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权益基金季度成绩出炉:近800只亏损逾20%,历年获奖产品也“顶不住”

  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整体业绩普遍不佳,有将近800只产品亏损幅度。

  2022年一季度业已过去,公募基金季度发行规模和业绩表现情况也正式出炉。今年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投资难度明显增加,资本市场信心不足,风险偏好程度降低,主动权益类基金遇冷,发行规模和业绩表现颇为“惨淡”。

  从发行市场来看,今年一季度新基发行平均份额创近3年来新低,平均发行份额均在10亿份以下。2月份至3月份,发行规模较大的基金主要是债券产品,而主动权益类基金并不很受市场待见。

  在此背后,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整体业绩普遍不佳,不少产品亏损幅度超过20%。截至4月1日,主动股票型产品亏损尤为显著,仅有6只产品飘红(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主动混合型产品共有162只产品飘红,相对于基数而言占比非常小。

  经《每日财报》梳理,即使是历年获奖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今年杀跌行情下也难以避免亏损。相对于全市场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明星产品亏损程度有过之无不及。不过,从长期业绩表现来看,明星产品依然更有优势。

  01

  平均发行份额创新低,主动权益“不受待见”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震荡调整,公募基金发行市场遇冷,平均发行份额创近两年来新低。据Wind数据,按基金成立日计算,一季度共成立基金386只,总发行份额为2738.29亿份,较去年同期下降74.36%。

  分月份来看,1月份成立基金148只,发行份额为1188.20亿份;2月份成立基金为63只,发行份额为337.67亿份;3月份发成立基金为175只,发行份额为1212.42亿份。3月份发行情况有所改善,但整体发行情况仍较为低迷。

  《每日财报》发现,今年一季度新基发行数量虽多,但整体规模较小,导致平均发行份额创近3年来新低。2019年至2022年3月,在39个月份中,共有8个月份平均发行份额低于10亿份,其中今年1-3月全部入列,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8.03亿份、5.36亿份和6.93亿份,其中2月份平均发行份额排名倒数第一。

  主动权益基金季度成绩出炉:近800只亏损逾20%,历年获奖产品也“顶不住”

  此间,发行规模较大的基金主要为债券产品,主动权益类基金并不很受市场待见。据Wind数据,今年1月份主动权益基金发行规模尚可,有30只产品发行份额大于10亿份,其中22只为主动权益类基金,前4大产品均为偏股混合型产品,最大的一只发行份额为55.97亿份。

  2月份至3月份,主动权益基金发行规模骤降,规模较大的基金多为债券产品。其中,2月份共有6只产品发行份额大于10亿份,5只产品为债券基金,1只产品为偏债混合基金;3月份共有24只产品发行份额大于10亿份,19只产品为债券基金,前5大产品均为中长债,主动权益类基金仅为4只。

  主动权益基金季度成绩出炉:近800只亏损逾20%,历年获奖产品也“顶不住”

  02

  主动权益业绩“惨淡”,近800只亏损逾20%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大幅杀跌,重要指数悉数下挫。其中,上证指数累计下挫10.56%,深圳成指累计下挫18.44%,创业板指累计下挫19.96%。股市表现不佳,也拖累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据同花顺iFind数据,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62%,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2.25%。

  《每日财报》注意到,主动股票基金表现尤为弱势,今年一季度,中证主动式股票型基金指数(930890)跌幅为17.85%。截至目前,主动股票基金中仅有6只产品飘红,亏损幅度超过20%的产品共有126只,其中表现最差的产品亏损幅度将近30%。

  主动混合型产品整体股票仓位较低,亏损幅度相对较好。据Wind数据,截至4月1日,剔除年内无收益产品,主动混合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1.83%,共有162只产品录得正收益,亏损超过20%的产品达到666只。由此计算,主动股票和主动混合产品亏损超过20%的产品达到792只。

  在主动混合型产品中,收益率排名前列的产品主要投资于周期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如石油、煤炭、天然气、豆粕等。万家基金管理的三只产品收益率排列前三位,主要配置的资产便是房地产和煤炭。另外,重仓其他低估值的股票也取得不错的收益,例如配置银行、生猪养殖、钢铁等。

  2021年以来,A股消费和医疗整体表现不佳,相关基金产品亏损较大。在主动混合型基金中,重仓消费和医疗相关资产的产品排名相对落后,如中信建投医药健康混合年内收益率为-27.67%。

  03

  历年获奖主动权益基金也“顶不住”

  在公募基金行业中,各类评选奖项颇多,但有3个奖项受到业界广泛认可,那便是金牛奖、明星基金奖和金基奖,其中金牛奖被认为是基金界中的“奥斯卡奖”。在今年一季度杀跌行情中,历年获奖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如何呢?

  《每日财报》发现,即使是获奖的明星基金产品,也抵挡不住今年以来股市下挫趋势,平均收益率甚至低于整体水平。据Wind数据,截至4月1日,历年获得金牛奖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共有65只,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6.34%,仅有2只产品飘红,分别为华商优势行业、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亏损幅度最大的产品为新华行业轮换配置,年内收益率-22.44%。

  历年获得明星基金奖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共有66只,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6.38%,仅有1只产品飘红,为万家精选混合;亏损幅度最大的产品为融通转型三动力,年内收益率-24.51%。

  历年获得金基奖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共有72只,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6.53%,仅有1只产品飘红,为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亏损幅度最大的产品为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年内收益率-23.83%。

  上述3个奖项中有不少基金是重复的,部分基金经理能够获得2个或3个奖项。《每日财报》注意到,前海开源基金曲扬的获奖基金均排名倒数。在金牛奖中,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排名倒数第二;在明星基金奖中,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排名倒数第二;在金基奖中,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分别排名倒数第一、倒数第二。

  不过从长期来看,获奖基金产品依然更具优势。近3年以来,历年获得金牛奖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71.17%;历年获得明星基金奖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76.82%;历年获得金基奖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5.46%。

关键词阅读:主动权益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