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期”冠军基金经理神爱前:坚守投资本源,专注业绩成长

摘要
全市场有近3000名基金经理,怎样的基金经理才称得上是投资“大拿”?今年,平安基金就有一位姓“神”的基金经理,擅长挖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并赚取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素有金融圈“双11”之称的平安财神节来了,这正是一年一度投资理财“囤货”的好时机。近两年,伴随居民财富向股市搬家的趋势,公募基金于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买基金正在成为一种潮流,毕竟选对了基金经理,不仅能够带领你分享时代发展的机遇以及企业成长的红利,还能帮助你穿越“牛熊”,乘风而上。

  然而全市场有近3000名基金经理,怎样的基金经理才称得上是投资“大拿”?今年,平安基金就有一位姓“神”的基金经理,擅长挖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并赚取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绩优基金经理扫描:三年翻三倍

  2021年,A股市场的分化行情愈发突出,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自3月以来迎来了上涨行情,且涨势凶猛;而前两年大幅上涨的消费、医药板块则偃旗息鼓,在春节后一路下跌,虽然中途相关个股的表现有所回暖,但最近一个月,消费医药龙头股仍然是跌跌不休。

  如此环境,不仅给股票投资增加了一定难度,也导致主动权益类基金2021年的收益率呈现出两极分化。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当年有3只公募基金实现了翻倍收益率;而表现最差的基金,年内下跌幅度超过30%。

  也就是说,即使是专业投资者,面临行业极致分化的挑战,也不一定能“闯关成功”。今年年内,已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马失前蹄”,其中,部分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产品以年度负收益告终。但与此同时,行业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中生代基金经理。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当年业绩排在前20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出现了不少中生代基金经理的面孔,他们管理的基金,2021年度的收益率区间为68.09%—119.42%。这些基金之所以能够大幅跑赢同类基金,多数是得益于基金经理踩对节奏、及时把握住了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或是电力、电气设备等高景气度行业的投资机会。

  以平安策略先锋为例,Wind数据显示,2021年,该基金的年度收益率为75.03%,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位列第13名,其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的排名为9/205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5.20%。而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基金过去一年、三年、五年的业绩表现在同类基金中皆排名第一。

  对比行业指数,截至2021年底,自4月1日以来,申万电子、电力设备指数分别上涨了25.28%和56.93%,中信电源设备指数则上涨了50.63%。这说明,神爱前准确预判到了相关行业的上涨趋势,使得其管理的平安策略先锋充分享受到了行业增长的收益。

  反观始终驻守大消费、医药板块的基金,今年年内的业绩大多为负数。还有一部分基金由于盲目跟风、频繁切换赛道,在看到上述行业大幅上涨后,才开始调整仓位,这类基金的表现往往也差强人意。

  用圈内人的话来说,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中,选对赛道,已经成功了一半;选对赛道后,如果基金经理恰好擅长选股,那他大概率能够成为股市博弈中的赢家。

  绩优基金经理投资逻辑:踩对节奏、优选成长股

  接下来,要划重点了,基民们一定要明白:基金一年的业绩表现只能提供部分参考,中长期业绩才是考验基金经理投研能力的重要标准。股市千变万化,A股的投资主线几乎每一年都不同,如果基金经理的中长期业绩一直“在线”,则代表着他同时具备选股和择时的能力。

  神爱前的中长期业绩就相当“耐看”。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平安策略先锋2019-2021连续三年每年业绩超出67%,近两年和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85.36%、415.96%,同类排名分别为2/123、1/115。也就是说,该基金近三年的收益率翻了3倍。另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月5日,神爱前自2016年7月19日任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以来,任职回报达到226.79%,超基准回报为186.01%,神爱前的任职年化回则报高达24.15%。

  并且,由神爱前管理的平安转型创新基金中长期业绩也相当亮眼。如此投研实力收获了基金行业专业评级机构的认可:今年三季末,这两只基金双双获得了银河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济安金信五星级评价。其中平安策略先锋还在2021年9月获得济安金信2021济安群星汇"五星基金明星奖"。

  其实,基金经理的能力积累需要过程。上述两只代表作是神爱前经历了13年的投研生涯磨练才取得的成就。2008年,从厦门大学财政学硕士学位毕业以后,神爱前曾先后任职第一创业(002797)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民生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2014年,他加入平安基金,担投资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平安策略先锋则是他管理的第一只基金。

