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只基金被专业买手“狂买”!公募FOF四季报最新买基动向来了

摘要
凭借着更高的风险收益比以及更为平滑的业绩曲线,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公募FOF迎来了大发展,整体规模突破2000亿大关,是过去一年最受关注的细分基金品种之一。目前恰逢基金四季报披露期,手握“重金”的专业“基金买手”四季度如何调整组合配置?哪些基金最受FOF基金经理青睐?基金君第一时间带你看一下。

  凭借着更高的风险收益比以及更为平滑的业绩曲线,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公募FOF迎来了大发展,整体规模突破2000亿大关,是过去一年最受关注的细分基金品种之一。

  目前恰逢基金四季报披露期,手握“重金”的专业“基金买手”四季度如何调整组合配置?哪些基金最受FOF基金经理青睐?基金君第一时间带你看一下。

  富国价值优势、海富通改革驱动、工银新金融

  成公募FOF基金“团宠”

  截至1月22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四季报披露完毕,FOF基金经理新一季基金配置清单也重磅出炉。

  Wind数据显示,富国价值优势基金四季度末获16只公募FOF重仓买入,从数量上看,是目前公募FOF买入数量最多的权益基金,相比之下,去年三季度仅10只FOF重仓配置富国价值优势基金。

  这三只基金被专业买手“狂买”!公募FOF四季报最新买基动向来了

  具体来看,华夏聚丰稳健目标、华夏养老2035三年、建信福泽裕泰、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等基金在四季度均买入富国价值优势基金,其中更是有包括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等4只基金将富国价值优势基金作为第一大重仓基金。

  据相关资料介绍,富国价值优势基金成立于2016年4月8日,由基金经理孙彬管理,截至1月22日,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297.63%,过去三年业绩也排名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水平。

  孙彬在投资中秉持“基本面增强”策略,他会给每一只基金挑选一个对标指数,以“长期稳定的EPS增长”为选股标准,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构建组合,使其不单单能够跑赢同期的业绩比较基准,还能够跑赢这个对标指数。富国价值优势基金对标的是目前市场上主流宽基指数——沪深300指数。而孙彬对“价值”的定义是:“任何一只股票,都应该在合理的估值买入;当它超过了合理的估值,就应该卖出”。在PE和EPS这两个影响股价的因素里,孙彬倾向于选择PE符合自身认知、EPS长期稳定增长的个股。

  除了富国价值优势基金之外,海富通改革驱动、工银新金融也在四季度分别被14只、12只公募FOF买入前十大重仓基金,位列公募FOF配置榜单第二、第三名。

  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经理周雪军过往长期以均衡投资风格著称,工银新金融则是由工银瑞信基金经理鄢耀掌舵,从行业配置上看,金融业、房地产业在工银新金融中的配置占比达到 14.84%、4.61%,是除制造业之外配置最高的两大子行业,不过中航光电、宁德时代、酒鬼酒等个股也出现在工银新金融前十大重仓股中,体现出全市场选股的投资风格。

  上述两只基金在四季度也均被两只FOF作为第一大重仓基金进行配置。

  公募FOF四季报关键词:

  风格再平衡、规避高拥挤板块

  岁末年初,A股市场迎来了预期中的风格切换行情,从已披露的基金四季报上看,“风格再平衡”、“均衡配置”等词汇也被公募FOF基金经理频频提及。

  华夏聚丰混合FOF基金经理郑铮在四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整体权益持仓比重变化不大,总体上维持了较高的权益仓位。在宽货币、稳信用的环境下,本基金在各大板块保持了均衡为主、适度偏离的配置思路,阶段性减持此前超配较多的电动车、光伏为代表的景气成长板块,增持消费、地产产业链等前期调整较多的板块。

  从持仓上看,银华鑫锐灵活、华安安信消费、东方主题精选新进前十大重仓基金名单,信诚周期轮动、恒越核心精选、大成睿景三只基金退出前十大重仓。

  这三只基金被专业买手“狂买”!公募FOF四季报最新买基动向来了

  建信福泽裕泰混合FOF在季报中回顾:四季度进行了风格再平衡,通过适当牺牲组合的进攻性来提高组合的环境适应性,并特别增配了一些非抱团的、有独立个股挖掘能力的优秀基金管理人,这部分操作让FOF的组合暂时的“市场脱敏”,在四季度的市场震荡中获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最新季报显示,建信福泽裕泰混合FOF四季度对重仓基金进行较大调整,相比三季度,前十大重仓基金中仅保留了南方转型增长、富国价值优势两只基金,新进了银华鑫锐灵活、中信保诚精萃成长、中欧养老产业、浙商智能行业优选等8只基金。

  这三只基金被专业买手“狂买”!公募FOF四季报最新买基动向来了

  部分公募FOF明显加大了金融行业配置,例如中欧预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期FOF在四季度将证券ETF买成第一大重仓基金,银行ETF则作为第二大重仓配置品种。

  还有公募FOF开始增持消费风格基金,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四季度新进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之列。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在四季报中谈到,该基金在三季度增配成长风格取得一定效果,基于各板块表现跟踪,在四季度开始逐步把组合均衡化,避免在高拥挤板块过多暴露。

  考虑到年底资金博弈带来的不确定性,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FOF表示,四季度略降低了风险资产的比重,结构上略平衡了风格和板块,加大了消费等超跌板块和价值型基金经理的配置。此外,十年国债利率一度接近年内低点,考虑到债券市场对弱经济预期较为充分,且宽信用政策可期,故并未做久期操作,票息打底策略为主。

  部分“爆款”公募FOF建仓方向曝光

  十二月初择机降低权益基金仓位

  今年以来,公募FOF在发行市场上频出爆款,不少基金的建仓方向也随着四季报披露首次曝光。

  今年8月末首发吸金接近90亿元的交银招享一年持有FOF近日发布首份季报,四季报中称,自本基金成立至四季度末,权益市场在三季度末大幅调整,四季度震荡上行而后出现回撤,债券市场在八月末出现调整,此后接连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持续调整至十月中旬,后续债市修复企稳。

  在此背景下,交银招享一年持有FOF成立初期出现一定的回撤,但在投资操作上仍然坚守纪律,尊重量化模型结果。资产配置方面,在建仓期时,组合逢低逐步加仓权益基金,在十月初基本达到预期权益基金仓位,完成了组合的建仓,此后保持稳健运作。十二月初通过监控市场指标后预期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择机降低权益基金仓位。成分基金选择方面,精选长期能够稳定跑赢市场平均水平的基金作为核心持仓基金。

  由于交银招享是一只股票基金占比不超过30%上限的FOF产品,从四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上看,基本上也以债券基金为主。

  明星FOF基金经理杨喆也公布了其在广发基金上任以来首份季报,她在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混合FOF四季报中表示,该基金已经完成建仓工作,权益类基金品种的配置以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权益基金为主,风格均衡偏成长。

  从行业分布上看,该基金持有的权益类基金覆盖科技、新能源、消费和周期等行业;固收类基金品种的配置以纯债基金和二级债基金为主。投资策略方面,该基金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精选优质基金,并基于市场环境灵活调整权益类和固收类资产的配置仓位,控制组合净值波动风险,力争实现长期稳健增值。

  具体配置上,广发多因子、广发鑫享、广发聚鑫为其前三大重仓基金,此外,在四季度新进了广发制造业精选、广发价值领先、广发内需增长三只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 公募 FOF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