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突发!陈光明大动作:放宽基金限购10倍!A股开年大跌关键时点,释放什么信号?

摘要
市场“降温”也影响了基民入市热情,新基金发行陷入低迷,多家基金公司开始用自有资金积极申购旗下新发权益基金,向市场传递信心。于此同时,更有“顶流”基金经理旗下公募基金“开门纳客”,打响新年放宽大额申购限额“第一枪”。

  A股市场开年“猝不及防”来了个“下马威”,截止1月14日午间收盘,短短9个交易日的时间,上证指数从3649.15点下跌至3534.17点,跌幅接近3%。

  市场“降温”也影响了基民入市热情,新基金发行陷入低迷,多家基金公司开始用自有资金积极申购旗下新发权益基金,向市场传递信心。

  于此同时,更有“顶流”基金经理旗下公募基金“开门纳客”,打响新年放宽大额申购限额“第一枪”。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打开大额申购,一方面可以为基金补充弹药,利于基金经理逆势布局,一定程度上也可避免基金业绩受到赎回的冲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弱化疫情对市场的短期冲击,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引导基民理性投资。

  赵枫等“顶流”基金经理

  率先放宽大额申购

  开年市场持续调整导致人气有所消减,不过,近日基金市场也悄然出现一些乐观信号,部分此前限制大额申购的明星基金开始放宽大额申购限额。

  1月14日早间,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发布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调整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额的公告。

  重磅突发!陈光明大动作:放宽基金限购10倍!A股开年大跌关键时点,释放什么信号?

  公告中称,自2022 年 1 月 17 日起,该基金限制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金额由 1千元调高至1万元。

  据悉,睿远均衡价值是睿远基金旗下第二只公募基金,由有着多年投资经验的“老将”赵枫管理,睿远均衡价值也是当时基金市场上的爆款基金,2020年2月18日首发时“吸引”超过1220亿元资金追捧,一度打破公募基金首发认购新纪录。

  就在同一天,由饶刚管理的“固收+”基金睿远稳进配置基金也发布公告,将于1月17日开放日常申购,同时限制了单人单日2万元的申购额度上限,相比过往睿远其他权益基金单日一千元的上限也有所放宽。

  重磅突发!陈光明大动作:放宽基金限购10倍!A股开年大跌关键时点,释放什么信号?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市场上另一位“顶流”基金经理谢治宇旗下两只基金就率先打开大额申购。

  兴全合润9月23日发布《恢复接受三千元以上申购(含定投)、转换转入申请的公告》,公告中称,导致暂停大额申购的因素已消除,自 2021 年 9 月 23 日起,本基金管理人恢复接受对本基金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包括日常申购、定期定额申购)、转换转入累计金额超过 3 千元的申请。

  谢治宇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兴全合宜也在同一时间取消大额申购限制。据兴全合宜公告,自 2021 年 9 月 23 日起,本基金管理人恢复接受对本基金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转换转入累计金额超过 1 万元的申请,A 类份额和 C 类份额分别判断。

  关键时间点

  屡屡见明星基金打开申购

  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权益类基金的开放申购赎回或者暂停申购等行为,均被市场所重视。而从历史情况看,经常出现在关键时间点明星基金打开申购的情况。

  2021年春节过后,A股市场迎来风格切换,包括白酒在内的消费板块出现调整,上证指数在2021年3月上旬也一度跌落至3359点附近。同年3月11日,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所管的中欧互联网先锋混合基金调整了各渠道大额申购上限,其中网上直销中心、代销渠道的大额申购上限由原来的10万元调整至100万元,直销柜台的大额申购申购上限依旧维持5000万元不变。

  而在2020年一季度,彼时市场正遭遇疫情影响处于震荡之际,在当时的非常时刻,也出现了明星基金经理管理产品打开大额申购。

  基金君发现,当时有谢治宇等一众顶流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开放大额申购。如当时兴全基金旗下兴全合泰、兴全商业模式、兴全轻资产、兴全合润等。

  此外,备受关注的易方达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当时也调整了大额申购金额限制,在2020年2月将申购上限门槛从10万调整了100万。当时还有交银施罗德、信达澳银、东吴等公司旗下绩优基金宣布开放大额申购。

  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打开大额申购,这一方面可以为基金补充弹药,利于基金经理逆势布局,一定程度上也可避免基金业绩受到赎回的冲击;另一方面也是代表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引导基民理性投资。

  据基金君了解,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在商量是否对一些限购品种放开大额申购。因为放开大额申购可以让基民适时分批逆势布局,放开大额申购也便于基金经理分批买入估值合理的公司。

