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如何布局?来看看“景气先锋”基金经理怎么说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刘洋分享2022年投资观点和高景气行业投资方法。刘洋长期专注于布局景气向上行业,通过产业链深度调研,寻找高景气向上趋势,投资“看得懂”、确定性高、竞争力强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他的投资风格偏周期成长,先后覆盖农业、建筑、建材、有色、食品饮料、化工、交运等行业,多年的研究积累,帮助他对转基因育种、传统基建产业链、房地产链、新基建、新能源等都有独立的理解。

  刘洋投资金句:

  1、2022年比较关注三个方向,第一个是转基因育种。第二个是稳增长板块。第三个是新能源板块。

  2、未来猪肉价格的走势由现在的能繁母猪数量决定的,时间点基本上往后推10~12个月。

  3、对于成长股,最看重行业的增长空间以及龙头公司或优势公司未来的增速情况。对于周期股,要求公司一定是周期和成长兼具。

  4、主要从几个维度“避雷”,其一,确定性。其二,寻找性价比。其三,买入股票时计算合理的目标市值和目标价,及时获利了结。最后,如果买入股票后遇到不可预测的突发事件导致股票下跌,会有止损线控制回撤。

  2022年重点关注三个方向

  中国基金报粉丝问:请问2022年应该布局哪个方向?

  刘洋:2022年,我比较关注三个方向,第一个是转基因育种。过去两年我持有仓位比较高的板块就是生物育种板块,2022年我继续看好这个板块。

  第二个是稳增长板块。2022年整个稳增长的重要性非常强。我们认为稳增长的很多板块有投资价值。这个可以从两个维度阐述,其一,过去两年整个地产和基建产业链行业增速也不好,股价一路下行,所以地产和基建产业链企业的估值都处于历史偏低的水平。但从基本面角度来看,过去两年虽然整体市场环境不好,但还是有产业链里的企业业绩表现非常好,在行业下行阶段,它的市占率反而提升、竞争能力提高。对于这样的公司,如果行业变好,它的投资价值非常大。

  这样的公司,2022年有可能可以享受到估值和业绩双升。这种公司当前时间点投资性价比比较高,行业面临着景气度向上的拐点,另外估值也比较便宜,所以稳增长产业链是我们2022年比较关注的板块。

  第三个是新能源板块。新能源产业链,未来几年景气度非常高,这个行业虽然去年涨得比较多,部分公司估值偏贵,但我们认为产业链足够长,可以找到景气比较好的细分行业和公司来进行配置。

  新能源运营板块短期被低估

  中长线看好转基因生物育种板块

  中国基金报粉丝问:2021年新能源行业板块一马当先,请问刘洋总2022年更看好哪些行业细分板块?2022年新能源板块中是否会有更长远的成长预期呢?

  刘洋:2021年整个新能源板块表现非常优秀,不光是新能源汽车、风电、储能,新能源运营,甚至部分光伏个股都表现非常好。进入2022年,我们可能会面临几个问题,第一,整个新能源的估值经过2021年大幅上涨之后,可能有一点偏贵,不如2021年初那么便宜,很多企业的空间可能也没有那么大了。第二,行业去年很多板块和个股增速比较快,大家也会担心2022年增速情况是否会发生变化,或者行业景气赛道是否发生变化。

  对于新能源板块,未来三年可能都是非常景气的行业。举个例子,2020年整个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足140万辆,但到了2021年,销量预期是不断上调,2021年实际的销量可能会到340万辆。2022年年初大家预期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要到600万辆。

  每年的销量从140万辆到340万辆,到今年可能到600万辆,增速很快,整个行业的景气度非常高。参考智能手机的推广,有统计数据显示,当渗透率达到15%以后,会有加速的提升的态势。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接近15%。所以我们认为后面几年整个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增速非常快。另外,我们认为风电、光伏,甚至储能,未来的增速也会非常好,行业景气度非常高。

  2021年很多股票涨幅过大,估值不便宜,因为我是景气度的投资方法,所以我会去看细分赛道的性价比。整个新能源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有上游的碳酸锂、下游的汽车,还有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运营等,这些细分的新能源领域,产业链比较长,公司也比较多,这里面还是有比较大增长空间的板块。

  当前时间点,我比较关注新能源运营板块,从总体估值角度来看,新能源运营板块的估值今年整体不贵,甚至偏低,还有提升空间。另外未来几年新能源运营的增速还比较好,而且在电价上涨的基本面情况下,新能源运营业绩也会比较好。

  中国基金报粉丝问:您认为未来种业机会在哪里?

