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亿元超长线投资机构“柏基”重磅发声

摘要
近期“柏基”中国成长信托的基金经理之一Sophie Earnshaw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中介绍了她对中国的市场的看法。她认为尽管2021年中国互联网等行业出现了很多变化,但中国依然是全球组合中最重要的资产类别之一。中国在新能源等诸多领域有望出现一批全球领军企业。

  近期“柏基”中国成长信托的基金经理之一Sophie Earnshaw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中介绍了她对中国的市场的看法。她认为尽管2021年中国互联网等行业出现了很多变化,但中国依然是全球组合中最重要的资产类别之一。中国在新能源等诸多领域有望出现一批全球领军企业。

  “柏基”总部位于爱丁堡,最新管理规模超4668亿美元,约折合3万亿元人民币。它是全球知名的超长线投资者,知名科技成长股捕手。陪跑特斯拉多年后,从它身上赚取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它也是阿里、美团、蔚来汽车等中国公司的早期投资者。

  3万亿元超长线投资机构“柏基”重磅发声

  对中国投资高达4400亿元

  Sophie Earnshaw介绍柏基目前对中国公司的投资达700亿美元,约折合超4400亿元人民币。过去10年,柏基投资的中国公司包括阿里、腾讯,过去5年投资了字节跳动和宁德时代等,都获得了很好的回报。现在,它在寻找下一代的超级成长股。柏基共有约60名投研人员专注中国公司,包括通过全球策略投资中国和通过中国策略投资中国的投研人员。

  柏基旗下全球策略产品“苏格兰抵押贷款信托”前十大重仓股

  3万亿元超长线投资机构“柏基”重磅发声

  来源:柏基官网苏格兰抵押贷款信托最新规模188亿英镑,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腾讯、美团、蔚来汽车等中国公司。

  柏基指出,投资中国的黄金法则是与政策方向保持一致。Sophie Earnshaw首先表示,未来几十年,中国资产可能是全球投资者组合中最重要的资产类别。

  “尽管当前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些担忧的声音,但是过于关注这些你会错过大机会。”她说。

  为什么要关注中国的大机会?Sophie Earnshaw解释道:一是新旧能源转换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中国有强大的动力进行新旧能源转换,二是中国的私营企业是全球最有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群体。不过,中国股票市场作为散户主导的市场,波动很大。短时间内,股票跌20%、30%甚至40%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投资中国,最好以至少5年为期。因为,只有在这么长的时间范围,机遇才会兑现到股价上。

  此外,她也提到中国的经济地位和其在国际指数中的权重不匹配。中国在全球GDP占比中有20%,但是却在MSCI全球指数中只有4%的权重。“同一指数中,苹果一家公司就占了3.5%的权重”,她认为中国被全球投资者低配的程度不言而喻。

  3万亿元超长线投资机构“柏基”重磅发声

  柏基管理的“中国成长信托”截至2021年底前十大持仓。来源:柏基官网

  众多公司有望成为全球领军者

  为什么很多中国企业有望成为全球领军者?

  Sophie Earnshaw列举了三项原因。

  首先,规模很重要。未来10年,中国的中等收入的人数会从4亿增长至7亿。到2040年这一数值更可能达到8亿。谈及外资都很关注的投资主线之一“消费升级”,Sophie Earnshaw认为Z世代(1997年-2012年出生的人)可能是消费升级的主要推动力。就她观察,Z世代更有文化自信、他们更喜欢本土品牌。例如,相较于耐克,他们更喜欢李宁。相较于可口可乐,他们可能更喜欢元气森林。相较于欧莱雅,他们可能更喜欢珀莱雅。

  其次,城市的人口密集度决定了很多企业的增长空间。中国有160个城市的人口超过1百万。美团点评每天要送3000万份餐,5年内,这个数字可能会升至1亿份。而美国最受欢迎的同类公司Grub Hub每天送75万份餐。

  最后,中国正在建设一批新基建项目,以促进创新。这些基础设施包括5G网络、云计算、电动车制造和充电系统。一批新的业态会在此基础上诞生,包括新零售、在线医疗健康服务等。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未来10年中国可能成为电动车产业链的中心。“汇川技术、恩捷股份等公司会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军者”。因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了解有限,她表示中国很多有望成为全球领军者企业,全球投资者都没听过。

  谈及2021年部分行业出现的新监管政策,Sophie Earnshaw 认为,中国的监管政策整体上是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的。

  高配中国消费、医疗健康、科技等

  Sophie Earnshaw表示,柏基对中国的持仓和指数有较大差异。他们是自下而上的机构,致力于寻找最具成长型的公司。目前,柏基的中国策略,重仓的行业板块包括消费、医疗健康、科技,重点配置这些领域中与政策导向一致的公司。

  Sophie Earnshaw提到最近买入的公司包括圣邦微电子。作为一家模拟芯片设计厂商,她判断在中国实现半导体自主可控的道路上,这家公司有望扮演重要角色。另外一家公司是隆基股份。他认为隆基股份有望在中国迈向碳中和的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为了,实现资金的周转,Sophie Earnshaw介绍柏基也卖出了一些股票.主要是增长不及预期.

  作为长期投资者?怎么获得可靠的信息。她认为国际投行提供的报告往往对长期判断的帮助不大, 她更依赖本土的信息源.比如和企业聊,她还提到会借助一些尽调公司来了解公司管理层,包括管理层的背景、财富来源等信息。

  “我们在研究公司时,会问的第一个问题是这家公司和中国长期的社会经济变化的关系是什么?它会不会对中国的长期经济、社会、文化、环境事业做出贡献?或者它会不会受益于这些变化”。她表示。

  共同富裕对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意义重大。这方面,柏基主要的操作集中在反垄断方面。她们近期卖出了虎牙和爱奇艺,因为由于反垄断方面的监管,预期中的兼并(或收购)方案可能不会实施。

  看好阿里巴巴的长期竞争力

  除了监管变化,竞争是电商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竞争是否会压缩巨头的利润空间?

  Sophie Earnshaw认为竞争不是新事。中国的电商企业一路都是在激烈的竞争中拼杀过来的。阿里巴巴在诞生之初就面临来自eBay的竞争。最近五年,阿里巴巴面临的竞争者又多了字节跳动、快手和哔哩哔哩等。此外,京东一直是阿里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最近两年,拼多多在中低收入群体中也形成了对阿里巴巴的竞争。

  竞争中,阿里巴巴会失去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她认为未来5年-10年中国电商行业依然会持续双位数的增长。日用百货等领域的渗透路还是比较低。在行业扩张的过程中,因为阿里有最强大商户和消费者网络,它会首先受益。所以,柏基对阿里巴巴采取微高配的态度。

  谈到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地产板块,Sophie Earnshaw表示持仓中没有持有开放商公司。因为这类公司的长期成长性达不到柏基的要求。不过对部分相关行业公司,例如相关软件公司则拥有一定的持仓。她认为地产行业的变化对这类公司的变化影响不大。

  

关键词阅读:柏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