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万众瞩目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稳增长带动的春季行情逐步开启,长期最赚钱是竟是这些基金公司

  一、交易提示

  1.A股三大指数一路震荡下滑,春节效应导致多方信心不足,沪深成交0.82万亿元。盘面上,数字经济概念深度回撤,汽车、半导体、军工、家电、券商、光伏板块集体走软,银行板块持稳。机构普遍认为,A股向下空间有限,赛道风险逐步释放,稳增长带动的春季行情将逐步开启。北向资金大幅净卖出146.24亿元,净卖出额创2020年7月24日以来新高。陆股通活跃股多数遭抛售,宁德时代净卖出11.82亿元,净卖出额创逾1个月新高;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分别净卖出11.39亿元、7.2亿元;中天科技净卖出4.47亿元;格力电器、汇川技术、隆基股份净卖出超3亿元,中信证券、五粮液、比亚迪净卖出超2亿元,药明康德、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东方财富净卖出逾1亿元。净买入方面,阳光电源逆势获净买入3.54亿元,赣锋锂业、韦尔股份分别获净买入1.11亿元、0.9亿元。

  2.港股低开低走全天弱势,尾盘跌幅有所收窄,当日成交1334.8亿港元,互联互通南向交易暂停。科技、医药板块领跌,阿里巴巴跌超7%领跌蓝筹,哔哩哔哩跌近10%,小米跌5.5%再度跌破发行价。教育股连续第二日大跌,中教控股跌超24%,新东方在线跌近15%。地产股走弱,时代中国控股大跌近27%。

  3.A股市场再度大幅调整,基金掀起新一轮自购潮,近两日已有包括睿远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等至少18家公募或私募宣布自购,合计自购金额13亿元,其中汇添富、睿远基金、工银瑞信、易方达等四家公募以及百亿私募汉和汉华资本自购金额均在1亿元及以上。对于昨日市场大跌,重阳投资、清和泉资本等12家私募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地缘局势紧张、市场结构性调整、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等国内外因素交织,导致市场出现调整。但流动性宽松、市场情绪会修复等,A股后续会展示出较强韧性。有私募表示,调整是主动挖掘和布局的好时机,看好消费复苏、产业升级等方向。

  4.公募基金三年发展大盘点:大赚近4万亿,易方达、华夏、广发、汇添富等13家公募盈利超过1000亿。据中国基金报统计,近3年、近5年,各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公募基金盈利情况,公募基金整体赚钱能力依然显著。近3年,易方达、华夏、广发等13家公募巨头盈利超过1000亿;5年期盈利更是达到4.35万亿,穿越市场多轮牛熊转换,基金投资实现了长期赚钱。行业人士也建言,在基金投资中,市场各方还要继续倡导长期投资、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用基金定投、持有期基金、基金投顾等方法,不断优化产品形式或投资方法,在市场低点积累自己的筹码,拉长投资期限,就能大概率获取较好的投资回报。

  5.第二家外资公募路博迈在迎接监管方面的现场检查后,验收完毕就将启动展业,第一只产品很可能是股票基金。路博迈中国股票投资总监孟宁表示,与海外央行收紧的趋势不同,中国目前处于政策趋于宽松的阶段,因此估值扩张可能仍能对A股带来支撑。

  6.开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欠佳,致使基金赚钱能力也随之下降。据Wind最新数据统计,截至1月27日,虽然开年以来已有3066只公募基金取得正收益,但整体收益不高,且商品主题类基金收益排名居前的特征明显。截至1月27日,全市场有统计的9304只公募基金中,有3066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足33%。其中,收益率超过10%的仅有4只。此外,有6147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占比达66%。其中,收益率在-10%以下的多达781只。由此可见,年内基金整体赚钱能力有所下降,且分化严重。

  7.牛年尾声,又有券商因基金销售业务违规遭到处罚。1月2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四川监管局《关于对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四川监管局发现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基金销售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销售的基金产品准入的集中统一管理不到位;二是个别宣传推介材料用语不规范且未提交合规审查;三是基金销售业务人员资质管理不到位;四是场内基金销售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

  二、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

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

  三、本周新发基金(1.24-1.28)

本周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春季行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