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要哭了!“大白马”连续跌停,医药基金近一个月平均跌超10%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近一年来可统计的197只医药制造主题基金区间净值平均涨幅为-14.22%,同期主动股票型基金区间净值平均涨幅为-1.01%,混合型基金区间净值平均涨幅为0.55%。

  1月20日,曾经的千亿医药大白马长春高新已经连续两日跌停,不仅让众多股民为之“关灯吃面”,甚至还有可能套牢了一些公募基金,该只医药股曾被众多公募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比如中欧医疗健康、易方达新收益、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等。

  截至《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稿前,根据已披露的公募基金四季报,已经有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广发中证创新药产业ETF这三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重仓了长春高新。

  近一个月来,长春高新股价跌幅接近30%。一些医药基金净值的跌幅也相对较大,比如,中欧医疗健康A在该区间净值跌幅超过1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去年三季度末总规模超过600亿元,持有长春高新的市值排在公募基金之首,达到14亿元。

  医药大白马连续跌停

  1月19日至20日,长春高新股价连续两日跌停,最新股价报204.84元/股,最新总市值为829亿元。这匹曾经的千亿医药大白马备受市场关注,其短期股价剧烈波动,持有该股的基金也“遭了殃”。

  中欧医疗健康曾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长春高新509.91万股,虽然未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但是持仓市值已经是去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之首,持仓市值达到14亿元以上。同时,中欧医疗健康在去年三季度末位居长春高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六位,一同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公募基金还有易方达新收益、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

  截至1月20日,近一个月来,长春高新股价跌幅达到29.49%,中欧医疗健康A净值跌幅超过10%。这只三季度末总规模超过600亿的医药基金曾是众多个人投资者持有较多的“网红”基金,如今,因为净值跌幅相对较大,引起持续关注。

  长春高新股价闪崩连续跌停是有原因的。记者了解到,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公布了276个药品采购清单,其中,长春高新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注射用无菌粉末被纳入集采。

  1月20日,长春高新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此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尚未正式开始招投标程序,且具体影响还将取决于实际参与投标情况、中选结果、中选价格等,后续事项及对公司的影响程度尚具有不确定性,目前暂无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严重影响的预期,公司将积极关注后续进展,认真研究相关文件规定,合理制订实施方案。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春高新跌停主要缘于生长素被纳入广东集采。这只是医疗控费这一长期政策还在继续的缩影,因此对制药板块有短期负面影响。

  中睿合银投资总监杨子宜认为,长春高新连续跌停主要受到广东区域集采价格超预期的影响,此前征求意见稿的规则是水针和粉针分组竞价,但1月19日出来的价格限制却没有区分产品竞价,直接导致水针价格参照粉针价格设定,下降70%,大超市场预期。

  医药基金近一个月大跌

  早在医药白马股跌停前,医药主题基金就因净值波动剧烈,而备受众多投资者“吐槽”。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近一年来可统计的197只医药制造主题基金区间净值平均涨幅为-14.22%,同期主动股票型基金区间净值平均涨幅为-1.01%,混合型基金区间净值平均涨幅为0.55%。

  医药板块何时能够走出低迷,让一些基民无比困扰,有基民表示,一直下跌一直加仓医药基金,都把轻仓加成了重仓。

  赵媛媛认为,上述因素的影响将在2月以后逐渐减轻,加上最近疫情带来相关子行业的新需求,最迟半年报能见到行业利润增速反弹。由于整个上半年在货币宽松、市场风险偏好偏高的环境下成长和周期更有希望取得超额收益,医药板块的关注度更多将取决于疫情等事件催化。

  杨子宜表示,近期医药板块表现低迷,主要是受到集采政策预期不明朗的影响,不确定性持续发酵导致大家缺乏判断和把握的基础条件。“目前不管是从机构持仓比例还是估值,都已经跌到历史冰点附近,当前市场关注度比较低迷。但我们认为,医药一定是长期向上的行业,短期的政策调整主要是带来结构的变化,不会改变持续发展的趋势。因此,站在目前这个时点,我们认为,医药板块短期需等待观望,长期值得重点关注”。

关键词阅读:医药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