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净值化”时代来了!公募基金优势在哪里?

摘要
资管新规过渡期在2021年底已经结束,“全面净值化时代到来”成为资管行业新生态的主旋律。资管新规出台以来,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公募基金积极把握机遇、直面竞争,主动管理规模逐年增长,产品结构更加均衡合理。

  资管新规过渡期在2021年底已经结束,“全面净值化时代到来”成为资管行业新生态的主旋律。资管新规出台以来,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公募基金积极把握机遇、直面竞争,主动管理规模逐年增长,产品结构更加均衡合理。

  展望未来,资管规模在越来越市场化背景下有望再次加速扩大,个人投资者对价值型,高质量型资产愈加青睐。在市场格局重塑之下,各类资管机构将继续同台竞技。未来公募基金也将继续完善顶层设计、规范治理机构,从产品设计、营销、投资管理等各个环节出发踏实履行受托责任。

  创新产品、加强投教、推进合作

  公募基金全方位适应新生态

  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资管行业朝着净值化的方向发展。面对新的资管格局,基金公司在过去近三年时间新规过渡期内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发展战略,推出多种创新类产品的同时加强与各类机构的合作,不断精进净值化资产管理能力。

  安信基金产品部总经理张再新介绍道,资管新规重点针对私募资管业务过去普遍存在的多层嵌套、杠杆过高、监管套利、刚性兑付等问题设定了统一的标准,是我国资管行业首个统一的监管标准。

  “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安信基金根据监管要求,按照“平稳过渡”、“有序压缩”原则持续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在产品设计上,安信基金近年来大力布局持有期产品,向投资者推广、普及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他说道。

  在张再新看来,资管新规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开启了资产管理行业新的变革与发展之路,未来有竞争力的资管机构将走上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发展之路。其中,公募基金作为高度净值化、标准化的产品,依托自身的投资管理优势和日趋完善的产品线,叠加独立托管、分散投资、强制披露、公开透明等优势,将会成为各类投资者重要的标准化底层投资工具。

  沪上一位公募投资总监表示,新规实施后,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大量布局净值化产品,导致基金公司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格局。但公募基金仍然具备主动管理这一核心竞争力,因此持续加强自身优势成为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她直言,“在产品方面,公募行业的旧产品转型或清盘步伐加快,新产品推出过程提速。一方面保本基金、分级基金退出。另一方面,资管新规下各类产品开始大面积净值化,之前相对刚性的兑付开始打破。在净值化的同时。受制于债券市场的收益下降,主要以债券为投资标的各类资管产品收益也呈现下降趋势。瞄准这一巨大市场空白, 固收+成为热门新赛道,也成为公募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此外,公募REITS,ETF产品创新也成为行业热点。”

  此外,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多家公募子公司、专户等通道业务受到明显冲击,部分公司的专户产品需要进行调整。这类产品以摊余成本计量,如果要投信用债,首先要通过SPPI(合同现金流)的测试,通过的才能按摊余成本计量,不能通过的不能买入,这就需要我们系统中加入这个模块。”

  伴随着资管新规进一步明确公募基金底层投资品属性,基金行业与其他资管行业的合作与创新也得到进一步丰富。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资管新规之后,公募基金获得比较大的发展,在与机构合作方面也取得比较大的进步。在新基金大量发行的情况之下,代销方面的合作更多。另外机构委外业务也是稳步发展,很多银行成立了理财子公司,这些理财子公司在权益投资方面,多数是采取申购公募基金的方式来实现,这就增加了机构业务的合作。

  可以看到,银行理财、信托资金、保险资金等正通过直接或与基金公司合作等方式,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证券市场中去,与此同时,我国基金发行市场规模也创下新高。

  也有公募投资人士认为,资管新规的实施促使公募基金在展业过程中更加规范。红土创新基金副总经理、固收业务负责人陈若劲认为,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具备主动管理能力,也就是说其本身就具有打破刚兑的属性。资管新规所要求的打破刚性兑付更多的是针对部分银行理财品,以及引导公募基金在展业过程中规避承诺性收益,所以其更多的是对整个资管行业建立了一个统一监管的标准。

  “红土创新基金固收类产品一直以来都不从事通道业务,并严格控制杠杆,其主要收益不来自于杠杆,所有产品都是净值化管理的。”陈若劲说道。

  优化考核、提高待遇

  多举措留住核心人才

  资管新规实施后,在日益市场化的竞争之下,人才是资管机构普遍面临的一大挑战。面对其它机构的竞争,公募基金采取多种方法吸引投研人才。

  银行理财子公司入局也在加速大资管行业人才流动,自18年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之初,“招兵买马”的节奏就未停过,部分基金公司投研人士选择跳槽到银行理财子公司。例如,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固收部女性副总监就于去年末去了一家理财子,而沪上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于去年中跳槽去往一家新开业的理财子。

