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建信理财最新发声!

  近期,贝莱德建信理财官宣,将发行首款养老理财试点产品“贝莱德建信理财贝安心2032养老理财产品1期( 封闭式)”(简称“贝安心2032”)。践行普惠性原则,该产品为中低风险R2级的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人民币1元起购,产品投资期限为十年。

  为此,中国基金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贝莱德中国区负责人汤晓东、贝莱德建信理财首席投资官祝国桥,来详解养老理财产品的设计想法、投资策略、风控机制等。

  作为目前唯一获准养老理财试点的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希望通过较长期限的养老理财产品,引导投资人为准备养老进行长期投资。据了解,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定在5%-10%,将通过合理搭建国债、政金债等资产与风险资产的配置组合,并运用平滑基金等工具,力争实现资产的长期的保值增值。

  在国务院发布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之际,贝莱德建信理财表示,会通过贝莱德在养老投资领域的全球实践经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的本土市场的深刻理解,推出符合中国居民个性化需求、鼓励长期养老投资的优质投资产品选择,为推动中国养老第三支柱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针对市场热议的理财产品破净问题,贝莱德建信理财认为,投资人要理解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是挂钩的,倡导投资人养成长期投资的理念,因为长期投资可以实现跨周期,承受短期波动,来取得更好的长期收益。对以养老为目标的投资来说,现金投资是最不理想的方式,因为无法保证维持资产的购买力,我们需要为养老做一个长期的理财规划。

  运用大类资产配置方法

  引导投资人为养老做长期投资

  中国基金报:贝莱德建信理财推出首款养老理财产品“贝安心2032”,混合类公募型产品,中低风险R2级,产品投资期限为十年,产品设计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祝国桥:银保监会在去年9月开始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目的是为了促进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今年2月在第一批四家理财公司的基础上增加了贝莱德建信理财参加试点,来丰富养老理财产品,满足市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养老理财需要长期投资,退休前的积累和退休后的生活一般都长达几十年,所以十年的投资期限其实并不长。我们希望通过较长期限的养老理财产品,一方面丰富养老理财产品的选择,另一方面引导投资人为准备养老进行长期投资。

  中国基金报:我们留意到,这个产品成立满五年后,在满足分红条件的情况下可进行现金分红,是怎么想的?

  祝国桥:我们主要的考虑是引导投资人长期投资,同时希望通过一些投资人比较熟悉的产品设计,包括分红机制等,能够更好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

  这是我们第一只产品,投资期限十年,后续贝莱德建信理财还会进一步开发不同类型的产品,来丰富养老理财产品的选择。

  中国基金报:资产配置方面,“贝安心2032”构建国债、政金债等资产和风险资产的配置组合,具体投资策略能否介绍一下?

  祝国桥:我们是个混合类产品,运用大类资产配置的方法,通过合理构建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风险资产的配置组合,并运用平滑基金等工具,对产品净值波动进行适当控制,合理平衡产品的收益性和波动性,力争实现资产的长期的保值增值。

  一方面,固定收益的资产,配置主要是考虑到国债和政金债没有实际的违约风险,持有到期票息收入的复利的投资,就可以为产品提供一个合理的安全垫。

  另一方面,风险资产主要是权益资产,投资A股市场,通过全面分析基本面信息、投资者情绪以及宏观政策的信息,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交易成本的同时,追求实现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这部分在投资组合中力争收益增厚,帮助长期投资获得市场的回报。我们用合理的风险控制的方法,来构建权益的配置,目的是在债券部分合理安全垫的情况下,为养老产品提供向上的收益潜力。

  当然风险资产的比例,银保监会对试点机构的要求是养老产品要审慎,体现长期性,所以在产品投资策略设计的时候,我们也充分考虑了这些要求,在投资审慎的前提下,我们尽量去增厚收益。我们会根据产品的投资目标和当时市场的情况,去具体确定各类资产的比例。我们肯定要在审慎和收益的要求下做合理的平衡。

  中国基金报:养老理财产品里面,相关资产配置的比例是如何确定的?

