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三年“大考”,养老目标基金近8成不达标

摘要
三年前密集布局的发起式养老目标基金,陆续在2022年迎来三年“大考”。截至3月25日,目前有24只发起式设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将在今年成立满3年、规模不足2个亿,在当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中数量占比接近8成。

  三年前密集布局的发起式养老目标基金,陆续在2022年迎来三年“大考”。

  截至3月25日,目前有24只发起式设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将在今年成立满3年、规模不足2个亿,在当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中数量占比接近8成。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目前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形式运作,无论采用TDF还是TRF策略,该类产品都是以长期收益稳健为卖点,降低了收益的锐度;加上当前市场对养老目标基金的认知度较低,导致该类基金的规模扩增缓慢。为了进一步做大养老目标基金市场,基金公司在做好业绩的同时,还应不断深化投资者教育。

  面临三年大考

  24只发起式产品规模不足2亿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173只养老目标基金(FOF)中(份额合并计算),98只产品是发起式基金设立,占比56.65%。而截至2022年3月25日,今年将有24只发起式养老目标基金成立满三年、且基金规模不足2个亿,即将面临三年大考,产品数量在当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中占比77.42%。6

  而与其他主流基金类型相比,养老目标基金市场的小微化现象也较为突出。截至2021年末,全市场152只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为1092.86亿元,单只基金平均规模为7.19亿元。其中,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的产品数量有77只,数量占比超过半数;规模不足5000万的迷你基金数量35只,占比也超过两成。

  针对上述现象,华夏基金表示,虽然养老目标基金当前规模较小,但是他们对未来的发展相对还是比较乐观,“个人养老金时代即将来临,加之最近几年公募基金的整体赚钱效应让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提升,养老目标基金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华夏基金表示,海外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也经历了前期探索和后期快速扩张阶段。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养老目标基金最早成立于1974年,至今已有约50年的历史,早期由于人们对于新成品的认识不足、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发展较为缓慢。直到2006年美国颁布了《养老金保护法案》,规定将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合格的投资备选,即在雇员未做选择的情况下,雇主可以将养老金投资于养老目标基金并可以免于承担责任。这一法案的推注对于养老目标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后养老目标基金进入了规模快速扩张阶段,从2006年之后,美国目标日期基金保持高速增长,目标风险也平稳增长。

  “对于目前规模比较偏小的基金,我们会在扎实做好业绩的基础上结合市场、政策机遇积极做好产品推荐工作。”华夏基金表示。

  华南一家公募高管则表示,养老基金独创的“持有期”要求,尤其是三年、五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而从渠道角度来看,资金沉淀影响他们的中收,所以也没有积极性去力推这类产品。同时,他强调了业绩的重要性,表示相对于持有期限,他更在意业绩,“我的体会就是没有良好的历史业绩,根本无法走出去推荐。”

  “业绩没有吸引力,更何况此次大回撤,直接干掉了之前很长时间积累的收益。目前发展情况最好是TRF一年期的产品,原因就在于持有期和收益的‘性价比’相对最好。”该公募高管表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姚慧认为,根据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因此,规模不足2亿的发起式基金,一定会面临3年到期后的清盘压力。

  在姚慧看来,不论是否发起式基金,基金规模增长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其中,“天时”是指市场行情同产品特性相符合,就像牛市利股基、震荡市旺“固收+”,有时候政策舆论导向也会帮助相关类型基金发展,近期决策层屡次提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养老目标基金作为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能会获得一定利好;“地利”是指产品本身的业绩支撑,无论是长期业绩、还是短期业绩,必须要有能够让投资者接受的成果呈现;“人和”是指基金公司的品牌号召力和营销实力,好产品也需要好销售加持。

  “不过养老FOF无论是目标日期还是目标风险,都是以长期收益稳健为买点,FOF产品在分散风险的同时,也自然降低了收益的锐度,很难有一鸣惊人的出色业绩表现,”姚慧表示,这对公司营销实力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天时”不受控制,只有在“地利”和“人和”上下足功夫,花大力气提升投研实力和营销能力,并坚持投资者教育,才能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并接受养老FOF所倡导的长期投资理念。

  不断深化投资者教育

  做大养老FOF市场规模

  从投资业绩来看,虽然今年以来短期回撤较大,但拉长投资期限来看,养老目标基金仍是业绩稳健,长期收益能力突出的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净值更新,今年以来163只养老目标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2%,亏损最多的泰康福泽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亏幅超过13%。但拉长投资期限,成立期限超过1年期以上的107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总回报为19.25%,平均年化回报6.42%,也获取了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对此,华夏基金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无论产品形态、投资策略,较普通基金都有一些差异,更着眼于获取长期收益,而且其养老属性也决定了其对资金安全性、回撤控制要求更高。同时养老目标基金都具有一定的封闭期,流动性会有一些限制,加之当前市场对养老目标基金的认知度还比较低,这些都一定程度影响了养老目标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参照海外市场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经验,其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培育,也需要政策的催化和投资者教育的不断深化。”华夏基金相关人士称。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姚慧也表示,业绩稳健、长期收益能力突出的养老目标基金,规模难做大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教育问题,“养老目标基金整体6.42%的年化回报,同‘固收+’基金收益水平大致相当,然而‘固收+’基金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

  在姚慧看来,一方面,养老FOF尤其是目标日期基金的设计相对复杂,普通投资者可能出现理解困难。另一方面,养老目标基金旨在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收益,然而目前并没有很多长期收益可供佐证。“所有的问题都需要依靠基金公司持之以恒地投资者教育、及相关产品长期可靠的业绩表现予以解决,当然我们也希望类似‘401(k)计划中的默认投资选项’这类机制可以助其一臂之力。”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大养老目标基金市场,姚慧认为任何理财产品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历史业绩之上,包括风险和收益,养老目标基金首先要做的就是以历史业绩告诉国内投资者,从风险调整后收益角度看,这是一个值得花时间和金钱的产品。其次,基金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必须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把养老目标基金根植到广大投资者心中,而不仅仅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创新产品。

  上述华南公募高管则再次强调了业绩的重要性,他表示应该充分发挥FOF的优势,严控回撤,做好业绩,尤其是带有“绝对收益”特征或特色的业绩,这样才有助于不断做大养老目标基金市场,“这次的基础市场行情波动,恰好是检验、修正模型有效性的最好机会,此次的大幅度回撤也非常值得大家总结、反思。需要充分发挥FOF的根本特征,积极地、绝对地、主动地控制好回撤,真正让很多机构宣传中的资产配置模型发挥作用。”

  华夏基金也认为,除了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推出更多能够满足投资者多样化养老投资需求的产品外,最重要的还是持续加大投资者教育方面的投入,借助各类渠道对投资者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更多关注、正确认识养老目标基金这类投资产品。“同时,我们也会通过提高基金业绩来增加投资者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接受程度。”

  迎来三年“大考”,这类基金近8成不达标

关键词阅读:养老目标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