  从银行理财子的招聘岗位需求看,投研人才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们的重点目标。例如信银理财近期发布的招聘,投资总监(固收)、投资总监(权益)以及研究总监、投资经理等岗位都在招兵买马。

  某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则开出月薪50K-60K的价格招聘混合偏债策略类的投资经理;对于产品设计团队负责人,则开出90k-120k的丰厚月薪。

  1月9日,浦发银行理财子公司浦银理财开业启动仪式在沪举行,成为2022年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筹备期间,浦银理财已多次广撒“英雄帖”,为开业做人才储备。在近期对外发布的招聘中,就涉及到包括多资产配置部、现金管理部、固收投资部、权益投资部、股权直投部等15个部门旗下近30个岗位。

  对此红土创新基金副总经理、固收业务负责人陈若劲坦陈,公募基金的投研团队是市场上从事产品净值化管理的主力军,所以银行在转型过程中除了自己培养当然也会去市场上挖掘优秀的团队,人才竞争是比较激烈的。

  她认为公司要留住人才,主要还是靠提供市场化的薪酬和考核机制、契合的投资理念、融洽的公司氛围、优秀的渠道及产品力等多个方面的措施。相较银行的决策机制和展业方向来说,个人价值在公募基金会得到更多的展示机会。

  而光大保德信固收低风险投资部总监沈荣直言,与机构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之前相比,基金公司面临的人才竞争格局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对人力资本的重视是各家资管机构的共性,公募基金在其发展的24年中,持续扩充投研人员的数量,在人才团队建设中不断努力。

  “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 沈荣进一步表示,基金公司以长期投资为导向完善了投研考核和基金经理激励机制,逐渐发展出来了完善的人才培养、考核、晋升及其对应的在行业内较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

  事实上,在“人才争夺战”中,也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员选择加入公募基金队伍,近期新上任的基金经理中就有部分人士具备银行理财子公司工作背景。

  1月4日,德邦周期精选混合发起式发布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新上任的基金经理金晔此前于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研究及数据部担任VP,从事权益研究工作。2021 年 4 月加入德邦基金,现任基金经理。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投研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基金经理和优秀的研究人员是核心中的核心。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除了建立长效的激励(如员工持股计划)和约束制度,还需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投研文化,让投研人员安于研究、乐于研究。

  “真净值化时代”公募优势明显

  FOF、固收+、主动权益成为发力点

  面对一个“真净值”时代到来,在众多机构同台竞技下,公募基金选择在FOF、固收+、主动权益等产品上发力。

  张再新直言会在两类产品上发力,第一是权益基金。近几年权益基金的优质投资回报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持有体验,随着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价值投资和资产配置理念不断增强,权益类资产等风险资产将成为资产配置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权益基金未来仍是公募基金的发力重点,助力大众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和优质企业成长成果。

  “第二类是‘固收+’基金和FOF基金。”张再新表示,在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向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公募基金风险分散、波动较低、具有稳健收益特征的产品迎来了发展机遇,固收+基金和FOF基金有望受益传统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外溢,成为深入大众理财生活的资产配置工具。因此,这两类基金也将是公募基金的发力重点。

  沈荣则表示,公募基金相比其他资管机构在投资标准化资产方面有人才和风控的比较优势,近两年,随着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的提高,以固收类资产配置为基础、可转债及权益类资产增加收益弹性的“固收+”类产品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另外由于公募基金在权益类资产管理方面具备较强的比较优势,偏股混合类基金和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是公募基金的主要发展方向。

  不过,陈若劲认为,公募基金的产品规划不是根据“真净值”时代的到来与否而进行的,重要的是根据市场需求、客户需求去布局,只是说在“真净值”时代到来以后,公募基金产品,比如说纯债、固收+等,可以承接部分银行理财的外溢需求。

  银行力拓现金管理工具

  公募基金积极应对

  目前银行业内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所在组织层级有所调整,已有公司单独设立现金管理部作为一级部门,与固收部门同级,引起行业关注。

  沈荣用数据表示,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场存续有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351只,存续余额达到7.78万亿元;2021年上半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达到33.97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募集金额的54.43%。由此可见,现金管理类产品是银行理财规模的重要组成,专门设置“现金管理部”的银行理财公司也不是普遍现象,是各家理财公司根据自身公司情况和发展战略进行的部门调整,部门独立性提高后,方便人员和业务管理,保证投资决策的独立性,同时便于提升细分领域的投研管理水平和开发细分领域理财产品的能力。

