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趁着年轻,谈谈养老!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推荐《时间的宝藏》

摘要
长寿是时代的硕果,但是,如果没有未雨绸缪,它同样也可能是一个挑战。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分享来自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推荐《时间的宝藏》,这本书也是国内第一本面向年轻人的养老投资书。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和观念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现在更多人开始反思生活,关注自身健康和养生。跑步作为一 项便捷、有效、经济的体育运动成为很多人首选的健身方式。 还有一些人更是将马拉松这项长跑运动纳入健身计划。其实, 自2012 年起,中国就出现了马拉松热潮,“跑马”成为越来越 多中国人心中强健体魄的“梦想巅峰”之一。

  从 2014 年开始,华夏基金一直是北京马拉松赛事指定赞 助商,在与“北马”携手的这些年中,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 “趋势”——高龄跑者越来越多,且成绩越来越好。

  比如在2019 年的“北马”中,年近70 岁的关景学完成了他的第15 个“北马”。3 小时01 分的成绩,让很多年轻人汗颜。2019 年“北马”各类统计数字显示:60~64 岁选手男 女平均成绩为4 小时16 分 11 秒,碾压39 岁以下各组年轻小伙们(30~34 岁 4 小时41 分 23 秒;35~39 岁 4 小时16 分 56 秒)。而65 岁以上的选手平均成绩为4 小时27 分 19 秒, 与 29 岁以下年轻人的平均成绩4 小时25 分 49 秒相比,仅相 差不到 2 分钟!

  再把时间往前推,高龄跑者的故事更多。2017 年,中国合肥马拉松赛场上出现了一对成功完赛的金婚夫妇——80 岁的胡应福与 71 岁的王章敏。

  而这并不是最高纪录。

  2011 年,多伦多滨水马拉松,100 岁的英国人Fauja Singh 以 8 小时 25 分 17 秒完成全马。

  要知道,马拉松全程为42.195 公里,是挑战身体极限的运动,它要求全身几乎所有机能都处于强健状态,以支持体 能与精神度过“临界”时刻,冲破体能墙。即便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也是极大的考验,它需要长期的训练。这些高龄马 拉松选手,称得上是“硬核跑者”!

  回望人类整个历史长河,这些高龄马拉松跑者更是用笑容和脚步创造了生物学上的奇迹。先秦时代,国人平均寿命很难超过25 岁,在多灾多难的晚清、民国时期,平均寿命未超过35 岁,而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统计公报,2019 年我国居 民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7.3 岁。同样的趋势出现在世界各国。“二战”后,随着医学和经济的大幅发展,我们得到了这个星 球前所未有的馈赠:长寿。

  这是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的奇迹,不知不觉之间,我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宝藏。当然,问题也随之而来:我们是否掌握了这份“馈赠”的使用说明书?我们还能掌控我们的生活方式吗?

  长期以来,我们所赖以运行的社会体系都是针对过往的人均寿命来设计并确立的。当下,面对这份“馈赠”,我们似乎并没有准备好,我们还不那么清楚如何面对忽然多出来的、由无数个体累加而成的、规模如此庞大的“时间”。

  长寿是时代的硕果,但是,如果没有未雨绸缪,它同样也可能是一个挑战。在任何一个社会,老龄化都是一个“根 目录”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00 年,我国65 岁及以上人口达到7%,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2020 年 年末,这一数字已增至13.5%。2020 年,中国空巢独居老人人数已进入亿人单位。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 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测,中国在 2022 年左右,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届时65 岁及以上 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 以上。30 年后的中国,大概率是:每 3 个中国人中就有 1 个人在 65 岁以上……

  老龄化是一头灰犀牛,正朝着我们疾奔而来,我们不得不去面对,去思考,去准备!漫长岁月之后,面对人生最终章,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在《星际穿越》这部经典电影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些启示。对于很多《星际穿越》的忠实“粉丝”来说,整部电影里最震撼的场景中一定包含这一幕:浩瀚星空下,布兰 德教授给男女主人公壮行时,低沉诵读着: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

  Rage,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这是英国诗人狄兰·托马斯1951年写给病危的父亲的诗。关于这段文字,有很多版中文译本,我自己比较喜欢这一版:“绝不向黑夜请安!老朽请于白日尽头涅槃,咆哮于光之消散!”

  我想,这就是我们面对老去时应有的态度。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身边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榜样。就像前面的高龄“硬核跑者”一样,一些人生的“硬核玩家”把长寿危机变为长寿福利,享受命运馈赠的幸福果实。

  这些“硬核玩家”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从年轻时就觉察并拥抱时代的巨变,未雨绸缪,有针对性地做人生规划,建立坚实的财务支撑;他们磨砺自己的心志,参与新的制度设计,联合朋友的力量,激活并善用社会资源;他们从年轻 时就开始悉心规划并积极准备,当进入晚年时,那些过往的 积累和成就,以及丰沛的物质与精神储备,让他们可以更加 从容地生活。最后,这些“硬核玩家”会说:哦,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享受了时间的宝藏。

  老去不可抵挡,但绝不是没有选择;老去一定会来,但 绝不是不可知的未来。幸好我们还年轻,还来得及,幸好我 们还能选择,还可以改变。

  所以,趁着年轻,我们谈谈养老,想想如何积攒属于我们的时间的宝藏。

关键词阅读:谈谈养老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