退阶段大众品板块有望戴维斯双击。

  农业板块:生猪养殖行业在2021年遇到猪价整体趋势性下行,猪价底部已现,未来拐点可期。养殖链行业来看,存栏量提升+猪价上行预期,养殖链进入最佳投资阶段。

  地产链优质龙头:地产政策持续改善,房地产长周期下行不可避免;但短期失速概率不大,其中头部公司成长性持续高于行业。

  疫情受损板块修复:整体旅游行业恢复仍不理想,旅游收入恢复仍滞后于出游人次,相关板块修复空间大。

  行业展望:医药

  品牌中药OTC当前政策支持力度空前:2015年至今已经陆陆续续发布20余项政策和文件,国家政策层面推动加强中医药医疗能力建设,推动社会对中医药的合理认知,有利于中药消费品行业的发展。渠道方变革:互联网平台现在直通C端,打破原来传统渠道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新冠疫情加速了老百姓线上买药的趋势。随着线上的渠道的全面铺开,品牌的力量更加凸显,呈现强者恒强态势。

  生命科学上游产业链:生命科学上游产业链是药物研发和基础科研的基石,整体市场非常大,全部设备、试剂和耗材等总市场在3000亿元以上,根据发展趋势数据到2025年可达到5000亿元左右。然而生命科学产业链的国产化率非常低,高端的分析仪器、生命科学仪器、试剂耗材约80-90%仍然依赖进口,有非常多的卡脖子的技术和产品有待突破。目前以新冠疫情、中美之间大国竞争为契机,在政策支持、自主研发能力提升、制造优势、本土化服务的条件下,国产替代有望加速。

  行业展望:高端制造

  新能源赛道

  光伏:2022年行业需求并不差,根据数据和趋势预计国内能够实现50%以上增长,全球30%以上增长。

  海上风电:从增速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市场,海上风电市场从2022年将正式进入平价时代。

  电动车:2022年需格局仍然较好的是铜箔、隔膜。负极石墨化2021年因限电和地方能评周期拉长的影响出现短缺,2022年供需有望边际缓解,但如果考虑限电出现的可能性,部分新建项目可能滞后于规划。

  2.化工赛道:油价供应略宽松,2022年主要看美国页岩油产量及疫情,化工投资方向主要看周期+成长的优质龙头

  专精特新投资机遇:我国精细化工率偏低,我国目前化工总体精细化率在45%左右,低于发达国家60%~70%的平均水平,近些年我国精细化工品发展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复合增速明显快于通用化学品。精细化率低,需求增速快,国家战略安全需要,催生了一批在精细化工、新材料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

  碳中和投资机遇:工业领域,负碳排放领域和新材料领域。

  再生材料投资机遇:我国《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鼓励废塑料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我们看好金属再生和化工塑料再生。

  六. 行业展望:金融&地产

  金融:2022年银行有板块性投资机会。降息买银行的逻辑已从2019年改变为需要看到社融的上升,上一轮的社融起底回升发生在2020年3月,银行股上涨的本质驱动因素离不开宏观经济。

  房地产:每次周期底部反转之后都有大机会。过往的每一次周期反转之后都出现基本面巨大的改善(销售同比高增)。展望2022年,没有任何一家房企敢言高增长,但与过往周期不同的是,受到监管、资金压力等方面的考虑,杠杆放得越足的公司2022年销售预期越低。因此2022年的机会来源与以往的周期不同,股价上涨来源于市盈率。(以上内容公开数据来源:Wind,兴银基金整理。)

关键词阅读:兴银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