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难做!后市如何走,有哪些配置建议?这家公募基金第一时间解读

  金融界1月27日消息,港股市场今日大幅回调,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下跌1.99%、2.60%和3.81%。就近期的回调,招商基金认为可从以下四方面来分析原因:

  第一,今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联储准备在3月加息,在首次加息开始后将收缩资产负债表。从议息会议后发布的政策声明来看,近两年支持经济的承诺完全删除,认为受疫情影响的部门已经获得改善,目前通胀远超2%。美联储鹰派声明使得市场开始担忧加息缩表的进度会远超上一轮,市场避险情绪上升。

  第二,稳增长政策已提前,但尚未见到经济企稳迹象。而根据今日公布的工业企业盈利数据来看,去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长4.2%,呈现加速回落的趋势。现阶段业面临的经营压力较大,库存高企,融资需求下滑。在扩信用和经济底尚未未出现明显迹象的时候,港股市场情绪仍有压制。

  第三,教育板块传闻持续发酵,有传闻指教育板块资产的VIE架构将不再合法,未来教育集团不能并购和涨学费。虽然多家教育公司出来辟谣,但市场恐慌情绪仍较大,且担心教育企业未来减持风险。

  第四,昨日港股通最后一个交易日,今日市场缺少交易对手下,恐慌情绪加大了市场波动。

  展望后市,招商基金认为,虽然超预期的表述短期影响了港股的市场情绪,但是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已经在市场中有所反映。后续随着国内稳经济逐渐企稳、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港股市场盈利有望迎来回升。此外,产业政策经历过去一年的强监管,2022年有望迎来政策底。届时,港股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修复。

  港股配置方面,招商基金建议将从稳增长受益板块逐渐调整至关注回调较多且具备持续高增长板块,以及具备“均值回归”的板块,包括:电力工程与设备板块。电源侧的风光投资持续提升,带动电网侧投资与用户侧储能的投资。三方的投资均催化电力工程与设备板块的收入高增;信息通信板块。数字经济催化软件与服务需求,叠加互联网板块困境反转。企业数字化将需要更多云服务支持,企业上云的过程将会成为国内软件企业重要的发展机遇;食品饮料板块。过去一年餐饮、啤酒、乳制品等细分领域回调较深,将迎来跌深反弹、均值回归机会。疫情反复扰动的预期已经隐含,意味着餐饮最悲观的阶段已过去。啤酒板块在成本下降以及结构升级等因素催化下将迎来利润拐点。乳制品板块的估值已经反应了疫情冲击以及行业低增长等悲观预期,而行业继续抢占外资市场份额、逐渐高端化弥补销售量的趋势不变,有望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新兴消费——国潮消费、潮玩消费。国货品牌随着研发投入的提升,产品实力强势崛起。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