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汪晖2022年投资策略:稳中有为 结构有序

  德邦基金副总经理,投研条线负责人汪晖

  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压力,宏观政策上必定会有所应对和调整,调整的方向将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财政支出前置;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流动性更充裕,利率水平趋降。特别是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出现的25个稳字,表明宏观经济失速概率不大,市场风险偏好趋于稳定。

  因此2022年我们的投资环境并不悲观,股票市场有可为的机会。具体来看我们将关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 在政治局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的论述中寻踪觅迹。

  历史回溯来看,这两个会议对未来一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和安排预示着政策和投资的方向,大概率成为市场关注的行业和热点。例如,2013年末的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信息产业发展,推动新兴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再看2014年,位于涨幅前列的板块是传媒、计算机、通信和电子。2014年12月,政治局会议的部署重点是“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2015年,股市最热的主题就是计算机和互联网。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的第八项重点任务: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于是从2020年开始,新能源成为持续2年的投资主题。

  具体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应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重要表述:“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基于此,我们看好如下几个方向:首先是绿电,智能电网。2020年我们的煤炭能源占比57%,发达国家是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占比最高,我们未来可再生能源要提升到80%,现在只有5%,因此绿电及其运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其次在专精特新方面,看好细分行业中的军工与汽车智能化,轻量化相关的半导体,零部件和电子制造

  第二, PPI向CPI传导将会带来食品和消费价格上升

  四季度众多食品类公司宣布产品提价的序幕已经拉开。如果疫情能够控制,明年消费和服务行业可能会有比较适合投资的机会。尤其是必选消费品、需求弹性较低的产品,涨价可直接提升企业的业绩。此外,虽然疫情管控处于常态化,但明年边际上仍会稍稍开放,因此消费和服务行业相比今年会有所好转。

  第三, 看好新能源车市场及相关产业链。

  目前中国新能源车全球市场份额占比提升,未来中国也是最大的新能源车消费市场。基于上面提到的低碳经济发展,消费回暖逻辑,我们认为新能源车也将进一步普及,并带来产业链相关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德邦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