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反弹后A股还会怎么走? 十多家公私募最新解读,已经加仓了!

  结束两日下跌,周三A股终于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反攻,上证指数上涨2.49%,强势收复2900点,沪深300指数涨2.94%,创业板指上涨5.52%,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3.59亿元。

  盘后,基金君采访了华夏基金、星石投资、宽远资产、远策投资、观富资产、弘尚资产、华夏未来资本、农银汇理基金、兴业基金、泰信基金、瀚川投资、久期投资、于翼资产、睿亿投资、竹润投资、辰翔基金、雷根基金等十多家知名公私募机构,一起来解读市场。

  公私募认为,中央财经委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重政策利好出台,上海等地疫情有所缓解、复工在望,海外方面美债收益率全线走低,等等,多因素促使市场在大幅超跌后出现强势反弹。但机构也指出,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展望后市,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依旧是关键,市场情绪修复不是一蹴而就的。

  据了解,一些私募机构在周三的反弹中,已经加仓了消费、基建、科技成长等板块;也有些仍然比较谨慎,等待市场情绪面趋稳以后做打算。不少公私募觉得,当前市场低位带来中长期好的投资时机。需要关注5月疫情拐点、美联储加息、俄乌局势等因素变化情况,政策底逐步向市场底过渡。

  A股大奇迹日!后市怎么走? 十多家公私募最新解读,已经加仓了!

  政策利好、疫情缓解、美债走低等

  多因素促使市场超跌后强势反弹

  “周三市场整体表现为信心恢复下的积极反弹。”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分析,国内方面,上海疫情看到拐点希望,北京疫情早期可控,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好转,前期极度悲观的情绪得到恢复,4月26日上海新增感染者人数较前一日出现大幅下降,且对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实施“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5月社会面清零及防范区居民复工前景在望;同时,北京疫情传播链摸清,数据好于预期,进一步缓解市场担忧。政策方面也对市场经济预期形成提振,4月26日中央财经委要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明确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另外,海外方面近期压制A股投资者情绪的因素也出现缓解,一方面,美债收益率全线走低,10年期美债下行至2.77%,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收敛至0以上;另一方面,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政策的预期引导效果显现,人民币汇率呈现韧性。

  观富资产创始合伙人、研究总监赵栋认为,市场上涨的原因主要包括几个因素:从海外方面看,隔夜美股大幅调整,美债利率继续有所下行,市场在逐步反映美国经济放缓预期,从而对通胀压力和美联储紧缩力度的担忧有所缓和。宏观预期在逐渐从滞胀向衰退过渡;从国内方面看,中财委会议增强了市场对经济稳增长的信心,上海疫情也继续有所改善。从市场角度来看,连续几日的快速下跌也为超跌反弹提供了基础。

  华夏未来资本表示,受多重负面事件影响,A股本周一、二快速下跌,接连跌破3000点、2900点,每日上涨公司不足全市场10%,是极端情绪的反映。首先,市场脱离基本面的无差别杀跌后,估值到达历史低位,极端情绪宣泄过后市场具备反弹的动能。其次,周一、周二政策密集出台,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稳定汇率市场,国务院发布促销费文件,中央财经委会议研究讨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缓解了市场对稳增长政策力度不足的担忧。再者,周三上海新增确诊和无症状人数下降,复工复产预期强化,杭州出台48小时动态核酸政策,坚定了新环境下“动态清零”的信心。

  于翼资产认为,周三的A股市场全面上扬,上证指数成功收复2900点,一洗今年以来的颓势,主要还是投资者看到了来自于国内疫情的转机。首先,从上海的新冠感染人数看,已经从之前高峰期的2-3万人,回落至1万左右,拐点已现,部分城区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其次,上海也在大规模推进快速检测站的建设,希望可以实现15分钟快速检测,为有序复工做好准备。“所以疫情的缓解,使得资本市场对经济担忧的情绪减弱,叠加目前很多优质公司估值已经回到相对合理或低估的水平,在年报、一季报业绩增速超预期的背景下,带动市场大涨。”

