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债券基金会亏损?挑选债基的“4433法则”是什么?

  债券不是固定收益吗?

  不是都是固定的票息吗?

  为什么我的债券基金会亏损?

  灵魂拷问呀!上述问题该怎么回答呢,叨姐本期就跟大家唠唠债券基金的是怎么赚钱和亏损是如何发生的。

  相比较股票而言,债券确实波动更小,收益更稳定,但是这却不代表债券基金不会亏钱哦!

  要知道债券基金为什么会亏损,那就需要先知道债券基金为什么会赚钱。

  债券基金大家族有很多的成员,他们的共性就在于主要投资的标的都是债券。简单来说,是指投资债券的比例在80%以上的基金。根据投资范围的不同,债券基金又可分为纯债基金(只投资债券)、一级债基(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和二级债基(除了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新股申购或增发,还可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其中纯债基金按照久期的不同又可分为短期纯债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

  债券基金是怎么赚钱的呢?

债券基金是怎么赚钱的呢

  既然债券基金的收入主要是来源以上四个方面,总结起来,其实就是三大类:固定的利息收入、债券市场的价值波动(杠杆会放大波动结果)、股票市场的价值波动。

  通过上述列举,就更直观的了解债券基金“赚钱模式”。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那么,债券基金发生亏损,又会是在什么情况下引发的呢?如何挑选债券基金呢?“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邀请嘉合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为大家答疑解惑。

  嘉合基金:债券虽然被称为固定收益产品,但这并不等于它不会亏损。债券价格一般由两部分组成——利息收入和净价/市价。其中,债券的市价会受市场收益率变化而波动,主要是呈反比关系。当债券市价/净价发生下跌,并且下跌幅度超过当天利息收入时,债券的整体价格也会随之下降。因此,相较于股票型基金,虽然债券型基金风险的确会低一些,但绝对不是零风险产品。总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种风险会导致债券型基金的亏损:

  1、利率风险

  债券在二级市场流通交易时,会产生一个市场价格。当发生货币政策紧缩、央行连续加息等情况时,市场利率会提高,债券市场也会因此遭受一定打压,债券价格面临下跌风险。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债券的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利率,那么怎么样才能吸引一些投资者来购买呢?答案是降价。一般表现为:

为什么我的债券基金会亏损?挑选债基的“4433法则”是什么?

  2、流动性风险

  所谓流动性风险,是指基金经理在债券交易时,无法在短时间内以合理的价格卖出债券,也许要“清仓大甩卖”,也许要耐心等待,这样容易错失投资良机。债券的流动性风险,相较于股票来说会高一些,这也要求基金经理具备一定预判能力、提前做好准备。

  3、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即大家常说的暴雷,发债主体经营能力的变化会影响其还本付息的能力,甚至会出现无法按时支付债券利息或偿还本金的情况。这种情况必然会影响债券价格,进一步也会给基金净值带来比较致命的打击。

  信用风险其实和债券型基金自身的风格有关,高收益标的债券一般需要对风险做出一定让步。但是对于这一风险,投资者朋友不必过度担心。基金公司在投资债券时,对所投资的债券标的有严格评价过程,一般都会建立债券品种的出入库制度,对于有违约风险的债券会及时采取规避措施,仅投资于符合标准的债券。

  4、股票投资风险

  除了纯债基金,还有一些债基会参与股票投资,比如二级债券基金,这类基金的净值走势就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股票市场的影响。此外,不少投资者会发现有些债基的波动幅度堪比股票型基金,这时候就需要确认一下产品是否投资于可转债。可转债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将购买的债券转换为公司股票的一种债券与股票期权的组合,和股市联系紧密,受股市行情影响较大。因从,大家在购买债基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它的分类和其具体可投资标的范围,看其是否包含可转债或者股票

  另外,因为债券基金亏损,而让很多投资人提出:收益是不是基金公司“偷吃”

  嘉合基金至于“偷吃”,是一场误会有些投资者发现,明明三方平台上显示的估值数据是红的,但到了晚上公布实际净值数据的时候,就变绿了。有些投资朋友可能会将这一误差归结为基金公司在“耍花招”,基金经理“偷吃”。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因为大家在第三方平台上看到的基金估值数据,是第三方平台根据基金持仓、指数走势和基金过往业绩进行的实时估算。不同平台由于模型算法不同,估值结果也可能会存在差异。而实时估值只是为了在交易时间给投资者一个参考,绝非有效或者可靠值。

  有哪些因素造成了实时估值的误差?

  嘉合基金主要有两个因素。

  第一, 估值使用的基金持仓一般是依据基金公司最新披露定期报告中公布的重仓股,而定期报告本身存在一定滞后性。比如,基金季报是在每个季度结束之日后十五个工作日内披露,中期报告是在六十日内,年报是在九十日内,并不是实时的。同时在最新定期报告发布前,不能排除基金经理在这期间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自己持仓的情况。

  第二,基金重仓股≠基金全部持仓,假如某只基金前十重仓股占比总计是55%,那么还剩下45%的持仓没有纳入计算。仅根据这十大持仓计算出的实时估值,必然会和实际净值存在差距。

  大家一般在晚上或者次日看到的实际净值数据才是正确答案,还是要以为准。每天收盘后,基金公司会根据当日基金运作情况以及市场行情计算当日基金资产总值,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就可以得出当日资产净值。这个计算过程是很严谨、精确的,并且最终计算结果还会发给基金托管人进行复核。在确定结果没有错误以后,才会对外公布。不过,还是建议各位投资者朋友不要过于频繁查看基金净值,这样容易扰乱个人投资心态,导致非理性投资操作,如追涨杀跌。

  如何挑选好的债基?“4433法则”是什么?

  兴证全球基金:第一个“4”代表选择两年、三年以来业绩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4的基金;第二个“4”代表选择一年期业绩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4的基金;而第一个“3”代表选择近6个月业绩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3的基金;第二个“3”代表选择近3个月业绩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3的基金。简单的说,“4433法则”背后的核心思想,其实还是关注基金的长期“持久力”而非短期“爆发力”。当然,除了历史业绩外,还应该关注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投资策略稳定性等等。

关键词阅读:如何挑选债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