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货币基金迎最新监管要求,陈光明旗下两大明星基金“开门迎客”, 外资私募已增加至38家

  一、交易提示

  1.北上资金近期对碳中和板块有所减持,环保、公用事业持股量环比降幅均超过3%。公用事业板块出现超跌反弹,行业指数在大盘调整的同时保持上涨2.13%,北上资金选择此时减仓碳中和板块。从持股连续性来看,通信行业已获得北上资金连续九周加仓,期间持股量增长了21.15%。多位新能源基金经理表示,2021年所有新能源相关以及拥抱新能源的公司都赢得不错涨幅,这种局面将很难再出现,2022年的关键词将是“分化”。但对于真正优质的新能源企业,近期调整不失为长期基金投资者布局的时点。

  2.2022开年银行股表现超亮眼,在年初“萧瑟”的行情中多次逆势上涨,一骑绝尘。截至1月16日,已有九家银行率先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其中八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20%以上。同时,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全面下降。公募投研人士认为,今年银行板块估值和仓位修复空间较大,基于良好的宏观预期,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银行板块走势仍然值得期待。

  3.截至1月11日,巨漳资本在深圳和上海两地的员工仍在上班;但随着实控人一死一重伤事件的发酵,隐藏在该公司背后的乱象,比如虚假宣传、无资质却进行海外投资、多只基金产品未有备案等等逐一浮现,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4.多家基金公司下调国际医学估值,中银、广发将旗下基金所持该股估值调整为7.11元,周末又有中信保诚、金鹰基金跟进调整估值,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预计国际医学复牌至少还有一个跌停。

  5.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多重利好因素之下,港股在年初出现“触底反弹”,而这一反弹或能持续,2022年港股机遇应该大于2021年,科技、医药等领域被看好。

  6.去年四季度,多家重磅外资对贵州茅台做出了减持的判断,其中包括资本集团、瑞银等。但并非所有的外资机构都在减持茅台,富达国际去年12月就加仓了贵州茅台。

  7.自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诞生至今接近四年,这类产品在2021年迎来“发展黄金期”,规模和数量呈倍数增长。2022年以来上报的养老FOF产品均为三年或三年持有期以上产品,同时业内传出消息称目前更建议基金公司上报持有期在三年或三年以上的养老FOF。截止到2022年1月25日,成立满1年以上的103只养老目标FOF平均年化回报达到10.4%,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几只成立在2018年的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三年左右时间,平均年化回报更是近13%,取得了不错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可谓取得良好的开局。

  8.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展望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特别是基金行业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投资者的盈利体验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基金赚钱多、基金投资者赚钱少的现象确实存在。从各财富管理机构承担的角色来看,主要是因为投资顾问角色做得还不够完善。

  9.在近期证监会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监管方面强化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混合类、债券类基金产品,注册期限由原则上不超过20天缩短至15天。

  10.2019年至2021年,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已经连续3年发行新基金数量超千只。不过,开年的基金销售情况却十分惨淡,甚至出现基金单日募集规模仅“个位数”的现象,和往年的“超募”、“秒光”、“百亿基”频现的盛况对比惨烈。市场热议,近几年发行规模超百亿的火爆基金净值表现一般,对市场人气打压较大。截止1月14日收盘,在全市场3453只普通股票及偏股混合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表现最好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混合基金已经斩获5.98%的收益,中庚价值领航、国泰医药健康年内收益也超过5个百分点,119只基金年内业绩“飘红”,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在全市场中占比不到3.5%。

  11.近一个月A股市场走势疲弱,自2021年12月10日首批增强ETF上市之际,截止1月16日,中证500ETF跌幅已经达到3.27%,而作为指数增强基金,部分增强ETF在市场下跌中也积累了一定的超额收益,在相同时间段内,华泰柏瑞500增强ETF跌幅仅有2.26%,显著跑赢同期中证500指数表现。

  12.货币基金迎最新监管要求。证监会就《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就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定义和评估方法、附加监管要求、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机制等进行明确。其中明确,单一基金满足净资产规模大于2000亿元、或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等条件的,应纳入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参评范围。

  13.睿远两大明星基金“开门迎客”。睿远基金第三只公募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宣布开放日常申购和定投,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及定投金额不超过2万元;与此同时,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也放宽申购限额,从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金额不超过1000元调整为不超过1万元。

  14.又有资深公募人士联手创业备案新私募。信诚基金原基金经理聂炜和中海基金原投资经理曾秀娟,联合创立“海南贲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占股44%和46%,并分别担任权益投资总监和固收投资总监。

  15.在两个月内连续注销三家私募基金之后,中金资本对旗下私募基金的“处理”仍在继续,目前正挂牌出让所持中金前海(深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部55%股权。

  16.年初源乐晟资产、宁泉资产等多家知名私募机构旗下产品在渠道发行,受到投资者关注。但与此同时,一些中小私募产品却不好卖,募集规模不理想,甚至出现延期。今年私募销售市场呈现冷热不均,较去年同期热度明显减退。

  17.截至去年底外资私募已增加至38家,但外资资管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感”仍然较弱。目前仅有2家外资私募的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其他多数外资私募的管理规模尚停留在0~5亿元区间。

  二、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

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

  三、本周新发基金(1.17-1.21)

本周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