  弘尚资产表示,周三人民日报发文,上海将对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域实施有限开放。北京目前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没有发现疫情的大规模传播。上海疫情拐点的到来舒缓了投资者情绪。周二,中央财经委员会指出,中国基建还有很大的空间,后续会持续发力。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情况下,经济底有望早日到来,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表现。在该双重利好的刺激下,指数今日有不错反弹。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认为,市场大幅上涨主要原因:一是市场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快速下跌,整体市场严重超跌,同时由大幅下跌后A股估值水平已经跌至历史最低2%的分位数内,估值具备安全边际;二是边际上来看,上海疫情数据下降表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同时上海市政府推出了复工复产的配套方案等措施,经济社会活动有望恢复常态,这大幅降低了市场对于疫情封控带来的经济下行担忧。

  竹润投资表示,周二晚间美股大跌,纳斯达克跌幅接近4%,周三亚太股市也多数下跌,A股在这种背景下能实现大反攻,上证收复了2900点和2950点关口。A股大反攻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之前数日下跌太多,这种情况下市场的大幅反弹可以说是必然要到来。还有国家领导人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会议强调了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提及“要引导好市场预期,讲清楚政策导向和原则,稳定市场信心”,这有力地改善了市场的预期,恢复了市场的信心。而信心一旦恢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农银汇理基金表示,政策信号推动市场信心修复,在周二晚间多个政策密集出台之后,周三A股市场震荡走高,锂电、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赛道大涨,军工、基建等板块也表现强势。“海外方面,本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高位回落至2.79%左右水平,海外利率对成长板块的估值压力有所缓解。俄乌局势方面,双方继续保持此前伊斯坦布尔谈判取得的积极势头,海外避险情绪也有所降温。

  此外,央行下调外汇存准率1%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国内方面,政策维稳信号提振市场信心。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人民银行表态称,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市场方面,经历此前调整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水平。伴随中央财经委稳定市场信心,上海疫情数据印证疫情边际缓解,市场对国内经济及信用预期出现信心修复。还有建材、建筑以及周期等板块表现较好,成长板块迎来反弹空间,半导体、光伏等热门赛道获得资金青睐。”

  资金积极布局调整后的成长股

  市场信心在逐步修复过程中

  一些机构认为,这波反弹中成长股更值得关注。华夏基金表示,市场迎来大反弹,一方面,上海疫情形势出现改善,4月26日新增确诊人数出现明显回落,在防疫方面,明确对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域实施“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疫情缓和下上海有望逐渐复工复产,同时北京疫情情况总体可控,市场之前的担忧情绪得到较大缓解;另一方面,成长股足够便宜也是周三反弹强劲的重要原因,在此前我们也多次提到成长股经过大幅杀跌后,已经非常具有性价比,很多公司动态PE甚至低于相对强势的稳增长主线个股,而成长性反而更好,对底部布局的资金非常具有吸引力。

  辰翔基金总经理张斌彬认为,周三反弹缺乏显著的基本面方面的因素,更多的是大幅杀跌后的技术性反弹,但是对比前日周一大跌和周三大涨会发现市场结构截然不同,周一大跌中上证、沪深300、创业板是整齐划一的约5%的跌幅,而周三市场是结构化的,上证、沪深300涨幅不到3%,而创业板涨幅为5.5%,主要的资金流入为宁德、天齐为代表的新能源等赛道板块,而地产和银行股甚至还是下跌的。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思考背后的原因,我们的理解是,市场对之前一致预期(稳增长,再成长)开始出现一定的分歧,现在有一些资金开始布局估值大幅调整而中长期还是有机会的成长逻辑。”

  泰信现代服务业混合基金经理黄潜轶表示,周三早盘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建筑相关产业链表现较好;在上海疫情数据大幅改善和茅台一季度财报良好的背景下,消费表现较好。但市场真正大幅反弹还是从以新能源、电子、国防军工等业绩高增长的高成长板块做空动能衰竭开始。由于高成长板块估值、情绪都已极端化,在高关注度的背景下反弹迅速带动了抄底和补仓资金的快速进入。

