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率超12%!基金还香吗?FOF销售端出大招,使出四大策略…

摘要
市场行情持续波动,FOF发行亦随之降温。

  市场行情持续波动,FOF发行亦随之降温。

  就年初以来的发行情况来看,部分FOF圈的老将仍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整体募集规模缩水也是不争的事实。

  业内人士认为,FOF的销售目前存在三大痛点:一是,投资者对FOF比较陌生,“群众基础”相对薄弱;二是,持有期的设定增加了销售难度;三是,FOF的历史业绩普遍“温和”,无法通过短期内极致化的表现脱颖而出。

  因此,震荡市下,如何凸显FOF的优势,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成为了FOF销售的难题。

  对此,业内人士总结了四个容易营造“记忆点”的销售策略,分别是足球教练策略、五星厨师策略、“固收+”策略和“造星”策略,帮助FOF在销售端更好地发力。

  震荡市下FOF发行遇挑战

  过去的2021年可以说是FOF发行大爆发的一年,多只FOF的新发规模突破了50亿元,年度发行冠军兴证全球优选平衡的募资规模更是接近80亿元。

  回报率超12%!基金还香吗?FOF销售端出大招,使出四大策略…

  来源:Wind

  今年开年以来,市场震荡不断,新基发行不复去年此时的盛况,行业痛点也由以往基民的“选基难”,阶段性地转变为发行方和渠道方的“卖基难”。

  不过,观察FOF的发行现状,由于FOF分散风险、平滑波动的特点正在逐步为市场所接受,一些头部机构在市场发行节奏放缓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值得称道的发行成绩。

  回报率超12%!基金还香吗?FOF销售端出大招,使出四大策略…

  来源:Wind

  以平安盈禧均衡配置为例,该产品为一只混合型FOF,由平安银行作为托管人,自今年1月初开始认购。该产品认购开放10天,募到近40亿元的规模,有效认购户数达25850户。

  这一发行结果得益于基金经理高莺在管的另外四只养老FOF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平安养老2035A的年化回报达到了12.52%,在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上述的其他四只产品,广发安裕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和广发悦享一年持有均由杨喆主管,浦银安盛兴荣稳健一年持有由陈曙亮主管,华夏聚盛优选一年持有则由许利明主管。

  不难发现,上述几只产品的主管人都是业内颇为认可的FOF基金经理。从尾部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已有10只FOF新基的发行规模不足1亿元。对比去年的发行情况,同一位知名基金经理今年的新基募资规模也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理论上,FOF能在波动中凸显产品优势。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震荡的市场仍然给FOF的销售带来了一些压力,发行人和渠道方仍需在策略上发力,寻求新的突破。

  多策略打造FOF“记忆点”

  在猫头鹰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伍彦妮看来,FOF的销售推广目前存在以下痛点:

  一是,产品仍在科普阶段,换而言之,和同样以稳健为主打的“固收+”债基相比,FOF的“群众基础”没有那么好,渠道端和投资者端的沟通成本比较高;二是,FOF大都设置了持有期,增加了初期推广的难度;三是,FOF以平滑波动为特色,不是风格冒进的产品,整体业绩会显得普通,大部分代销机构很难把卖点讲清楚。

  伍彦妮认为,震荡市下,需要让渠道和投资者直观地理解FOF的优势,创造“记忆点”,帮助FOF在上千只产品中脱颖而出,迅速抓住投资者的注意。她告诉记者,目前来看,行业有以下四大策略:

  足球教练策略: 一些同行会把FOF管理人比做足球教练,他们的工作是排兵布阵,把一些擅长进攻的基金经理放在组合前锋的位置,一些擅长防守的基金经理作后卫,平衡型基金经理则是中场,发挥承上启下的功能。这一比拟突出了FOF底层资产的多样性和互相配合的能力。

  五星厨师策略: 有部分同行将FOF基金经理比作厨师,底层基金就是他的“食材”。作为厨师,FOF基金经理可以综合各种食材,加上调味,把一道菜做好。“当然,他手里会有好几道拿手菜,都是不同的菜式,但是风格一般是比较接近的。”伍彦妮说。这一比喻突出了FOF注重资产配置,在一揽子基金的基础上追求优化的理念。

  “固收+”策略: 相比FOF,“固收+”的概念是市场更为熟悉的。因此,也有一些机构并不严格区分“固收+”FOF和“固收+”债基,把产品统一按照“固收+”的口径去推广。伍彦妮认为,这可以降低机构在产品科普方面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在现阶段不失为一种方法。

  “造星”策略: 即打造明星基金经理的策略,这是国内权益基金目前普遍采用的。然而,相比单层结构的权益基金,多层嵌套的FOF对资产配置的要求更高,要综合不同风格的底层资产形成组合,因此并非独立作战可以完成,团队配合的色彩往往更为浓厚。

  伍彦妮指出,目前来看,FOF在明星基金经理的包装和打造方面,还没有很成功的例子,或者说还没有真正开始发力。“一方面,这与FOF较强的团队合作属性有关;另一方面,FOF的产品特点决定了其一般不会在短期内达到极致化的业绩,与‘造星’模式的适配度没那么高。”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