  担任研究员期间,他主要聚焦装饰园林、互联网、传媒等偏成长性行业,这段经历帮助他对成长行业形成了深刻的认知。在担任基金经理初期,他的投资方法尚未成熟,直到2019年,在无数次复盘自己的投资实践后,逐渐确立了自己的投资边界:即以成长为主要方向,在大消费(含医药)、科技、高端制造等行业中进行均衡配置;近两年来,他要求自己:结合不同阶段市场环境、产业趋势、行业景气度、估值性价比等,在不同阶段适时调整自己能力圈内各细分方向配置比例,以较好地适应不同市场风格切换并获取较高超额收益。

  总体上,神爱前将自己的投资生涯分为三个阶段,在当前的第三阶段,他将自身的投资理念概括为“回归投资本源,聚焦业绩成长”。

  通俗地讲,科学有效的投资方法是基金经理获取良好业绩表现的关键。神爱前遵循的选股框架是,首先,以自上而下的方式选出符合产业趋势、经济社会发展的细分行业,提升选股效率;其次,通过自下而上的深度研究寻找个股的成长质量,从成长性、持续性、稳定性三大维度精选个股。总体上,其选股的核心逻辑在于产业趋势、竞争格局、商业模式这三个因素,但这三个因素的重要性排序,会随着行业发展周期不同而有所改变。

  同时,在把控投资风险时,他的关注点是:区分系统性风险和扰动因素。他认为,系统性风险有两种,分别是系统性上涨导致的泡沫风险和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导致的系统性下跌风险。市场时刻处于波动之中,波动并不意味着有风险。从本质上讲,波动是对投资者市场认知分歧的折射,有分歧就有定价高低,才能产生流动性和市场交易,个股的价值才能在充分询价中得以显现。相反,如果投资者的认知过于一致,市场的波动就会减小,行情往往会走向极致,也意味着多空力量严重失衡。这种情况一旦反转,往往会导致股价崩塌等重大风险。

  对于股票投资,神爱前的切身感悟是,个股的业绩增长具有周期性,但选股要侧重于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比如顺应产业趋势,重视企业三至五年维度的业绩增长,淡化一年之内的短期景气度波动。“但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因为人无时无刻不活在每个具体的‘过程’当中,需要在纷繁复杂的市场噪声中坚持自己的预见性,但又不能走极端之路。所以,投资行为在大部分时候是寂寞的。”他感慨。

  2022年主基调:均衡配置

  2021年的A股市场,成长风格明显更优。作为成长均衡型选手,神爱前的投研能力也再一次得到了市场验证。2022年,机构研判A股大中小市值公司风格会趋于均衡,这位中生代基金经理又将如何布局?

  银河证券近日发布的A股策略研报指出,2022年,大中小市值公司风格会趋于均衡,一方面中小盘股机会仍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2021年大盘股板块相关个股风险有所释放,泡沫有所挤压,其估值有所下降,明年有抬升空间。在市场整体震荡或连续下行阶段,股价与盈利的相关性明显增强,此时投资者风险偏好往往下行,投机需求弱化,对基本面的关注度上升,具有业绩确定性、增长势态良好的优质个股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因此2022年更注重确定性。2022年的事件驱动型机会将显著多于2021年。

  神爱前的判断也倾向于,市场风格将趋于平衡状态,“目前市场风格的平衡与修整已经接近尾声,后续还有一定的空间和余地,但是应该没有2021年下半年这么明显。”

  他提到,2022年,消费、医药、新能源、TMT、高端制造这几个方向的预期收益率差异可能不会特别明显,上半年,新能源、TMT的表现可能会好于消费、医药。但下半年预计消费、医药的表现也会逐步回升。因此,2022年,在这几个方向上的配置将比今年更均衡,不会特别偏重其中的一两个方向。

  另外,神爱前表示,在考量企业业绩成长因素时,将注重业绩的持续性与企业的经营周期。在他看来,对前者必须形成三年以上的预期,如果只有一两年业绩特别好,就将其认定为成长股,很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后者则是教人警惕成长预期存在减弱的风险,“历史上有很多股票,管理层好,公司优秀,但过了业绩成长期后,就慢慢走向平庸,必须警惕这种情况。”

  与此同时,神爱前依旧看好电子、新能源车和光伏等领域。他表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十分清晰,中长期具有良好回报预期。但目前供需最紧张的阶段已经逐渐过去,明后年看有些环节可能逐步面临供需竞争恶化的风险。一些环节的中长期商业模式、竞争力维持较好,比如电池、电站、一体化组件等环节的盈利应该能维持良好状态,中长期仍存在较好超额收益预期。但短期可能需要适当消化下估值,短期超额收益并不一定十分明显。”

关键词阅读:冠军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