  公私募认为,市场信心将逐步恢复。兴业基金表示,周二中央财经委会议再提基建稳增长,周三发改委表态积极扩大有序投资,都是促进市场回暖的有利因素。当前A股市场不缺流动性,国内疫情也已见到缓解态势,以中国经济的体量,海外通胀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不足以产生巨大的冲击。“我们认为,造成今年A股困局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缺乏信心,而改善信心最关键的一环是强力的稳增长政策。在本轮疫情对经济造成一定冲击的情况下,我们看好相关政策后续进一步的发力。随着上海疫情的缓解和物流的逐步畅通,我们预判未来几个月国内经济状况有望明显好转。在前期极弱的投资者心态下,市场的筑底反弹肯定不会一蹴而就,但相信市场正逐渐接近年内的重要拐点。”

  远策投资投资总监陈殷指出,在隔夜美股大幅下跌的背景下,A股市场周三的大幅反弹与之前的下跌呈现出逻辑上的一致性,反映当前决定A股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来自国内因素。自4月以来,上海为主的各地新一轮疫情引发市场担忧,一是不确定疫情走向何时能够得到遏制,二是不确定物流、封闭、停工等因素对制造业为主的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程度。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面前,市场缺乏新的指引,出现集中的卖出避险行为,短期缺乏买盘,导致下跌幅度较大。市场周三的大幅反弹也来自于以上主要矛盾出现的转机:随着上海、长春等地近日社会病例数的减少,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希望出现,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可能;中央财经委周二的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工作方向,为后续的实体经济活动恢复提供了支撑来源,市场短期极度悲观情绪得到缓解。

  宽远资产认为,今年市场下跌主要受三方面影响,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俄乌局势和国内疫情。4月以来的极端下跌更多是来源于国内尤其是上海疫情暴发导致市场对经济形势担忧的持续发酵,并且形成了A股和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大幅下跌。仔细审视影响近期市场的主要矛盾,上海疫情逐步稳定并回落,短期压力最大的时候大概率已经过去,国内其他城市基于上海经验,后续应该能更好的衡量经济和疫情的关系,如果有必要则第一时间加大防控力度,总体上相对可控程度高了很多。社会生产秩序也在政府支持下逐步有序恢复。

  瀚川投资总经理陶冶表示,近期市场的极端下跌主因是疫情潜在影响的担忧,部分长期结构化的悲观预判主导了情绪,在极短的时间内反映到资产价格预判上。而从这个角度看,疫情的任何边际向好变化就很容易推动预期从极低位置改善,从而驱动短期修正反弹,尤其是大家担忧最多的行业,如制造业中的“新成长”板块等。进一步看,随着“动态清零”方式的奏效,上海逐步退出疫情影响,当长期预期重回正轨,市场的良性复苏就将到来,且更可持续。

  久期投资称,短期交易性的冲击大概率告一段落,市场关注的不确定因素也在边际改善:国内疫情控制见到成效、汇率企稳,海外美债利率开始下跌,市场的超跌反弹存在合理性。观察到一些优质股票开始反映业绩层面的变化,短期市场呈现见底特征,而股票市场中长期必然重回产业逻辑和基本面逻辑。

  部分私募在反弹中积极加仓

  看好稳增长、消费等方向

  从产品操作看,于翼资产表示,近期还是以波段操作为主,周三也有部分加仓,加仓的主要方向还是在疫情恢复的过程中,需求修复的消费板块。“对于后市,我们觉得今年以来创业板30%多的下跌调整已经非常充分了,从年初的俄乌战争到3月之后的国内疫情蔓延,已经引发了部分绝对收益产品的被动止损,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觉得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得到了有效释放,是可以长期布局的底部区域,当然底部的构筑一定会有一个过程,也不会一蹴而就,所以从配置上,我们会以分批建仓叠加波段操作的方式来进行。”

  赵栋告诉基金君,最近一段时间,观富资产对组合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大的方向上增持消费品,减持周期类资产,并调整制造业持仓结构。周三也有一定加仓,主要在高端制造方向。“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导致前期市场下跌的两个主要因素都在发生边际变化:海外的宏观预期有望逐步从滞胀向衰退转变,5月FOMC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并正式缩表后紧缩预期有望好转。而国内的疫情状况大概率也将继续改善。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政策底逐步向市场底过渡的过程。”

