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一季度成绩单出炉,业绩首尾差超70%

  一季度,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有基金实现正收益,也有基金没有踩准市场的节奏,基金净值下跌超过32%,收益首尾差超过70%。

  今年一季度已经告一段落,市场震荡加剧,而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分化差距也随之显现。

  一季度的权益类基金业绩排行榜被油气类主题基金霸屏,有多只基金收益超过30%。但是,也有基金没有踩准市场的节奏,一季度基金净值下跌超过30%,基金收益首尾差异超过70%。

  油气类QDII霸榜

  开年以来,在需求复苏、供应受限等背景下,大宗商品表现亮眼,原油价格大幅拉升。

  随着一季度国际油价的走高,油气类QDII基金收益不断飙升,涨幅居前,一季度基金收益最高达38.38%。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55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收益超过10%,其中包括以油气类QDII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涨幅“霸榜”,业绩排名居于前列。

  公募基金一季度成绩单出炉,业绩首尾差超70%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华宝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LOF)A(美元)一季度基金净值增长38.38%,位居一季度基金收益榜第一名。该基金最新规模24.9亿元,在2021年基金收益达到63.74%。

  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嘉实原油、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美元现汇一季度涨幅均超过35%。

  其中,国泰大宗商品一季度基金净值上涨36.2%,基金最新规模1.99亿元,在2021年基金收益达到53.05%。

  此外,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诺安油气、豆粕ETF等多只基金一季度收益超过30%。

  从一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来看,由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两只基金净值均超过了30%,位居一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榜冠亚军。这两只基金一季度基金净值分别增长32.89%、30.49%,且基金规模都不大,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规模0.82亿元,万家新利规模达1.65亿元。

  由黄海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万家精选混合在一季度收益达27.6%,位居权益类基金收益榜第三位。

  此外,万家颐和灵活配置、财通智慧成长、财通科技创新、财通福鑫、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等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一季度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

  收益首尾差超70%

  一季度,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有基金实现正收益,也有基金没有踩准市场的节奏,基金净值下跌超过32%,收益首尾差超过7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平均为-14.62%,收益率中位数为-15%;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平均达-12.25%,收益率中位数为-13.8%;QDII基金收益率平均为-7.95%,收益率中位数为-8.83%。

  其中,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QDII)美元一季度基金净值下跌32.46%,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混合(QDII)、中邮健康文娱混合、南方产业智选股票、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等多只基金在一季度基金净值下跌超过20%。

  今年一季度,A股巨幅震荡,大部分明星基金经理也没有能实现正收益。

  “千亿顶流”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精选和易方达亚洲精选在一季度均没有实现正收益。而易方达优质企业、易方达蓝筹和易方达优质精选一季度基金净值下跌均超过15%。

  “公募一姐”葛兰管理的多只基金在一季度“告负”,基金净值下跌均超过10%。

  在2021年末管理规模仅次于张坤的刘彦春管理的基金也没能实现正收益,其掌舵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定开、景顺长城绩优成长等基金在一季度基金净值下跌超过18%。

  基金管理规模超过950亿元的谢治宇所管理的4只基金,基金净值在一季度下跌均超过15%。

  此外,由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精选,杨锐文掌管的景顺长城环保优势、曲扬掌管的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等基金在一季度基金净值下跌均超过20%。

  诸多行业迎配置机会

  对于后续市场表现,机构认为诸多行业均已迎来更好的配置机会,但短期防御性仍较为重要。

  中欧基金认为,A股在此前的震荡期间已逐步消化了资金面结构性压力,诸多行业均已迎来更好的配置机会。预计在经济企稳信号明确之前,价值股仍将持续跑赢,尤其是稳增长相关、估值和股息率均具有更好吸引力的金融、地产、建筑建材、以及政策调控思路向“保供”倾斜后的煤炭等资源领域。

  短期防御性仍较为重要,中欧基金建议关注估值、股息率等具备优势的金融和地产等行业,此外中概股和港股在年报静默期结束后存在大额回购的可能性,建议关注相关标的对于传媒、地产和计算机等行业的映射。持续看好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尤其是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基于我们对于市场振荡企稳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判断,上述行业的可配置窗口期仍较长,因此无需急于‘抢反弹’。”

  “近期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仍然是疫情的反复,3月经济数据面临较大回落的压力。房地产政策放松预期持续增强,短期对地产支撑明显,后续预计对地产链将有所提振。近期成长股整体表现较弱,缘于市场预期社融、经济数据较差,若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将对成长板块有较大提振。当前行业配置主要关注稳增长及一季报预期向好的行业。”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