  从历史情况看,不少优秀的权益基金在一些关键时间点打开申购,其实是一个市场关注的标志性事件。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基金投资管理需要做好规模和业绩的平衡。比如,在股市上涨期间,大量资金买入会摊薄存量投资者的收益;而在股市下跌期间,资金的集中赎回,可能会被动地让持股仓位走高,存量投资者亏损更大。基金公司有效控制规模,就是为了做好产品的投资管理,公平对待投资者。

  基金公司自购开始增多

  在市场情绪低迷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纷纷宣布自购,愿意跟投资者共担风险。

  1月11日宣布成立的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基金,成立规模差不多达到7亿元,其中南方基金运用固有资金认购达到2亿元,占比28.62%。这个是新年以来自购力度较大的一笔。

  重磅突发!陈光明大动作:放宽基金限购10倍!A股开年大跌关键时点,释放什么信号?

  今年不少进入首发的新基金也有来自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自购加持,愿意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在1月12日正式进入首发的拟由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信达澳银基金宣布使用公司固有资金认购500万元。

  而1月10日进入发行的两只基金均有基金经理宣布自购。其中一只为上投摩根投资总监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沃享远见一年持有,杜猛拟于募集期内出资500万元认购。

  另一只为国晓雯管理的新基金中邮兴荣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国晓雯承诺将自购300万元,同时中邮创业基金的高管也将出资300万元认购新基金。

  在1月6日,明星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研究精选基金发行,而1月7日。汇丰晋信宣布,公司管理团队(不含拟任基金经理陆彬)已出资720万元认购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彬及公司研究团队已出资600万元认购,合计1320万元。

  1月4日,李晓星、张萍联合掌舵的银华心兴三年持有开启发行,两位拟任基金经理将分别出资认购200万元、100万元跟投新作。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申购的大多是刚发行的新基金。但是基金市场往往是“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新基金发行较为冷清的背景下,基金经理或者基金公司宣布自购,可以一定程度提振投资者信心。

  基金投资收益与风险并存

  新年过后,部分基金投资者心境与节前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一些仍然重仓新能源基金的投资者浮盈大幅缩窄,部分追高的投资者更是出现短期浮亏的现象。在一些大型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的讨论区中也有类似“山顶冻人”之类的调侃。

  重磅突发!陈光明大动作:放宽基金限购10倍!A股开年大跌关键时点,释放什么信号?

  谈及市场波动,投资者该如何应对时,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此前在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表示,“市场震荡其实告诉投资者,市场一定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定在波动中、在震荡中成长,面对波动时,投资者应该重新审下自己的组合,在之前市场持续向好的环境下,是否有过于冒险的投资倾向?是不是投资过于风险集中?然后再平衡自己的组合至自身可以承担的、一个比较舒服的、相对平衡稳健水平。另外,短期市场的价格波动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也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所以在投资上建议坚持长期投资,在合理的水平上通过承担一定风险水平,获得未来合理的回报。”

  晨星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屈辰晨此前也指出,2019-2020年连续两年的牛市以及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吸引了不少新基民跑步入场,大部分新入市的投资者对基金赚钱的原理不了解,也缺乏对风险的认知。市场波动对于新投资者而言,也是一次认识到基金投资收益与风险并存、重新审视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机会。

  “‘杀跌’最易亏损”,富国基金经理朱少醒此前也在公司举办的权益投资策略会上直言,通过过往一些持有人的投资收益盈亏比例分析,就拿他自己管理的富国天惠基金来看,该产品已经存续15年了,累计收益差不多是20倍。持有人一半应该都是挣钱的,但实际上,数据分析结论有点吃惊:其实还是相当一部分客户没怎么挣钱,甚至有部分亏损的。

  其原因主要在于持有人在投资过程中一些不好的习惯—追涨杀跌。特别是在短期的波动中,杀跌卖出基金,频繁操作,最后造成实质性的亏损。“对一个净值持续创新高的基金而言,‘追涨’最后还是能挣钱的,最容易造成亏损的就是‘杀跌’。在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承认亏损出局,后续回拉的时候再没回来,这种情况下就会造成实质性的亏损。”

  朱少醒也提醒,2019、2020两年市场收益率比较好,但投资者不能把当时比较好的市场收益率,当成一种对未来的必然预期。反而在这个时点,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未来想获取收益的难度以及对经理人的挑战或许会更大,市场需要更优秀的管理人花更多的努力去获取收益。

关键词阅读:陈光明 基金限购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