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公募基金分红390亿

摘要
开年来,公募基金分红近390亿元,权益基金占比超八成。其中包括多位绩优明星基金经理“发红包”。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开年来市场震荡加剧,去年热门赛道股出现调整,一些基金可能选择分红的方式,一方面让此前收益落袋为安,同时也借此机会降低仓位,调仓换股。

  春季前派发“大红包”!

  开年来,公募基金分红近390亿元,权益基金占比超八成。其中包括多位绩优明星基金经理“发红包”。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开年来市场震荡加剧,去年热门赛道股出现调整,一些基金可能选择分红的方式,一方面让此前收益落袋为安,同时也借此机会降低仓位,调仓换股。

  今年以来分红近390亿

  权益类基金分红占八成

  2022年新年伊始,A股市场风格快速切换,新能源、军工等热门赛道面临调整,部分去年业绩靠前的基金重挫,但这丝毫不影响开年基金分红的热情。临近春节,公募基金更是密集派发“红包”。仅1月21日当天,就有招商、中欧、广发、华夏等16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近30只基金的分红公告。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开年来有431只基金分红(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分红总金额高达387.82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分红占比超八成。

  春节前公募基金分红390亿

  具体来看,有77只基金分红金额超1亿元,还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产品现身。最“慷慨”的基金是侯昊管理的招商白酒基金LOF,年初以来分红近2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张啸伟管理的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史博等人管理的南方绩优成长A,开年以来分红均超18亿元。此外,柳军管理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周蔚文管理的中欧趋势LOF、葛秋石管理的易方达价值精选开年来分红金额也在6-9亿元不等。此外,傅友兴、曹春林、杨锐文等人的在管产品也都在开年进行了分红。

  上海一位研究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认为,开年市场剧烈波动,借分红被动减仓很正常,虽然理论上如果投资者选择红利再投资的话,分红对于基金仓位没有影响。但实际上来看,还是会有很多投资者选择现金分红。而基金现金分红既可以帮助投资者落袋为安,也能够帮助基金实现被动减仓。

  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认为,分红不能只看绝对金额,更要看比例。一只基金单位净值接近10块,分红0.9元也是正常的。从后视镜看,开年分红帮助投资者落袋为安,还是有一定前瞻性的。同时,分红也有助于基金经理控制产品规模,顺便做些调仓。但分红不是必选项,如果市场超跌,握有现金就能更好地建仓,平滑净值波动。这取决于基金经理及投资团队的观点和风格偏好。

  上海一位TMT行业研究总监则认为,分红应该和调仓换股没太大关系,因为调仓换股和分红都涉及到卖的动作。调仓换股只是再额外增加一个买入的动作。但实际上现阶段行情下,买入反而不是很难的动作。因此大概率只是基金经理单纯不看好行情而已。开年以来整体分红额度较高,可能与过年基金累计回报优秀有关。

  灵活调仓策略

  看好节后结构性行情

  2022年年初以来,去年上涨幅度较大的新能源行业,以及军工、有色出现了大跌。而2021表现不佳的银行、地产、中药出现反弹。对于一些重仓热门赛道的基金经理来说,想要短短几周内完成调仓换股,难度陡增。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坦言,自己并没有进行大规模调仓换股,也没有根据市场的预期去做行业层面的切换。他认为,今年的机会是全面的,各个行业都有机会,因为复苏是整个经济体的复苏,着重看个股,挖掘公司层面的机会可能是比较能够匹配今年市场的做法。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开年来其实调仓并不大,在去年年底已经进行了部分调整,主要方向是消费、金融等。今年会比较重视低估值板块,会多关注家电、建材、银行、地产等领域机遇。

  中欧成长组投资总监王健认为,目前尚不能表明均值回归行情就此展开。她指出,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面对这种情况,自己会通过自下而上选择板块和细分行业,偏向于选择高端制造行业、偏成长行业的龙头股,并以中长期的投资视角去持股。而对于传统行业,如地产、金融、消费等行业中的低估值、有基本面边际向好的龙头品种,王健表示自己也会进行关注。在具体的行业配置策略上,她透露,主要是新兴行业为主,传统行业为辅。其中,偏新、偏稳定的行业占主要比例。对低估值传统行业,阶段性会持有部分仓位。

  银碳中和主题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袁作栋也认为,市场中确实有风格轮换的现象,但是如果透过现象看本质,其本质就是各类资产的预期回报的对比。此前,大热的新能源、军工和有色出现调整,很重要的原因是上涨的幅度较大,透支了未来一些年的盈利。涨的多是最大的风险,经过调整之后,如果性价比又回来了,风险反而没有这么大。对于低估值的银行等板块,在合适的价格买入,每年还是有一个合理的回报,只是这个回报相对没有那么高,兑现的时间点也不是特别确定。

  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认为,船小好调头,大基金的调仓确实没那么灵活。但如果放长期看,仅仅两周或一个月的时点差异,影响并不大,尽量淡化择时,注重资产配置。从全年看,他认为,权益仍然是首推的资产,只是在估值消化,风格再平衡的市场中,证券组合应尽量保持均衡,不宜再集中于之前热捧的高估值核心资产,也不要全面转向顺周期等防御板块,分散配置即可。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分红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