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女掌门”离职,在任超8年,下一站是外资公募?

  今日,华宝基金发布公告,原总经理黄小薏因个人原因离任,由副总经理向辉代任任总经理一职。

  又一家公募的高管离职。

  4月18日,华宝基金官网发布公告称,XIAOYI HELEN HUANG(黄小薏)因个人原因于4月18日离任,公司副总经理向辉代任总经理职务。早在上月,业内就曾传出消息,黄小薏或将离职,下一站可能是出任某外商独资的公募基金总经理一职。

  八年女掌门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黄小薏,加拿大籍,曾在加拿大道明银行证券公司(TDSecurities)、Acthop投资公司从事金融分析、财务管理和公司治理等工作。2003年5月,黄小薏加入刚刚成立的华宝基金,至今已近19年,历任营运总监、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2013年7月31日,黄小薏接棒裴长江担任总经理,至今已有8年多的时间。

  华宝基金官网显示,华宝基金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目前的股权架构为华宝信托(宝钢集团持股98%)持股51%,华平投资持股49%。华平投资是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拥有超过50年的私募股权投资经验。目前旗下管理超过620亿美元的资产,投资于190多家企业,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领导者。

  自黄小薏管理华宝基金以来,华宝基金的规模从刚接手时的422.19亿元增长至去年四季度末的3504.76亿元。目前公司旗下最大的一只基金规模是华宝现金添益,达到1576.03亿元;非货方面,最大规模是华宝中证全指券商ETF,达到238.07亿元;主动权益方面,最大规模是华宝资源优选,达到21.99亿元。

  华宝基金近几年非常重视ETF这类产品的布局,从规模就可以看出,目前旗下股票型ETF规模已经跻身行业头部梯队。同时,在上海的公募基金公司中,华宝基金与华泰柏瑞基金和国泰基金目前是ETF规模最大的三家。华宝基金目前旗下有多只股票型ETF是行业主题的龙头产品,比如券商ETF、医疗ETF、银行ETF、科技龙头ETF等。

  公司旗下股票型ETF高速发展的背后,也离不开黄小薏的“操刀”。黄小薏曾在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峰会上表示,ETF在中国市场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黄小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华宝基金始终坚持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下一站或是外资公募

  接替黄小薏代任总经理一职的是副总经理向辉,公开资料显示,其曾在武汉长江金融审计事务所任副所长、在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任职。2002 年加入华宝基金公司参与公司的筹建工作,先后担任公司清算登记部总经理、营运副总监、营运总监,现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对于黄小薏的去向,业内曾在3月份就有传闻,下一站有可能是担任外商独资的富达基金的总经理一职。如此一来,等待开业的富达基金即将迎来首任总经理。

  证监会官网显示,2021年8月5日,富达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获准在中国设立富达基金,注册地为上海市,富达基金也成为贝莱德基金之后,第二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

  对于公司高管的离任以及后续安排,华宝基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公司对黄小薏女士对公司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公司已决定暂由公司副总经理向辉先生代理总经理职责,向辉先生在华宝基金筹建期间加入,已为公司服务近20年。目前华宝基金经营有序进行,暂无其他需要披露的信息。”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华宝基金外,今年以来已有近50家公募基金公司的高管发生了变更,涉及到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等高层职位。仅4月份以来,就有淳厚基金、财通基金、瑞达基金发布了高管变更公告,涉及董事长、总经理的人事变更。

关键词阅读:华宝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