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不宁”,三日跌近8%,私募年度策略避开新能源赛道?

  市场的风格短期内出现了一定的切换,从去年炒成长逐步转配置价值,低估值蓝筹股迎来了回升机会。

  1月6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86.08点,下跌0.25%;深证成指报14429.51点,下跌0.66%;创业板指报3127.48点,下跌1.08%。

  从盘面上看,以“宁王”宁德时代(300750.SZ)为龙头的新能源板块个股自2022年以来均出现了较大跌幅。

  截至收盘,鹏辉能源(300438.SZ)、精测电子(300567.SZ)、华正新材(603186.SH)均跌超5%,恩捷股份(002812.SZ)、璞泰来(603659.SH)、先导智能(300450.SZ)均跌超2%,亿纬锂能(300014.SZ)下跌1.77%,宁德时代下跌1.10%。

  其中,亿纬锂能三日跌幅超10%;璞泰来三日跌幅近8%;恩捷股份三日跌幅近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仅过去三个交易日,宁德时代市值便蒸发超千亿元,股价下跌7.91%,同时其股价自去年12月初最高点692.00元/股跌至今日541.47元/股,跌幅超过21%,令市场不少投资者感到惊讶。

  据银柿财经记者了解,在消息面上,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 。

  “宁王不宁”,三日跌近8%,私募年度策略避开新能源赛道?

  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来源:经济建设司官网

  《通知》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

  同时,《通知》还明确指出,为保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良好发展势头,综合考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市场销售趋势以及企业平稳过渡等因素,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同时,继续加大审核力度,做好以前年度推广车辆的清算收尾工作。

  而随着近期新能源板块的大幅回调,不少新能源主题基金也“损失惨重”,多只基金净值2日跌超5%,基民直呼“伤不起”。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因持续重仓新能源板块而受市场追捧的年度股基冠军崔宸龙所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行业股票近期净值也出现明显滑坡。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1月5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行业股票基金净值连续两日出现大跌,累计跌幅达7.79%。

  除此之外,还有持续重仓宁德时代的明星基金经理赵诣、邢军亮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及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华夏能源革新股票、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混合基金等,近期净值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两日净值跌超5%,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及华夏能源革新股票两日净值均跌超4%。

  对此,有不少基民在网络各大交流平台上留言称,新能源赛道还能否继续投资并持有?

  作为一家强调风险管控、践行长期主义价值投资理念的私募投资机构,湘楚资产在2022年年度策略报告上表示,“新能源领域,电动车、风电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预期过满,股价进一步的上涨还要看行业的实际增速是不是能持续超预期,对于这一点我们是存疑的。但在2022年我们相对看好半导体设备及材料板块,我们预计中国晶圆厂的投资额将在未来几年达到全球的一半。”

  恒生前海基金认为,近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板块的调整,市场担忧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近期市场传闻,今年不再考核地方双碳指标,只考核增长情况,光伏装机推进速度或因此放缓;二是近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落地,市场对于补贴退坡造成的需求下降有所担忧,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以及渗透率大超预期的背景下,2022年能否持续高增长市场看法不一。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指出,“最近,新能源出现了持续回调。第一,内在原因是之前涨幅过大,所以出现了获利回吐;第二,补贴滑坡,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补贴可能会下降30%左右,这也影响到短期的表现。今年A股市场刚开市便出现连续两日的调整,而去年涨幅比较大的新能源板块出现领跌。但低估值板块,比如说银行、地产、家电等板块则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市场的风格短期内出现了一定的切换。从去年炒成长逐步转配置价值,低估值蓝筹股迎来了回升机会。”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