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杨霞辉:消费复苏任重道远,政策宽松可期

  过去的2021年全球经济仍遭受着新冠病毒的折磨,国内防疫防控成为常态,人们逐渐习惯了线上消费、近距离社交这种经济型消费模式。近期,西安有几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继续超百例,且河南、浙江等地再度出现散发疫情,消费进一步受到影响。元旦假期旅游需求不强,2022年1日至3日全国铁路旅客总量同比下降14%。高频数据显示国内航班数与百城拥堵指数环比节前小幅上行,但地铁客运量下行。2021年11月份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同比增长3.9%,增速低于疫情前平均水平。消费持续低于预期的原因是第三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不少从业人员收入受到影响,开始节衣缩食,且目前看不到好转的迹象。证券市场2021年食品饮料行业也是表现不佳,板块同比下滑6%,尤其是大众消费板块受消费低迷的影响很大,不少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有所下滑。

  作为经济的引擎--地产,月度新开工数据已经连续半年负增长,2021年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端累计增速5.2%,也是低于疫情前水平的。目前经济数据比较大的亮点就是出口数据持续超预期。从2021年社融数据来看,因为2020年基数原因,月份增速波动很大,不少月份增速为负,2021年1月至11月份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为0.11%,可见过去的2021年货币投放偏紧,这点也可以从M0、M1、M2增速下一个台阶得到佐证。2022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关键年份。面对经济复苏乏力等问题,2021年12月份中央政治经济会议中已经定调了稳增长。会议强调“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需要“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需要关注2022年两会对经济的具体要求。

  预计今年经济稳增长着眼点,可以分为几个方面。一,降税减费,财政发力,新旧基建一起着力,这点已经在持续在做了。第二,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础上,放松房地产刚需贷款需求,放松地产融资问题,降低刚需贷款利率,不少省份已经在逐渐落实。三,刺激消费上,补贴中小微企业、个体户、解决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就业问题,托底消费。四,同时货币政策上进一步降准、降息,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带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预计今年证券市场不再主要克服通胀和经济增长的矛盾,而是需要经济增长和政策力度不断契合,而且稳增长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在疫情中慢慢摸索中前进。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