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超千亿,易方达、广发、汇添富位列管理费收入三甲

  公募基金管理费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受益于2021年基金在管规模历史性的大跨越,整体基金管理费收入大幅增长。根据2021年披露年报数据统计,公募基金管理人从基金资产中计提的管理费超千亿级别,达1425.87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了52.01%。

  分类型看,各类基金管理费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管理费上涨是整体管理费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上述类型基金2021年管理费收入分别为198.20亿元和765.34亿元,分别上涨56.72%和79.71%。受益于FOF基金和QDII基金逐步获得市场认可,FOF基金和QDII基金管理费分别大幅上涨154.61%和97.77%。

  2021年公募基金年报大数据解读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管理费收入位居前三的分别为易方达、广发和汇添富。上述公司2021年管理费收入均超过70亿元。其中,易方达管理费收入超百亿,达106.06亿。此外,富国、华夏、南方、中欧和嘉实五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也超过了50亿元。从管理费收入涨幅看,前二十名基金公司中中欧、景顺长城和易方达三家管理费收入涨幅超85%。管理费收入前二十名基金公司平均管理费涨幅达58%。

  2021年公募基金年报大数据解读

  基金公司并不能得到账面上的全部管理费收入,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等基金销售渠道也要从中分一杯羹,客户维护费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支出。按2021年年报披露数据统计,全市场177家公募基金公司(含公募化资管机构)共向基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408亿,相比2020年大幅上涨165亿元。剔除客户维护费后,公募基金管理费净收入为1017亿元。2021年基金向销售机构支付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的28.6%,而2020年和2019年分别为25.9%和22.9%,呈持续上涨趋势。

  从基金公司层面看,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差异较大。2021年客户维护费前二十名的基金公司中,十一家基金公司的占比超过30%。占比最低的基金公司为华夏基金,为25.68%。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