  刘洋:种业板块我们跟踪比较久,也是重仓持有的板块。看好种业板块,主要有以下几个逻辑,第一,是种子自身周期拐点的出现。我们认为种子行业跟粮食一样,也是周期性行业,这个行业的周期滞后于粮食周期一年左右。复盘过去全球的粮食价格,从2020年开始,全球的粮食价格上涨,部分品种海外价格已经涨了接近一倍。考虑到种子周期的滞后性,从2021年开始,种子的周期也开启了。2021年11月和12月,大部分的玉米种子企业开始提价,标志着行业步入景气上行的周期。

  粮食的周期主要跟天气因素相关,这两年整个气候有点异常,全球的气候异常导致粮食减产,周期一般是三年以上。所以我们认为种子提价有可能还会持续下去,未来两年种子的价格都在相对比较高的位置。仅从种子自身的周期属性看,种子行业也到了景气拐点向上的阶段。

  第二,转基因玉米的推广对整个行业的拉动作用。从2021年11月份开始,出了两个比较重磅的政策,第一个政策是转基因品种审评办法,第二个政策是玉米和大豆转基因品种审定的细则。

  转基因玉米放开之后,整个行业的空间就打开了。我们可以参考美国当年放开转基因玉米时,龙头公司股价涨了很多,而且估值给的也比较贵,会带来整个行业空间的提升。我们预计行业整体的市值空间可能有两倍以上的成长空间,转基因会带来行业一定的成长属性,而且增速会非常快。

  第三,生物育种板块格局的改善。过去几年整个生物育种企业的盈利情况都很不好,但是我们看到海外的很多育种企业,它的市值都比较大,企业盈利都很不错。出现这种差异跟国内生物育种企业的竞争格局有关,国内种子企业竞争格局特别分散,大家相互竞争、相互抄袭,导致行业恶性竞争。

  数据显示,美国前三大种企的市场占有率可能达到70%以上,但是中国最大的种子企业市场占有率不到5%,是比较分散的,大家恶行竞争、都赚不到钱。推广转基因之后,行业的格局会越来越好,行业集中度会快速提升,这也符合海外的经验。当推广转基因之后,只有那些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有资金优势的企业,才可以把性状转到转基因品种上来,只有那些优势的品种才能得到快速的推广,它的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大,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行业就会变得越来越好。所以我们认为转基因会带来行业格局的变化。

  第四,国家近期一直在提“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对于种子企业,我们认为保护知识产权是非常重要的。行业过去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对种子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也是因素之一。随着国家对种子知识产权的越来越重视,包括保护知识产权的种子企业做大做强、马上要实施的种子法,都对这种品种的保护做了明确规定,我们认为国家对种子的知识产权保护会越来越好,这也会提高行业的壁垒,提高行业的集中度。

  以上就是我们中长线看好转基因生物育种板块的主要逻辑。我们认为空间足够大,虽然行业在2020年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涨幅,2021年上半年表现一般,但下半年整个生物育种板块表现还是非常好的。到2022年,从市值角度,这些企业还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另外,2021年四季度有种子企业开始提价,2022年一季度很多企业的业绩可能会比市场预期要高,到了2022年四季度,短期的业绩也会出来,行业开始释放业绩。如果再看两年,行业可能会步入快速的成长期。

  2个维度找出高景气行业

  1个指标判断猪周期

  中国基金报粉丝问:如何找出景气向上的行业?又怎样在高景气的行业筛选好公司?

  刘洋:我的选股思路就是去寻找高景气行业,然后在行业里面找细分龙头公司。首先介绍一下我的研究背景,在来万家基金之前,我在一家卖方研究食品饮料,来万家基金之后,除了研究食品饮料以外,还研究农业、建筑、交运、有色等周期行业,覆盖行业是比较多的。我寻找景气度行业的方法,就是在相对比较熟悉的行业里,找4个左右景气度比较好的子行业,然后再在这些子行业里去寻找有比较优势的公司。

  判断景气向上的行业,我有几个维度和方法。

  对于周期股,最重要的是产品的价格是否发生拐点,未来的价格走势是否向上。对于周期股,我们可以围绕价格、对影响价格的因素进行分析,比如行业的供给情况、需求情况、库存情况等。围绕价格产生的供需、库存之间的数据,是我们分析比较的基础点。除此之外,对于周期性行业,我判断景气的时候,也会找一些相关的企业或产业链专家去验证,验证整个行业的景气是否发生拐点,或者是否往上走。企业的订单是不是比较好,它下游基本面的经营情况,是否出现超预期的可能。企业或者行业上下游的基本面情况,也是我们考察行业景气拐点或者景气向上的重要指标。

  生猪养殖行业是典型的周期行业,我跟各位分享一下我怎么去判断它景气度拐点的或者景气度向上的时间点。对于生猪养殖个股,我们最关注的是猪价指标,但是影响猪价的因素是当期生猪的供应量。能繁母猪的数量会影响到未来生猪的供应量,进而影响到未来的价格。未来猪肉价格的走势,可能由现在的能繁母猪数量决定的,时间点基本上往后推10~12个月。

