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基金行业大事盘点!作为基民的你,是否也参与了呢?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1年,基金行业发生了许多大事,作为基民的你,是否也参与了呢?

  25万亿规模创新高基金越来越受青睐

  近年来,公募基金持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市场规模逐年攀升。目前,全市场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25.32亿元,全市场基金产品数量达9152只,规模和数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来源:中基协,截至2021年11月)

  在行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建信基金等一批综合管理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也迎来快速发展。建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保持在万亿元之上,持续帮助投资者打造资产配置优质“工具箱”。(数据来源:建信基金,截至2021-12-31)

  基金赚钱效应显著当基民挺幸福

  建信基金旗下2021年收益率位居同类前10的产品

  @每一位基民,基金行业2021年大事件来了!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12-31)

  建信基金旗下2021年收益率位居同类前10%的产品

  @每一位基民,基金行业2021年大事件来了!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12-31)

  主动权益基金为投资者逆市赚取阿尔法收益

  虽然2021年市场行情复杂多变,全年上证综指仅上涨4.80%,但公募基金仍发挥专业投研优势,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超额回报。(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2-31)

  其中,建信基金旗下有4只主动权益基金凭借良好的投资运作,2021年业绩位居同类前5。

  @每一位基民,基金行业2021年大事件来了!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建信中小盘A、建信潜力新蓝筹的同类产品指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建信新能源的同类产品指其他行业股票型基金(A类),建信高端医疗的同类产品指医药医疗健康行业股票型基金(A类),截至2021-12-31)

  整体来看,在2021年“主动股票开放基金业绩前10”中,建信基金占据3席,在“主动股票开放基金业绩前50”中,建信基金占据4席,均是占比最多的基金公司。(数据来源:海通证券,同类参与排名的主动股票开放基金共计485只,截至2021-12-31)

  “固收+”基金让投资回报更稳健

  “固收+”基金在2021年也着实火了一把,产品数量达1073只,管理规模合计16682.61亿元。这类产品以固收类资产“打底”,以权益类资产“增强”,以提升投资收益弹性。在去年债市行情向好、股市有结构性机会的背景下,“固收+”无疑是非常契合投资需求的选择。(数据来源:产品数量来自WIND,截至2021-12-31;管理规模来自基金三季报,截至2021-09-30;“固收+”以偏债混合型基金、二级债基统计)

  建信基金固收投资实力出色,旗下建信稳定得利等多只“固收+”产品在2021年的震荡市中为投资者创造了稳中求进的较好回报。

  中小盘指数风起,增强策略增厚收益

  2021年中小盘股表现较优,典型代表指数中证500、中证1000全年上涨15.58%、20.52%,显著跑赢大盘,而采用增强策略的中小盘指数基金更是脱颖而出。(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2-31,指数历史表现仅供参考,不代表和预示相关基金业绩表现。)

  在指数投资方面,建信基金旗下3只产品去年也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回报,在同类产品中也是领跑“优等生”。

  @每一位基民,基金行业2021年大事件来了!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建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A、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A的同类产品指增强规模指数股票型基金(A类),建信精工制造指数增强的同类产品指增强主题指数股票型基金(A类),截至2021-12-31)

  “一篮子”高质量买基,FOF破解选基难题

  2021年是FOF加速发展的一年,全市场产品数量增长至240只,管理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233.63亿元,FOF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喜爱。(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2-31)

  作为国内首批获批和发行FOF的管理人之一,建信基金积极布局FOF领域,力求为投资者打造“一篮子买基金”的优质工具。以建信福泽裕泰A为例,该基金2021年收益率在15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同类产品指混合型FOF(权益资产60%-95%)(A类),截至2021-12-31)

  创新产品不断 打开基民资产配置新格局

  MOM、REITs等重磅新基频出,丰富基民投资选择

  2021年,公募基金行业持续为投资者推出了创新产品,例如MOM、北交所主题基金、公募REITs等等,都为投资者们提供了丰富、新颖的资产配置选择。

  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MOM是国内首批发行的公募MOM之一,将资产划分成几个资产单元,交由与投资目标匹配的投资顾问进行运作,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与投资顾问的团队作战力量。

  建信基金也推出了公募REITs产品,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聚焦优质园区长期投资价值,认购期间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认购情绪高涨。公募REITs的问世使得普通投资者也能以较低的门槛配置不动产资产,进一步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组合。

  基金投顾队伍扩容,有投资更有陪伴

  基金投顾试点运行两年多以来,基金投顾业务实现了从量到质的突破,获准展业的机构也越来越多,基金投顾领域也进入“百花齐放”的争鸣阶段。

  建信基金投顾业务也获准展业,将运用多种策略构建科学的基金投顾组合,通过“有温度”的全程陪伴,着力提升投资者的持基体验。

  注:建信稳定得利A/C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0.62%/0.36%、3.52%/3.11%、5.70%/5.25%、6.60%/6.14%、7.70%/7.25%、2.59%/2.4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3%、-3.38%、4.79%、1.31%、-0.06%、0.65%。建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A2018年(11月22日至12月31日)、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依次为0.32%、32.75%、34.34%、17.1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18%、24.44%、18.57%、6.29%。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A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1.16%、3.21%、-31.39%、27.63%、27.23%、11.1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77%、-0.13%、-31.85%、25.09%、19.94%、6.61%。建信精工制造指数增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0.79%、11.35%、-28.19%、40.05%、48.41%、13.6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60%、2.79%、-29.44%、19.66%、34.99%、8.18%。数据来源于基金各年度定期报告。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MOM对投资顾问的筛选很大程度上依靠过往业绩和公开披露的信息,但投资顾问的过往业绩并不能代表其未来表现,有可能影响基金投资表现。对投资人的最短持有期限做出限制,对于每份基金份额而言,最短持有期限为1年。

  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为基础设施基金,投资基础设施基金可能面临包括但不限于集中投资风险、基金价格波动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运营风险、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新种类基金的投资风险和创新风险、对外借款相关风险、税收等政策调整的风险等。

  投顾组合管理人不承诺组合收益,也不做保本承诺。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投资者投资基金投顾组合应遵循“买者自负”原则,应当阅读《投资顾问服务协议》、《风险揭示书》、《投资组合策略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充分认识投顾服务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选择适当的投顾组合,独立承担市场波动风险。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存在因试点资格被取消不能继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基金行业大事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