  “从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来看,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较为类似,具有流动性高、风险低、收益稳健等优势。”银行在现金管理和固收类产品上深耕多年,在现金管理方面有充分的经验,单独设立“现金管理部”也是属于发挥其比较优势的正常举措。

  张再新也提到,2021年6月《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落地,给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戴上“紧箍”,在严格执行各类新规的前提下,这类产品投资运作完全货基化,未来与货币基金竞争更加激烈。

  “部分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单独设立部门,有利于其投资决策独立,提升其在细分领域的专业投研水平和特色化产品研发能力,以更好地保留住现有客户的理财资金。”张再新表示,公募基金应关注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转型带来的竞争与合作,一方面公募基金公司做好货币基金、同存基金、短债基金、滚动持有期基金等现金管理类产品,有效承接新规带来的资金外溢;另一方面密切关注此类理财产品转型带来的需求。

  而红土创新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邱骏认为,新规过渡期结束前,银行活期理财相比公募基金货币基金在收益率、赎回款流动性安排等方面更有优势,但受监管的规范程度、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全面性不如货币基金。

  “新规过渡结束后,银行活期理财的收益率将逐步下行,并靠近货币基金的平均水平,之前高收益率的吸引力优势将下降,但在赎回款流动性安排方面依然较规模体量相对较小的货币基金有优势。”邱骏表示,过渡期结束后,银行活期理财面临的监管规范度将与货币基金趋同,但在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全面性上预计可能还是不如货币基金。

  某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从收益率角度看,在2021年6月《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办法》出台之前,银行现金类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会比货币基金高。但新规出台后,现金管理类理财的监管要求基本与货基靠齐,投资运作几乎完全货基化,拉平监管要求。目前两者的利差在收窄,到过渡期2022年年底后,两者的利差会进一步收窄。

  未来格局的胜出者

  把握好自己核心竞争力

  全面净值化时代来临之后,未来市场格局如何也引入遐想。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各大机构更多是“竞合”的关系,核心是打造好各自的核心竞争力。

  张再新认为,随着各机构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行业打破“刚兑”,彻底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具有主动管理优势的资管机构将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原有资管格局将洗牌和重塑。并且,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具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围绕客户需求逐步形成差异化的分工定位,实现合作共赢。因此,机构之间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将长期存在。

  “在产品设计、资产配置能力方面具备优势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有望脱颖而出。”张再新表示,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目前在资管市场的占比最大,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托母行优质的客群和分支机构,具备明显的渠道优势。因此,银行理财子公司是大资管格局竞争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此前从事资管业务而未取得理财子公司牌照、以农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将逐步退出资管市场(理财子公司发放牌照不足30张,而从事资管业务的中小银行超300家)。这种情况下,在产品设计、资产配置能力方面具备优势的理财子公司预计将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随着理财净值化转型逐步深入,公募基金的相对优势逐步凸显。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净值化产品供应商,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在净值化转型后的资管格局中必将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并且有望成为大资管各细分领域中增长最快的子行业。

  而陈若劲表示,在资管行业内,机构要发展得好离不开其长期的主动管理能力、团队的稳定度、投资理念等多方面的建设,更取决于其对整个资管大行业发展趋势的综合理解能力,不是单纯按机构类型来区分优劣的,不同机构适用的定位和打法不一样,只有了解市场客户的需求才能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从而更多地匹配相应的人才,创造收益。

  某基金公司人士则认为主动管理能力是基金公司要把握的要点,主动管理能力是基金公司有别于其他资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基金公司一直重视投资理念、投研文化的建设,在大资管的新格局下,基金公司可继续发挥自身投研优势,成为各类资管产品的底层产品提供者,寻求与银行理财的差异化发展。

  “未来资管行业的变化趋势是转型和分化,主动管理能力强的资管机构将会脱颖而出。公募基金需要充分发挥自身在主动管理,尤其是权益类投资方面的优势,利用标准化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为客户创造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上述人士表示。

  沈荣也认为,从竞争格局来看,资管行业中各类机构各具比较优势,未来将会扬长避短、共同竞合发展。站在公募基金的角度,由于其投资者对净值化产品的接受程度较高,投资者教育较为完善,净值化转型对公募基金的规模冲击将较小,加上近年来互联网销售平台对公募基金的宣传,公募基金客户群体进一步扩大。未来公募基金将继续发挥其规范运作、投研体系成熟、投研实力相对突出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标准化资产管理服务。

关键词阅读:净值 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