  从当期的能繁母猪环比的数据变化,我们大概可以知道12个月之后,出栏肥猪的数量,进而看到价格变化的趋势。所以我们对于猪周期,判断景气拐点向上,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能繁母猪量。有数据跟踪能繁母猪的量,但可能并不十分准确,所以我们也需要找到很多替代性或者相关性指标去判断。比如能繁母猪的价格、母猪饲料销量、仔猪饲料销量,仔猪的价格等,用替代因素去考察行业。

  对于成长股,最看重行业的增长空间以及龙头公司或优势公司未来的增速情况。比如行业订单、行业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甚至行业有没有新需求,或者供应基本面的变化,来看行业未来是否可能发生增速加速上涨的基本变化,判断行业是否到了景气拐点。

  在我的投资框架里,判断景气行业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不同子行业或者不同属性的行业,判断景气的方法也不一样,关注的指标也不一样。对于周期股,我们会判断周期性的拐点以及未来的企业变化。对于成长股,我们最关键看未来的成长空间和增速问题,围绕这些去找景气性的指标去进行验证。

  怎么在高景气行业里找比较好的公司?我的投资框架里,基本配置3~4个行业左右,但个股相对比较灵活。对于有比较优势的公司,比如行业竞争格局比较稳定,龙头公司优势比较明显的行业,如果未来发生景气拐点的变化,我们可能就会去找这样的细分赛道、龙头公司进行配置,这样就可以享受到整个行业景气度提升带来的好收益。

  一些行业里的公司,可能现在还不是行业龙头公司,但是我们从它扩产的计划、未来扩展的能力,以及公司的财务情况,可以看到公司未来的增速可能比龙头公司还要更快,它有技术性的优势,导致它未来有可能成为潜在的龙头,那这些公司我们也会进行配置,避免过分集中产生的风险。

  3个维度判断周期股的成长性

  3个维度选比较优势的成长股

  中国基金报粉丝问:“能力圈”是这两年行业内外经常谈及的一个词语,您认为自己的能力圈主要在哪些方面?

  刘洋:我过去研究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农业、建筑、交运、有色等行业是我相对比较熟悉的,这是我的能力圈。

  另外,很多行业也是相通的,比如研究建筑和交运以后,我对相关板块,也逐渐熟悉起来。在2018年做基金经理之后,建材、地产里的轻工、家电,甚至周期里的化工,因为投资的理念比较相近,也逐步学习起来了,这就是能力圈不断扩大的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过去两年成长股我也有配置,特别是2021年,我配了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标的,都是偏成长的板块和个股。我也是在不断学习成长股的投资方法和理念,来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框架和自己的投资能力圈。

  总结一下,我认为我的能力圈可以分为三层,第一层是我之前研究过的,比较熟悉的行业。主要是偏周期和偏消费,如食品饮料、农业、建筑、有色、交运。第二层跟第一层行业关联比较大的行业,如建材、化工、轻工、家电等。第三层就是能力圈不断扩大的板块投资,包括军工、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电子等板块。

  中国基金报粉丝问:您的投资风格是选择景气向上的行业,在这种投资方法下您筛选标的的标准是什么?

  刘洋:我选股标准的前提条件是,它所处的行业是景气上行或者景气发生拐点的行业,一定要在这个前提条件下去选择比较好的股票。

  周期股和成长股,还有消费股的选股标准是不一样的。对于周期股,基本要求就是公司一定是周期和成长兼具。它不能仅仅是周期性波动的股票。因为周期股波动比较大,涨起来比较快,但跌起来也非常快,如果没有及时卖掉,可能也很难赚到这部分钱,但是这几年还是有周期股走出来,不断呈现出成长股的走势,我比较喜欢这种股票,我选择的周期股一定要有成长属性。

  可以从几个指标或机构维度去判断周期股成长属性,其一,企业一定要有自身的管理优势,要有可复制性。不能说企业做大之后,优势就丧失了,或很难做大。企业必须有可以做大的基因。其二,它的产量或产能是不断增长的态势。公司必须有自己的能力,环保标准很高,或者它可以拿到这种行业扩产的指标。从这些维度来看,这些企业未来可能会具有产量和产能提升的情况,有一定的成长属性。其三,它必须要有成本优势。必须比其他企业的成本要低,因为只有这样,在周期股的这种行业中,才可能把优势固定下去,才可以不断地去扩张。

  举个例子,如生猪养殖的龙头公司,它每年的产出栏量都在大幅扩张,它的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成本水平,而且它管理是可以复制的。比如建猪场,建了很多个产能上去之后,成本还能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也是比较重要的。对于周期股,一定要有成长属性,这是我们选股的标准。

