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刘方旭:春耕布局,动态均衡行业配置

  “当下可能是基金投资者比较焦虑和迷茫的时期,经过过去三年的市场连续上行和基金投资的较高收益回报,我建议投资者适度降低2022年的回报预期,将今年当成春耕布局的年份,定投或者逢低配置,耐心等待秋收时节的到来。”这是兴业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刘方旭近日在被问及最想和投资者交流分享的一句话时坦露的心声。作为一名实战经验丰富、历经市场沉浮的资深基金经理,刘方旭面对当前市场环境,也是如此思考和应对——春耕布局,动态均衡行业配置,注重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并适当调整产品组合中的板块配置结构。

  今年以来的2个多月,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震荡调整,投资者情绪走弱。“可以看到,当前和未来主要面临的压力,内部而言在于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承压,上市公司盈利难度在加大;外部而言则是美联储加快推进缩表加息进程,从而导致外资流入趋缓甚至流出的风险,以及近期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引发的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等。”刘方旭分析道。因此,他的应对策略是在产品组合的行业配置中适度降低利率敏感度高的科技成长以及增长相对乏力的消费医药,而增配受益稳增长主线的价值周期板块。

  近期,伴随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刘方旭的关注点也聚焦于各条赛道上龙头个股的业绩是否符合乃至超出市场预期。“整体而言,我判断价值周期类的个股符合预期的概率较高,而科技成长类由于市场预期充分而容易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结合当前国内经济环境和2021年上半年的高基数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企业盈利的压力相对较大,在上市公司总体盈利增速偏弱的情况下,我将持续关注业绩环比改善板块和个股的投资机会。”具体细分行业方面,刘方旭比较看好银行、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等,原因在于银行和上游大宗原材料近期业绩改善明显,景气度持续向上,且估值相对处于低位,他判断在稳增长主线下这些行业将有较好的业绩表现。

  “两会时间”到来,刘方旭对于“两会行情”也有自己的见解。“考虑到下半年将要迎来二十大,今年两会前后的货币、财政和产业等政策基调大概率‘稳’字当头,对此市场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所以在我看来‘两会行情’不会缺席,但不宜预期过高。”他说。

关键词阅读:兴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