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315 | 警惕这些基金雷区,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摘要
在基金投资人维权屡陷困境的当下,区分管理不善还是恶意侵吞,对于寻找案件的有效处理方案具有破局性的重大意义。编者再次提醒投资人注意辨别、多方求证勿轻信,保卫基金财产、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又到一年315,金融、互联网、食品、汽车、医药等领域已经成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高发领域,金融界特梳理过去一年相关行业的重要案例和避坑指南,凝聚你我力量,守护美好生活。

  拥有超高人气的公募基金又成为被关注的对象,盘点过去一年中,因老鼠仓、违规收集个人信息、虚假宣传诱导基金销售等方面屡遭投诉,而这些也成了基金投资中的“雷区”,借此时点进行盘点梳理,以供投资者提高警惕并避开这些雷区。

  金融机构的“花样”老鼠仓

  近几年被查案件中,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银行资管等金融领域从业人员“老鼠仓”不断被揭发,且“老鼠仓”犯案人员还呈现出从第一线的基金经理和投研人员,逐步向基金托管、资产评估、交易员等外围从业人员蔓延的趋势。比如去年12月,大成基金原信息技术总监蒋卫强在任职的近4年时间里,利用未公开信息,操作他人证券账户,趋同交易股票245只,趋同交易成交金额约6.69亿元,盈利575.29万元。根据2021年12月24日广西证监局公布的两份决定书显示,对蒋卫强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且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同时,对其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575.29万元,并处以1725.88万元罚款,合计罚没2301.17万元。

  亿元级“老鼠仓”大曝光!据(2021)沪01刑初82号刑事判决书显示,泰康资管权益投资部原投资经理王广群,利用职务便利获取股票交易决策等未公开信息,并透露给他人进行趋同交易,相关股票交易累计成交额约1.17亿元,合计盈利346余万元。最终,王广群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5万元。

  再比如,今年年初曝光的联讯证券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余某元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而被判刑。获利156万余元,罚款400万元,上演了一把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戏码。根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2016年12月至2017年10月,被告人余某元行为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且属情节严重。遂最终判处被告人余某元三年有期徒刑,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此外,其扣押在案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虚假宣传诱导基金销售

  随着近年来大众对公募基金认知度的提升,公募基金的总规模也在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告数据,公募规模达25.87万亿,私募基金规模20.27万亿元。

  热度持续升温,风险也埋伏其中。此前,就有权威媒体的曝光中提到在监管内部文件《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中对部分资管机构内控机制未有效执行、基金投资违反合同约定、夸大宣传等违规案例予以通报,并对基金公司利益冲突管理、比例超限、名义冒用等风险情况予以警示。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反映,有不法分子假冒基金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建群等方式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非法牟利,或者冒用基金公司名称、网站进行虚假宣传、非法集资。据悉,已有部分投资者向微信群、虚假网站打款但无法取回款项的情况,投资者失去了资产,基金公司声誉也因之受损。

  针对这些潜在的风险,我们也提醒投资人注意辨别、多方求证勿轻信。如果发现有人冒用基金公司名义,可立即通过基金公司对外统一的客户服务电话进行咨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提醒大家注意,基金行业在品尝到规模扩张的红利甜头后,就高频借助新媒体(如视频直播)等方式与公众互动,那在过程中,也出现了直播方发放现金红包、实物及抽奖等吸引投资者观看的行为。就此,2021年5月27日,中基协发布《公募基金直播业务专题讨论会会议纪要》中指出,发放红包应以投资者教育为目的,不得与具体基金产品宣传推介等销售活动混同;红包价值应适当,不得存在诱导、刺激基金销售或保有量等倾向,不得以增加基金收益率等形式将奖励金额和基金收益混同,不得将开户、购买、持有基金产品作为投资者获取红包的条件;发放红包不得定向用于交易满减抵扣、费用抵扣或指定其与单一基金产品挂钩。此外,中基协还强调,直播平台在公募基金直播时应关闭红包打赏功能,直播人员不得收取观众打赏红包。

  最后,期望投资者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快速准确排雷,保护好“钱袋子”。

关键词阅读:基金雷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