  成长股处于比较快的成长性行业,很多优势的企业可能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我们也会设置条件去选择最好的公司和个股,第一,它的增速一定要快。第二,它比较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第三,必须有自己的管理能力。我们会从这几个维度去挑选比较优势的成长股,但是如果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我们会不仅仅买龙头,也会去买比较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也会去配置增长比较快的二线成长标的。

  对于消费股,除了比较常见的股票筛选条件以外,也会比较关注企业整体的估值水平和增速的匹配性。因为很多偏消费的股票,在2019年和2020年整体估值水平比较高。2021年整体消费股表现比较一般,很多个股的估值还处于相对估值偏高的水平。今年对消费股,还是要去综合考虑它的配置价值。我们筛选标准除了企业的增速情况、它竞争产品的壁垒、管理能力等筛选股票标准以外,也会考虑它的估值横向和纵向的位置,去寻找性价比比较高的公司来进行配置。

  四个方法规避投资中的风险

  投资框架短期不会有大改动

  中国基金报粉丝问:投资中不可避免地也会有一些已知的和未知的风险。投资中您如何“避雷”?

  刘洋:我主要从几个维度来去“避雷”,其一,确定性。我在买卖股票时,特别是买入时是比较谨慎的,一方面会做比较充分的调研,比如上下游调研、产业链专家调研、公司历史调研,数据复盘会做得比较充分。首先要确定性有投资机会,才会去买入,这会把有瑕疵的股票排除在自己的组合之外。

  其二,寻找性价比。因为我的投资思路是寻找景气行业里性价比最高的3~4个子行业去配置,所以我的配置思路就是不断去寻找性价比最高的公司,可以把有一定风险或涨了比较多的、估值比较贵的、性价比比较低的股票排除在组合之外。

  其三,买入股票时计算合理的目标市值和目标价。每个板块、个股如果到了目标价和目标市值,我就会获利了结,来避免可能发生的风险。从过去的复盘来看,我一般卖得可能会偏早。我觉得这个对周期股非常重要,因为很多周期股它的涨跌非常快,如果你卖晚了一周或两周,有可能你前面的收益都没有了。

  最后,如果买入股票之后遇到未知的事件导致股票下跌,也有止损线来控制回撤风险。比如公司如果跌幅比我买的价格超过15%之后,我会重新去思考一下公司的投资逻辑和投资基本面的基本情况是否发生重大的变化,来选择是否去继续持有或者卖出。如果发现公司可能基本面发生变化,可能就会及时止损,来避免可能爆雷的情况。

  中国基金报粉丝问:您什么样的情况会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

  刘洋:我现在选股的策略,是结合过去几年的投研经验,比较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每个基金经理都会有比较适合自己的一套投资体系、选股标准,也是在不断完善和修正的过程。

  我选择景气行业的投资方法,也跟我自身履历有关,一个是因为我看的行业比较多,另外这两年管理产品之后,除了之前熟悉的消费和周期股的投资以外,也会看偏成长的板块,从中去找一些比较好的方法和标的,这是这几年我的能力圈扩展的基本情况。一般我的投资框架短期内不会有特别大的改动,但是仍会不断去寻找更好的方法。

  如果管理规模比较大了,可能选股策略会做改动。比如之前规模比较小的时候,总体个股上会更加灵活,规模大了之后,我们会更加注重从寻找更加中长线机会的角度去进行选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会改变我们筛选股票的标准,会对股票的市值有门槛。

  中国基金报粉丝问:我是您管理的万家瑞隆的持有人,请介绍一下万家瑞隆今年的投资思路和您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万家景气驱动的情况?

  刘洋:今年整体的投资思路,还是围绕寻找景气行业这种思路去做。站在当前时间点,我们筛选出三个2022年可能景气度高的板块开始重点关注,这三个板块在2012年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机会,而且板块覆盖的子行业比较多,如地产产业链(建材、家居、家电等)、建筑产业链(建材、水泥、玻璃等)。我们认为稳增长板块覆盖面比较广,在2022年我们也会花比较多的精力到稳增长细分赛道里,去寻找景气度比较高的子行业和优势公司进行配置。除此之外,万家瑞隆今年还会继续关注新能源板块,新能源板块覆盖的行业很多,我们会从里面去寻找性价比最高的子行业。

  即将发行的新产品万家景气驱动,它的投资思路和万家瑞隆很像,也是景气选股的思路去配置基金。但是万家景气驱动合同规定是可以购买港股的,港股经过过去一年大幅回调,很多板块和个股非常便宜。

  站在2022年,我们也会从港股筛选出比较好的标的,但是我们筛选标的时,投资思路和方法也是一样的,也是从生物育种、稳增长、新能源三个板块的维度去发掘港股的机会,去找港股对应性价比更高的标的来进行配置。

关键词阅读:2022如何布局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