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易主了!

摘要
来自欧洲资管集团安联投资旗下的安联神州A股基金超越国内公募基金,夺取桂冠。3季度末的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跌落宝座。

  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浮出水面。

  来自欧洲资管集团安联投资旗下的安联神州A股基金超越国内公募基金,夺取桂冠。3季度末的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跌落宝座。

  Wind 数据显示(A/C份额分开统计),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国内全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表中白酒基金LOF)规模最大,期末规模707.07亿元。

  与此同时,来自彭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规模122.489亿美元,按照当天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21年12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兑换6.3757元人民币),折合780.95亿元人民币,超越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成为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

  不过,公募基金的规模受净值和份额影响,规模排名每天都可能变化。全球最大中国股基随时可能易主。

  资料显示,安联投资为欧洲金融巨头安联集团旗下资管机构。截至2021年9月30日,安联投资资管规模约6470亿欧元,约折合4.65万亿元人民币。目前,在国内设立了独资公司,拥有QDLP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

  安联神州A股基金是安联投资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由基金经理黄瑞麟领衔管理。他拥有近20年基金从业经历,包括国内公募基金和外资机构工作经历。他试图在长期投资的同时保持灵活性,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便作为长期投资者,关注市场情绪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A股波动非常大,完全不顾市场波动,难以获得令人满意的投资结果。

  2022年初,安联投资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2022年2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有望企稳向好。随着政府加快发债,房地产市场融资问题缓解,银行间流动性/利率偏宽松,信贷脉冲有望在2022年上半年转正。当经济增长和信贷势头止跌回升时,资产价格也可能触底反弹。

  谈及风险,安联投资认为2022年A股市场三方面因素值得关注。首先,奥密克戎的传播可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压力,并导致某些地区的供应链出现中断;其次,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可能导致房企承压,影响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最后,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快于预期,可能导致美元和人民币的利率差收窄,进而导致资本流出亚太地区。

  安联神州A股基金组合中有约60只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占组合的30%左右。因为持仓较分散,2021年的复杂行情中,基金回撤较小。

  最大中国股基更迭

  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变换反映A股市场的风格轮换。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瑞银资管的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曾稳坐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宝座。这只基金重仓中国核心资产,投资主线变含消费升级,数字化等。重仓股包括贵州茅台等。领衔基金经理施斌在2018年下半年茅台跌到900块时大胆加仓。不过,2021年贵州茅台势头不比2019、2020年,虽然全年股价依然上涨7.05%,但相比新能源等热门板块,难言惊喜。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变化突如其来,基金的主要重仓领域遭遇显著回撤。

  2021年2季度末,安联神州A股基金规模反超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这一曾经的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

  不过,2021年三季度投资者抄底白酒股,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规模膨胀,后者超过安联神州A股基金成为全球最大中国股基。

  可谁能想到,2021年4季度末,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规模缩水,安联神州A股基金又反超成为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

  外资基金成持贵州茅台

  最多的主动管理基金

  截至4季度末,贵州茅台重回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尽管公募基金在4季度对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都进行了减持,但是对宁德时代减持得更多,贵州茅台再度成为公募基金持有市值最多的股票。

  Wind统计显示,国内9125只基金中1716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合计持有市值1804.92亿元。含“茅”量最多的单只基金是招商中证白酒A,2021年4季度末,这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市值119.69亿元。含“茅”量第二多是华夏上证50 ETF。主动管理基金中含茅量最多是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4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65.60亿元。

  不过,易方达蓝筹精选不敌美国资本集团的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后者截至4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545.65万股,为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主动管理基金。

  易方达茅台酒窖地位不倒

  依据四季报信息,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公司为易方达。

  它持有1218.7万股贵州茅台,持股市值约249.83亿元。

  含“茅”量最多的公司

  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易主了!

  来源:Wind

  而美国茅台酒窖“资本集团”截至12月底,旗下8只基金合计持有1064.12万股贵州茅台,仅次于世界第一大茅台酒窖“易方达”,为世界第二大茅台酒窖。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集团披露了全部持仓,而公募基金4季度仅披露前十大重仓。统计口径不同,结果可能存在偏差。

关键词阅读:股票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