  祝国桥:从产品归类的角度来看,混合类产品,要求所有的资产都不会超过80%。从这个方面来看,这类混合产品是平衡各类资产,通过不同资产来分散某一类资产单独的风险,所以不同的投资策略对配置的比例不尽相同。目标都是一样的,取得更好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

  丰富养老理财产品选择

  采用三重风险保障机制

  中国基金报:“贝安心2032”这只养老理财产品有没有业绩比较基准?

  祝国桥:我们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十年期的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目标是5%-10%,这个业绩比较基准是我们根据产品投资策略和对资本市场相关的假设,对产品收益进行模拟测算以后,选择在产品到期的时候,有较大概率能够实现的年化收益区间。

  需要强调的是,这个产品是净值型产品,业绩表现随着市场有一定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业绩比较基准的测算,不构成对本金的保证和收益的承诺。

  我们希望通过首只产品,帮助投资人培养养老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意识和理念。十年期的投资产品,能够允许我们在较长的投资周期中更好地跨周期,帮助投资人取得更好的长期收益。

  中国基金报:养老理财产品注重稳健,“贝安心2032”如何运用风控手段对产品净值波动进行适当控制?

  祝国桥:我们第一个产品的风控有很多维度:从大的投资策略方面看,我们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利用不同资产的低相关性来分散风险;在债券投资方面,以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打底,这些资产没有实质的违约风险,能够为产品提供安全垫;在权益投资方面,目的是为了增厚收益,我们会充分分散风险,严格控制行业、风格、个股等多个维度的风险敞口,来控制回撤,为产品提供比较科学的风险管理。

  在投资策略考虑的基础上,产品也设置了风险保障机制,包括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附加风险资本三重机制,加强风险应对和控制。

  中国基金报:公募养老基金多采取目标日期或目标风险投资策略,你们的养老理财产品有什么区别?

  祝国桥:我们第一期产品,不是传统上的生命周期、目标日期、下滑曲线的这种投资策略,回到了银保监会推出养老理财产品的初衷,实际上是要丰富养老理财产品的选择,长期投资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最终的目标还是为投资人在比较长的周期里面实现最好的保值增值。有很多投资策略可以实现,我们后续也会考虑合适的投资策略来推出合适的养老理财产品。

  中国基金报:作为目前唯一获准养老理财试点的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未来还会推出什么样的养老理财产品?如何发挥优势,在养老理财赛道上做出特色?

  祝国桥:养老是贝莱德的战略重点,也是贝莱德建信理财的战略重点,我们希望通过全球智慧和本土经验相结合,能够将贝莱德全球养老投资理念和实践带到中国市场,助力中国投资人实现养老无忧和财富幸福。

  我们说的全球智慧和本土经验相结合,有个例子,我们最近推出了一个关于养老理念的投资者教育方面的视频,讲到了广东、北京、成都三地不同的投资人的情况,一方面把我们全球养老的理念和实践贯彻到宣传片里面,希望准备养老的人能够未雨绸缪,考虑长期规划,另一方面我们根据本土市场的特点,对不同的人群用本土化的东西,包括方言的运用。

  我们的产品都会融合建设银行对市场的深入理解和丰富实践,不断进行产品思路上的创新,加深与客户的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积极引导长期投资,打造契合投资人需求的养老产品。这是贝莱德建信理财在养老方面的规划。

  运用全球智慧和本土经验相结合

  丰富中国养老第三支柱金融产品

  中国基金报: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如何看待其意义和影响? 个人养老金体系发展中,哪些制度和政策是关键?

  汤晓东:贝莱德认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出台是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顶层设计的里程碑,积极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提高国民投资意识,这对个人财务规划、消费市场和社会经济发展都将带来正面积极作用。

  针对满足个人养老金投资期望达到的目标,我们认为具有较长投资期限的个人养老理财产品将更具吸引力。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贝莱德在养老投资产品的多样化、针对性方面拥有一定全球领先经验和优势,可以贡献到本土市场。

  在《意见》中,个人养老金投资包括各种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这将大大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偏好,从而有助于提高投资者的参与度。

  中国基金报:作为合资理财公司,未来将如何发力助力国内养老产业的发展?

