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权益类基金经理跻身“500亿天团”

摘要
2021年四季度有9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这些“500亿基金经理”收益相对比较稳健,其中有8位基金经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达到15%,有两位基金经理年限超过10年。

  2021年四季度有9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这些“500亿基金经理”收益相对比较稳健,其中有8位基金经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达到15%,有两位基金经理年限超过10年。

  2021年,A股呈现震荡分化局面,公募基金赚钱难度加大。但是,2021年四季度还是有9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

  其中,葛兰、张坤两位基金经理规模超过千亿元,稳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冠亚军。

  长期来看,这些“500亿基金经理”收益相对比较稳健,其中有8位基金经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达到15%,有两位基金经理年限超过10年。

  千亿顶流收益“告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有9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其中,葛兰和张坤两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冠亚军。

  9位权益类基金经理跻身“500亿天团”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2021年四季度末,“医药女神”葛兰在管基金规模突破千亿,达到1103.39亿元,并一跃超过张坤,摇身一变成为了“公募一姐”。

  葛兰目前管理5只基金,管理规模比三季度增加133.37亿元。任职基金经理6.56年的葛兰,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

  而从基金业绩来看,葛兰管理的5只基金在2021年四季度均没有实现正收益。其中,中欧医疗健康和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四季度跌幅超过16%。

  但越跌越买,中欧医疗健康在2021年四季度末规模较三季度末增加140.65亿元,葛兰也因此进入千亿顶流行列。

  2021年四季度末,张坤的管理规模比三季度末缩水38.13亿元,但依旧稳居千亿基金经理之列。张坤以1019.36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第二,任职基金经理9.34年,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7.42%。

  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精选在2021年四季度出现了净赎回,赎回份额分别为8.25亿份、1.97亿份。易方达亚洲精选则出现了4.43亿份的净申购。

  从基金收益来看,张坤掌管的4只基金在2021年四季度也均没有实现正收益,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净值跌幅最大,下跌8.75%。

  2021年三季度末,刘彦春管理规模突破千亿,紧随张坤之后。但是,到了2021年四季度末,刘彦春管理规模978.5亿元,比三季度末缩水50.64亿元,离开千亿基金经理行列。

  刘彦春任职基金经理年限12.75年,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6.4%。

  从基金收益来看,刘彦春管理的6只基金在2021年四季度同样没有实现正收益。而从2021年全年来看,刘彦春管理的6只基金净值下跌从9.94%到21.36%不等。

  9位基金经理跻身“500亿天团”

  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除了三位顶流基金经理,还有6位基金经理进入了“500亿基金经理天团”。

  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在2021年三季度末管理规模604.97亿元,在2021年10月接管了董承非卸任前管理的兴全趋势,其所管基金规模大幅上升,冲刺千亿级基金经理。

  2021年四季度末,谢治宇管理4只基金规模963.45亿元。谢治宇任职基金经理年限9年,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24.51%。

  从基金业绩看,2021年四季度谢治宇管理的4只基金收益均超过5%。其中,四季度收益最高的基金是兴全合润,基金净值增长9.4%。

  “500亿基金经理天团”不乏收益稳健的“老将”,刘彦春、周蔚文的任职年限都超过了10年,其中周蔚文以14.85年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成为了“500亿基金经理天团”中最资深的基金经理。

  周蔚文在2021年末管理规模924.54亿元,紧随谢治宇之后,历任基金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75%。

  易方达基金萧楠基金经理年限9.34年,经历了2015年和2018年两次股市的暴跌,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7.33%。

  此外,2021年四季度末,广发基金刘格菘在管基金规模773.36亿元,汇添富基金胡昕炜在管基金规模693.76亿元,银华基金李晓星管理规模也超过500亿元。

  看好高景气度行业

  对于2022年的投资方向,顶流基金经理在2021年四季报中表达了自己的判断。

  从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葛兰长期看好创新药产业链,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与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展望2022年,刘格菘在四季报中指出,对于“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这个方向资产的成长持续性、盈利增速预期依然很乐观:已经建立了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龙头公司,其企业家领导力、产业聚集下的先进制造能力等因素打造的“护城河”还在不断变宽,我们判断未来在光伏、动力电池、储能、面板、化工新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方向会有更多的世界级公司出现。未来本基金的资产配置依然以这些方向为主,我们将从供需格局出发,用产业的眼光去寻找优秀企业并伴随伟大企业共同成长,以期为持有人获取长期的超额回报。

  李晓星在四季报中指出,结合对于宏观环境的判断,对于2022年的市场观点也可以总结为“碳中和、稳消费,聚焦核心资产。”光伏、风电、电网设备、储能和电动车仍将有大量投资机会。当然,上述5个细分方向的投资机会在2021年已经被较为充分的挖掘,甚至有些是股价走在基本面前面了。这增加了2022年的投资难度,2022年要在产业链环节选择上和个股挖掘上多着力些。

  消费的细分行业上,李晓星看好高端白酒和有全国化扩张潜力的次高端,大众消费品预计在二季度会有更好的表现,看好有涨价弹性的调味品,以及受疫情压制较大的餐饮供应链复苏。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