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确认!超650亿巨资认购

摘要
今天发售的今年首单公募REITs——华夏中国交建REIT,最终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今天发售的今年首单公募REITs——华夏中国交建REIT,最终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截至4月7日下午5时许,华夏中国交建REIT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规模已经超过650亿元,按照面向公众发行7.05亿元的预定规模,目前公众投资者的配售比例约为1.08%,刷新公募REITs产品公众配售比例的历史新低。

  刚确认!超650亿巨资认购

  发售规模超650亿元

  配售比例1.08%,创历史新低

  4月7日,华夏中国交建REIT正式面向公众发售,记者从基金销售渠道人士处获悉,受资金的热情追捧,新基金发售也进入了“读秒”时刻,每隔一段时间,发售规模都会创下新高:

  当天上午10:30,基金开卖1小时,认购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比例配售已成定局;

  上午11:30,基金开售2小时,新基金认购规模再度越过200亿元大关,公众获配比例3.5%;

  下午2:30 ,华夏中国交建REIT超过400亿元,获配比例压缩到1.76%;

  下午3:30,新基金规模突破500亿元大关,配售比例1.41%,创下公募REITs产品最低;

  下午4:10,新基金认购规模超600亿元,配售比例1.1%,刷新公募REITs公众配售比例下限。

  截至下午5:00,华夏中国交建REIT认购总规模超650亿元,配售比例1.08%,再度刷新公募REITs公众配售比例的新低。

  上述发行成绩也意味着,公众投资者投资1万元买华夏中国交建REIT产品,最终获配金额仅为108元左右。

  据北京一位渠道人士告诉记者,部分机构销售华夏中国交建REIT到下午5点,但是大部分券商渠道销售已经结束,预计后续规模的增量已经不多。而一天大卖650亿、1.08%的较低配售比例,已经创下特许经营权公募REITs产品的配售比例最低,也创下了公募REITs产品的公众获配比例新低。

  而这一产品的配售比例,与历史上大卖的明星基金也可媲美。比如,上述配售比例,低于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三年的4.9%、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6.25%的配售比例,同样创下了公募基金的最低配售比例。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今年开年以来,受俄乌冲突和国内疫情反弹影响,我国公募基金发行市场较为低迷,不少“固收+”品种也在开年亏损。而在市场遇冷中,在二级市场走出独立行情的公募REITs产品,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2022年1-4月份,新发公募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分别为8亿元、5.4亿元、6.9亿元、2.8亿元,不少基金刚刚超过2亿元成立线,部分产品还采取发起式基金的形式设立,新基金发行市场较为低迷。

  而华夏中国交建REIT的大卖,成为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一抹亮色。

  “由于华夏中国交建REIT出现创纪录大卖的现象,预计该只基金也会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公众投资者获配比例不会很高。这也说明了,具备稳健收益和赚钱效应的产品,仍旧是市场的稀缺品种,即便市场表现不佳,仍然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上述北京公募市场部人士称。

  华南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则表示,由于华夏中国交建REIT面向公众的预定规模仅为0.75亿份,按照9.399元/份的发售价格计算,公众投资者的预定规模为7.05亿元。公众投资者认购该只基金,就有“打新股”的意味,比如说,由于投资者了解了获配比例较低,就会加大投入,以获配预期的投资金额。

  该市场部人士举例说,“比如说,投资者想要买入1万元,但如今获配比例只有1%,为了达到1万元的配置金额,就需要投资100万元去买入,最终获配才能达到投资1万元金额的资产配置目标。由于获配率较低,就会触发投资者加大投资的倾向,因此,基金的发售规模也会自然放大。”

  存量产品平均溢价率25%

  投研人士提示高溢价风险

  除了二级市场低迷、稳健类投资品种相对稀缺外,今年以来存量公募REITs产品的亮眼表现,也吸引了资金的关注。

  截至4月7日收盘,存量11只公募REITs产品平均溢价率高达25%,溢价率最高的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溢价率高达57.4%;富国首创水务REIT以54%溢价率位居其次。另外,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REIT两只产品,溢价率也超过了40%。

  刚确认!超650亿巨资认购

  由于公募REITs基金本身是以获取基础设施项目收费等稳定现金流为主要目的,随着交易价格的大幅上涨,净现金流分派率及内部收益率(IRR)将显著下降,为防范投资风险,上述高溢价的公募REITs产品,也在近期密集发布了停牌、暂停基金通平台份额转让业务等公告,不断提示投资风险。

  刚确认!超650亿巨资认购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一家公募基金表示,长期来看,公募REITs产品的二级市场价格是围绕底层资产的价值波动,短期会受市场情绪和交易行为影响而发生较大波动。具体到今年市场,由于国内外股市波动加大,国际形势复杂驱动投向避险资产,导致公募REITs产品短期大涨,偏离了公募REITs定价的“锚”。

  不过,该公募基金认为,随着部分基金管理人加强投资者教育,陆续发布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并在盘中实施停牌等举措,公募REITs产品二级市场价格将向内在价值回归是大趋势。投资者关注到了市场高溢价风险,就容易平抑市场过热的情绪。

  北京一位公募REITs基金经理也表示,公募REITs收益来源分为两个部分,即每年的强制派息分红及二级市场价格的资本利得。如果过于关注公募REITs短期内的“股票特征”,容易偏离公募REITs产品的本质,导致盲目“追涨杀跌”。

  因此,该基金经理也建议,基金公司需要持续加强投资者教育,使投资者深入了解公募REITs价格变动因素和收益来源,而投资者在关注二级市场涨幅的同时,从长期角度看,需要留意对应分派率的降低,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并理性看待该类产品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REIT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