  汤晓东:投资者教育也是重要的一环。资产管理公司需要进一步和银行或相关销售机构紧密合作,推动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让投资者在过程中有更充分的理解,有能力去选择最合适他们的养老金投资解决方案。例如,运用创新性的金融科技工具来科学化管理国民的养老投资需求。

  贝莱德建信理财是国内首家获准养老理财试点的合资理财公司,我们会通过贝莱德在养老投资领域的全球实践经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的本土市场的深刻理解,推出符合中国居民个性化需求、鼓励长期养老投资的优质投资产品选择,为推动中国养老第三支柱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基金报:当前我们国家鼓励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建设,贝莱德作为全球最大的养老金专门管理机构,有哪些国际经验可以介绍,包括产品设计、资产配置、税收等方面?

  祝国桥:退休养老成为越来越需要正视的问题,政府正在不断推进养老金退休制度的完善和升级,建立可持续的退休养老生态体系。政府通过重新平衡养老金的三大支柱,希望能够有效满足未来人口老龄化的需求。

  我们在中国的目标和贝莱德在全球的立场是一样的,帮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制定投资方案,实现财富幸福,让他们能够安享晚年,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

  具体产品方面的研究,我们会跟监管和渠道方面保持密切沟通,根据市场情况和客户需求进行产品布局。最重要的是引导投资人培养长期投资的理念。

  投资者须正视理财产品破净问题

  为养老做一个长期理财规划

  中国基金报:自去年推出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后,目前已有16只养老理财产品发售,认购420亿,根据海外的发展情况,如何看待国内养老理财市场的前景和空间?

  祝国桥:海外养老体系建立的时间比较长,所以体量非常大,很多人在养老体系上都有专门的养老投资。在中国,目前为止有16只养老产品发售,投资者认购非常积极,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养老投资需求还是很大的,市场前景广阔。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现有发行的16只产品,都是五年期的养老产品,我们的产品相对于一般的理财产品,期限也比较长。在期限比较长的情况下,产品的申购还非常积极,说明我们国家的投资人正在形成长期投资理念,市场前景很大很好。

  中国基金报:如何看待现在养老理财产品被疯抢?有些渠道宣传,业绩基准5.8%~8%、R2风险等级、80%投向固收,确实很吸引人,您对投资者选择相关产品有哪些建议?

  祝国桥:要正确看待业绩比较基准是什么,业绩比较基准一般是产品管理人根据产品的性质、投资策略和过往经验等诸多因素,对产品设置的投资目标。业绩比较基准不构成对业绩的保证。我们建议投资人根据自身投资需求、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承受意愿,选择合适的产品。

  中国基金报:近期理财产品净值亏损问题受到市场关注,包括一些R2\R3风险等级的,您认为投资者该如何看待?未来养老理财产品会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对投资者配置养老理财产品的比例、投资时间、方法等方面有哪些建议?

  祝国桥: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希望投资人充分意识到,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不管是一般的理财产品,还是养老理财产品。同时,这也说明波动和破净,不光是R4\R5产品的特点,R2\R3产品也可能亏损。所以投资人要充分理解投资是有风险的。

  但是,从贝莱德全球的经验来看,风险和收益一般都是挂钩,我们倡导投资人要养成长期投资的理念。为什么要长期投资,因为长期投资可以跨周期,跨周期以后就可以承受一些短期的波动,来取得更好的长期收益。

  投资里面最没有风险的是现金类的投资,短期没有太多风险,但是长期来说,特别以养老为目标来说,这是最不理想的投资方式,因为现金投资长期来说没有办法能够保证维持资产的购买力,所以我们非常倡导投资人养成长期投资的理念,为养老规划做一个长期的理财规划。贝莱德建信理财的使命就是帮助投资者通过长期投资,实现财富幸福。

  

关键词阅读:贝莱德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