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基金年内首现募集失败 中银国际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合同不能生效

  万万没想到,农历虎年首只募集失败的新基金落在了去年最火的新能源板块。

  2月12日,中银国际证券发布旗下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募集3个月时间,依旧未能满足公募基金成立的门槛。

  在业内人士看来,最近几个月,新基金发行降至冰点,即使是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新基金募集规模也只有“个位数”水平,行业普遍面临新基金保成立的压力。而对于ETF这类带有交易属性的场内基金而言,客户逢低抄底也更为偏好已经上市的老基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ETF的新发难度。

  新能源基金年内首现募集失败

  A股市场农历虎年剧烈调整,不仅使得新基金“开门红”落空,发行市场持续冷清也最终导致今年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诞生。

  2月12日,中银国际证券发布关于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

  公告中称,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159756,以下简称“本基金”)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21]1677号文准予注册募集,并已于 2021 年 11 月 12 日开始募集。截至 2022 年 2 月 11 日止,本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突发!虎年首只募集失败基金来了

  “该只ETF批文获批日是去年5月12日,根据相关监管规定,新基金获批之后最迟6个月内启动发行,而该基金的首发日期时间为11月12日,可以说是到了最迟发行期期限。”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新基金成立门槛为2亿元,对于ETF而言还需要满足上市的最低持有人户数要求,对于规模不是特别小的基金公司而言,募集2个亿也不是难事,可能是公司有其他的考量因素,比如考虑发行时点或是优先发行其他产品,因此推迟了该ETF发行。而年初市场行情低迷,新基金发行最长募集期不能超3个月,该只ETF在发行期满依旧未能满足成立备案条件,只能以发行失败告终。”

  “目前市场行情不佳,不少新基金面临发行成立的难题,事实上,近期很多启动发行的ETF是批文快到期的被动选择。加上基金管理人或对后市走势存不确定性,也没有选择保成立,而是顺其自然,让其发行失败。”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判断。

  还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ETF发行非常依赖市场表现,而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新能源、医药等此前的热门赛道轮番跳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认购意愿。

  场内多只电池ETF“逆势吸金”

  据国证指数官网介绍,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是为反映 A 股市场新能源车电池产业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而编制,选样空间为公司业务领域涉及新能源车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

  电解液、隔膜等)、新能源车电池管理系统及新能源车充电桩的A股上市公司。

  该指数以2002年12月31日为基日。截至2022年2月13日,指数共包含30只成分股,前五大权重股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恩捷股份、亿纬锂能、赣锋锂业。

  突发!虎年首只募集失败基金来了

  受A股市场风格转换影响,截止2月11日收盘,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已从去年11月30日的高位回调超过27%。

  突发!虎年首只募集失败基金来了

  突发!虎年首只募集失败基金来了

  不过,相比新基金发行遇冷,场内多只跟踪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的ETF则开启“逆势吸金”模式。

  Wind数据显示,目前跟踪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的ETF共有5只,截止2月12日,包括广发电池ETF、景顺长城电池30ETF在内的4只上市超过5个月的ETF,自11月30日以来场内份额合计增长了15.03亿份,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资金流入超过16.35亿元。

  突发!虎年首只募集失败基金来了

  针对ETF新发“遇冷”、场内“逆势吸金”的情况,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相比新基金,已经上市的ETF规模及流动性相对占优,更易受到抄底资金青睐,并且新发ETF距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期间无法卖出,体现不出高效交易的优势。

  “很多ETF场内投资者秉持着逆向投资思维,在交易上体现为‘越跌越买,越涨越卖’,而场外不少参与新发ETF的投资者会在ETF上市时卖出,这些投资者很多时候希望在ETF发行成立至上市这段时间内能获得绝对收益,而近期新能源板块二级市场表现依旧震荡,短期内赚钱难度加大,因此对于认购新基金持观望的态度。”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跟踪同一个指数的ETF是相对同质化的产品,同质化意味着多只相同的产品去分流有限的市场需求,对于想要趁市场调整去抄底的投资者而言,首选肯定是场内已经成立并且流动性较好的ETF,而不是仍需建仓的新发ETF。”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持类似的观点。

  新能源板块调整反映其增速的放缓

  究竟是哪些因素引发了新能源板块年初以来的持续调整?相关板块何时能够企稳回升?业内人士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西部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去宁化”为年初以来市场的另一特征,“含宁量”越高的指数下挫幅度也越大。此外,去年底以来上证50及沪深300不含“宁”部分存在绝对收益,创业板不含“宁”部分存在相对收益,上证50及沪深300含“宁”部分相对跑输,创业板指、中证1000、中证500指数的含“宁”部分则绝对跑输。

  在西部证券看来,“稳增长”与“去宁化”行情的极致演绎反映了新能源政策红利的边际逆转,从保供稳价到双碳纠偏再到钢铁行业碳达峰推迟,美联储加息预期急速升温之下国内资产价格重估,以及国内宽信用预期波动对资产估值形成的干扰。

  西部证券认为,整体来看,创业板与上证50的“去宁化”较为充分,但A股多数指数的“去宁化”过程或尚未结束。随后的“去宁化”过程究竟是通过“含宁部分”下跌完成还是由“不含宁部分”上涨驱动则尚难断定。

  博时基金分析指出,最近新能源车板块回调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范围内成长板块的估值有压制,以及在国内强烈稳增长预期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对稳增长板块的偏好提升,并且当前市场缺乏增量的入场资金,对新能源车板块形成阶段性的压制。

  不过,站在当前时点,博时基金依然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车的政策都在持续加码,符合碳中和的主题和节能减排的方向,同时也是国内促进消费和内需的途径之一。并且当前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在全球仍不到10%,行业仍具有高景气度,长期成长确定性强。

  博时基金认为,经过前期的回调,板块估值已逐渐接近历史底部,并且行业基本面处于短期和中长期同时向上的阶段,新能源车板块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往后看回调幅度不会太大,当前的估值性价比较调整前更高,相对更看好产业链里核心龙头公司的表现。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也表示,近期新能源的持续调整,其中更多的可能是在反映其增速的放缓。但是长期来看,新能源增速依然很快,相比于燃油车,新能源车性价比高,尤其是结合使用成本,因此形成了较强的替代趋势,其优势在所有行业中仍十分突出,因此长期来看仍有机会。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车电池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