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李彪:第三支柱建设发力 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 公募养老FOF将迎发展新机遇

  根据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2〕7号》,个人养老金制度即将落地,对于中国未来养老第三支柱的建设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养老三支柱发展极不平衡,养老金体系以第一支柱为主,已覆盖超10亿人口,但面临较大支付压力;第二支柱市场覆盖率较低且面临提升瓶颈,在此背景下,第三支柱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面临发展紧迫性,也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发展好个人养老金,对于构建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应对日益严峻的社会老龄化挑战,做好全民养老保障,提升未来老年人待遇与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此前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调研,73%的调查对象愿将收入的11%-30%用于养老财富储备。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后养老金融领域每年新增规模都可能达到一个相对可观的数字。对于我国资本市场而言,将引入大量长期资金,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不过,个人养老金投资要真正发挥第三支柱作用,提升未来国民的养老金替代率,必须在长期投资的基础上实现相对较好的长期复合回报。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未来无疑将在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上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公募基金经过这两年的业务与产品创新布局,可以通过养老目标基金以及基金投顾等多种形式承接这部分资金。

  其中,养老目标基金以FOF的形式运作,是基金公司发挥专业资产管理能力,帮助投资者进行养老金管理的重要方式。养老目标FOF强调风险的管控,通过下滑曲线等机制的设计,力争能够较好保障养老金投资稳健增值的目标,未来有望成为个人养老账户投资的主要公募产品之一。

  汇添富是中国一流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多年来持续开展养老金政策研究与业务推广,在养老金融领域不断深耕,推出了多款受到市场认可的FOF产品,包括7只公募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其中有3只目标日期基金(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持有混合(FOF)汇添富养老2040五年持有混合(FOF)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持有混合(FOF))、4只目标风险基金(汇添富添福睿选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FOF)汇添富添福盈和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FOF)汇添富添福汇盈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汇添富添福增长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3只目标日期基金风险等级相对较高,权益资产占比相对较多,4只目标风险基金封闭期较短,风险等级较低,丰富的产品类型能够适合投资者对于不同风险偏好与投资周期的需求。后期,汇添富将继续发力FOF产品领域,推出更多养老目标基金,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养老投资需求。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汇添富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