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总金额756.99亿元同比减6% 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最慷慨,已分红3次达20.95亿元

  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1388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1199次,涉及1123只,与之相比,去年同期852只基金合计分红932次。分红总额从805.32亿元降至756.99亿元,降幅为6%。 从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基金最爱分红;从分红金额来看,权益类基金(股票、混合和其他基金)占据大头。

  Wind数据统计显示,1123只参与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841只,占比74.89%,股票型基金有22只,占比1.96%。宝盈核心优势C今年以来共有8次分红,频率最高,宝盈核心优势A(8次);博时裕盈三个月(3次);易方达价值精选(3次);嘉实超短债C(3次)分红次数靠前。

  具体来看,由葛秋石管理的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最为慷慨,本年度分红了3次,合计分红规模20.95亿元;

易方达价值精选

  万家行业优选LOF年内分红规模也接近20亿元,达到19.22亿元。

万家行业优选LOF

  同时,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混合、南方绩优成长混合A、南方成份精选混合A、富国天瑞强势混合年内分红均超过了15亿元。

  基金分红是回馈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长时间累积,一只运作良好的基金的持续分红,也是一笔可观的投资回报。如果在市场高位时,选择现金分红可以起到降低股票资产配置权重的效果,也部分实现了落袋为安。如果在市场低位时,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方式,则可以起到复利增长的效果。

  市场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权益基金慷慨分红,与基金经理的仓位管理策略有关,他们通过分红来降低基金成本,也以此来稳住基民信心。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剧,不少权益类基金净值回撤较大,如何应对大规模赎回以留住基民,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分红就是方法之一。

  基金分红怎么设置呢?像股票型基金如果在熊市,通常我们设置为分红再投入,这时候分红可以帮助我们买入便宜的份额;到了牛市的时候,我们一般就设置为现金分红,因为在牛市里边有的基金经理他会大比例分红,这其实是基金经理他找不到太好的投资机会,就把自己收益的一部分以基金分红的形式分出来,所以在牛市,设置为现金分红也是一种落袋为安的方法。

  那什么是基金分红?基金有哪些分红方式?与分红相关的重点时间点有哪些? 

基金分红

查看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策划

  什么是基金分红?基金有哪些分红方式?

  汇添富基金: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或折算成基金份额的形式派发给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份额净值的一部分。 对于分红方式,投资人有两种选择,一是现金分红;二是红利再投资,即将分得的收益再投资本基金,并折算成相应数量的基金单位。

  招商基金:投资者可选择现金红利或将现金红利自动转为基金份额进行再投资;若投资者不选择,则默认现金分红。投资人如需修改分红方式,必须通过购买基金的销售机构自行修改。在哪个销售机构购买的,就必须通过哪个销售机构修改,同一个销售机构不同银行卡购买,也要分别修改。LOF场内份额、ETF等的分红方式默认为现金分红且不可更改。

  另外,个人投资中,基金分红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现金分红部分没有赎回费用;红利再投资免收再申购的申购费用,但需注意赎回时该笔份额是从红利再投资份额到账日开始计算持有时间的。

  分红多的基金,比不分红的基金更好吗?

  上投摩根首席市场策略师蒋先威:其实这并不一定。基金分红是指将基金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或份额的方式派发给投资者;不论是以现金方式还是份额方式分红,基金的净值将会等量降低。从历史数据来看,分红与基金业绩并没有必然的关联,并不存在分红多的基金业绩表现一定比不分红的基金要更好的情况。一只基金分不分红,主要是看其合同的相关规定,是产品设计的一部分。不过,分红的基金具有一些特色,是投资人可以关注的。一是分红可视为一种止盈的方式,比方说,在市场上涨的行情进行分红,相当于被动地赎回资金,将受益提前落袋为安,同时基金也等同于降低了一定仓位,后续如果遇到市场出现比较大的调整,相对于不分红的基金相对波动可能会小一些,对于一些拿捏不好卖出时点的人,相对更加适合;另外,一般而言,赎回基金是需要支付一定的赎回费的,但是通过分红所取回的资金,是不需要支付赎回费的。

  与基金分红相关的重要日期

  招商基金:权益登记日,享有分红权益的基金份额登记日期,只有权益登记日登记在册的份额才能参与分红。

  以招商中证白酒为例,见下图所示

招商中证白酒

  除息日指分红款从基金资产中扣除的日期。除息日当天,基金净值将会降低,如果不考虑当日市场波动,基金净值下降多少,分红金额就是多少。

  现金红利发放日:现金分红款项自基金托管账户划出的日期。

关键词阅读:基金分红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