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研究员杨雅荃:如何看待当前“稳增长”的投资主线

  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以“确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这是2021年12月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增长”后再次明确和强调“稳增长”政策导向。“稳增长”相关的地产链与基建链基本面边际有望改善,叠加这些板块由于之前景气度相对较低,股价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上相对较低位置,目前时点值得重点关注与配置。

  基建方面,2021年专项债发行后置,或有1.4万亿专项债因后置而在2022年上半年形成实际投资,同时,2022年财政已经下达提前批地方专项债1.46万亿,或将带动开年基建投资增长。根据资金来源计算,市场主流预期2022年一季度基建增速或达7%以上。地产方面,政策将“因城施策”,更好满足合理购房需求,按揭贷款年初提速。此外,“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650万套,2022年有加快建设推出的预期。

  我们复盘过去几轮稳增长行情,发现相关行业相对大盘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但板块内部存在分化行情,从最开始的普涨行情到近两轮稳增长均出现了超额收益聚焦在成长性较强的公司的情况。我们认为,这或许与经济发展阶段有关,我们已经从过去的粗放式增长逐渐转向为高质量增长,行业内部的马太效应也愈发明显。因此,我们需要判断行业边际是否改善的同时,也需要对具体公司的成长性做仔细地甄别。

  具体到细分行业,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行业值得关注,仅供参考。传统基建行业中,特别是符合目前大方向的能源建设、运营,或是适合做REITs的优质项目资产较多的公司,其成长性较优。地产开发板块,经营效率较高、拿地精准、历史上没有因不规范经营造成财务困境的企业有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可能,房屋代建板块值得关注与重视。后周期板块中,市场格局较分散的龙头成长性较优,有望在行业洗牌中快速提升份额,受益原材料成本下行较多的行业及公司业绩也有望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