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看历史业绩买基金很容易陷入业绩陷阱?

  JRJ投资者教育季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基民在选基的时候,通常都会把历史业绩作为关键依据,但是一知半解地使用这个信息往往会得出南辕北辙的错误结论。叨姐认为,历史业绩有一定参考性,但完成仰仗过去的数据真金白银来投资就要慎重。 除了看历史业绩,我们还要关注什么?投资基金过程中还有哪些重要的原则要知晓? “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邀请顶流公募基金公司兴证全球基金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为什么只看历史业绩买基金很容易陷入业绩陷阱?

  兴证全球基金:喜欢F1的人都明白,即便是冠军,不可能每一圈都领先,也不可能不进维修站。极限速度不是常态,即便做到了也许也要付出高风险的代价。基金投资同样道理,某一阶段的领跑者,未必就是最终的优胜者。这一点,最突出的表现莫过于基金的“冠军诅咒”了,即指每一年的年底,整个市场都会特别关注当年同类基金中业绩表现最好的“冠军基金”,然而令人跌破眼镜的是,“冠军基金”后续却往往未必有特别良好的业绩表现,甚至在极端情况下,市场风格一切换,短短几个月之后,基金业绩就会发生巨大变化。这是因为行业集中、持股集中、仓位激进都有可能实现短期的暴涨,但一旦遇到极端或者相悖的市场行情,则有可能无力抽身。

  越短期的基金业绩越有可能出现较大变数,因而,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往往会根据基金的三年、五年乃至十年的历史业绩表现作为参考指标进而作出基金评级,整体来说,基金是一项长期投资工具,“持久力”自然比“爆发力”更重要。

  除了收益率,投资者还需要关注什么?

  兴证全球基金:总体来看,仅仅依靠过去历史收益并不能判断一只基金的好坏。更科学的研究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引入的另一个观念——风险收益的性价比。兼顾风险和收益两个维度表现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才是更具科学性的衡量指标,而衡量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指标主要有夏普比率、特雷诺指数、詹森指数等。一般实务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是夏普比率。

  夏普比率是一种资产的超额收益与风险之比,其中超额收益指的是基金的收益减去无风险利率;风险一般会用资产价格波动率来代替,波动率指的是价格序列的标准差。通过这个指标我们就可以衡量资产承担每单位风险能获得的收益补偿,即“风险调整后收益”。

  但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基金是一个系统工程,不管是依据历史风险调整后收益,还是依据历史收益,这种利用过去历史数据的方法仍有其局限性,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及所采用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及投资策略稳定性等。

  基金究竟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兴证全球基金:通俗的举个例子来说,假设你手里有一笔钱想投资股票,但又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做研究,而且也缺乏专业的投资能力。正好,另外几个朋友的想法跟你不谋而合,于是,你们就决定一起出资,然后雇佣一个投资高手来帮大家炒股,你们需要定期向投资高手支付劳动报酬,扣除掉这笔费用之外的投资收益就由出资人享有,亏损也由投资人承担,盈亏自负。当然,出资人选择投资高手之前肯定需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相信对方有充分的实力再下决心出资;另一方面,投资本身就是有风险的事,纵使是投资高手,也不能完全排除出现亏损的可能。将上述合作模式放大1000倍甚至更大,就变成了“基金”。

  谈到基金的特点,我们认为:

  (1)门槛低,投资易。买基金很方便。即使手里钱不多,也不妨碍我们做个精致的理财规划。相比私募基金、信托产品等面临动辄几百万的资金要求,公募基金对中小投资者们非常友好,10元、1元、有些货币型基金甚至0.01元就能投。买公募基金需要对所投产品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有明确认识,买基金也就意味着委托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来为你理财,基金投资者还可以间接参与银行间债券、股指期货等普通投资者难以直接参与到的投资品种。公募基金集中了社会大众的“小”资金做集合投资,让投资者得以“以小投大”地参与门槛高的投资品种,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分散风险的作用。

  (2)买透明,买放心。由于公募基金是向社会大众公开募集,所以与其他投资品种相比,面临着更严格的监管、更透明的信息公开要求。公募基金的产品信息是完全公开的,每个季度都可以查到基金的投资组合、重仓标的、投资策略等信息,基金的业绩表现和净值波动也是公开数据。

  (3)更专业,更成熟。相比小散,公募基金公司在投资方面更加专业。基金公司拥有专业的投资团队。

  基金投资有哪些重要的原则?

  兴证全球基金:第一,投资需要摒弃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与其苦苦寻找“嫁个有钱人”的捷径,倒不如投资自己,适当的投资理财或许会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财务储备。第二,投资要有长期眼光。要考虑到未来资产增值还是减值的预见性。其三,不要“以偏概全”,无论是选择基金还是选择伴侣,都要把考察时间拉长,比如尽可能长的参照历史业绩及抗风险表现,并且要结合个人的生命周期、收入水平以及知识水平,慎重作出选择。

  如何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不同的基金产品之间构建投资组合?

  兴证全球基金:我们认为有四步。首先,评估风险承受能力;其次,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投资目标;第三,根据投资类型构建不同比例的投资组合;第四,寻求优质靠谱的基金产品完成组合。

关键词阅读:买基金 陷阱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