  张斌彬也称,周三有小幅加仓,板块布局还是科技成长股,包括新能源光伏、电子、半导体等,在过去半年的调整后,有了一定的配置价值。后市仍然会在稳增长(新旧基建和地产链)和科技成长中徘徊博弈,“短期来看,期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得以控制,我们在吉林、上海都能看到一些积极的信号了;中期来看,市场各个阶段的主旋律取决于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走向;长期来看,我们还是坚守深耕和熟悉的科技成长型企业,享受科技创新的红利,与成长共成长,静待花开,破茧成蝶。”

  竹润投资表示,近期在持续加仓,且幅度不低,本周更大力度地加仓权益资产,部分组合的权益资产仓位从本月中旬的10%以内快速调高到40%左右。“周三上午进行了小幅度的加仓。主要看好的行业板块包括近期超跌的板块,以及政策利好的基建概念,包括新能源车、工程机械等,科创板、创业板可能也都出现了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对于接下来的市场仍看好,可能出现估值的明显修复,而考虑到前期市场出现的被动减仓等非理性投资行为,修复的速度可能不慢。”

  也有部分私募则相对谨慎,方磊坦言,整体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偏低的位置,站在中长期视角上已经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调整充分的各类别优质成长性公司都有机会,目前来看消费类资产的投资性价比可能更加凸显。星石正在不断优化组合结构,逐步布局中长期成长性更佳的公司。

  弘尚资产认为,整体来看,在疫情的影响下,短期内经济增长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随着疫情的边际好转和财政政策的发力,经济底大概率会在二季度晚些时候出现,而目前指数点位也已经接近市场底部。在市场下跌之后,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性价比愈发凸显,这是市场恐慌给我们的很好的机会,这些公司也是市场反弹的主力。我们会小心研判这些公司的性价比,并在合适的时点布局,争取在市场情绪逐步企稳之际,赚取可观的回报。”

  陶冶表示,今年以来,瀚川投资对于投资组合构建时更注重于个股层面,以个股个体性因素为主来决定仓位配置。同时,考虑到权益市场的流动性状况还处于一个筑底的阶段,我们认为仓位可以在不拥挤、新增业绩增厚价值显著的部分个股上适当集中,待情绪面趋于稳定时,再逐步提升行业性配置。

  关于投资方向,陶冶认为,在1-2个季度的维度上,稳经济的着力点还是在偏传统的投资领域以及疫情稍有缓解后的消费环节,因此,对相关龙头企业的估值修复机会会保持关注。中长期看,个股层面核心主线依然是中国在全球具有领先市场地位、具备核心技术、核心资源的高壁垒制造业企业。同时,在部分经历政策变化、市场变化后加速推动行业供给侧整合的细分行业,份额成长也将会是一个诞生显著创造价值的方向,如消费、建材、农业、信息技术等。

  市场低位提供中长期好的投资时机

  关注5月疫情、加息等因素明朗化

  “目前市场短期内最恐慌的时候有较大概率已经出现,在当下位置可以做到不进一步悲观,但是也不应太过于盲目乐观,市场的底部区域是一个反复的过程,疫情后续也可能会有一定的波动,我们需要做的是持续观察疫情进展和国家经济扶持政策的推进。从更长期来看,中国社会生产秩序的逐步恢复是必然,当下多重超预期负面冲击下形成的市场低位有可能是长期内非常好的投资时机。”宽远资产说。

  华夏基金表示,在指数短期急跌超跌后,压制风险偏好的因素边际改善,有利于投资者情绪向乐观转变,带动场外资金快速回补。反弹可能并非一蹴而就,市场能否确认走出底部,最终需要五一后确认全国疫情趋势的变化,以及经济基本面在稳增长政策接力下,社融增速和结构能否出现实质性改善。总体来看,随着市场整体估值跌入历史底部区间,在各类悲观预期得到充分消化的情况下,尽管指数或还有反复,但长期投资机会已经愈发积极。

  展望后市,方磊称,向后看,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依旧是关键,在政策空间相对充足的环境下,经济企稳是大概率的事。当局部疫情逐渐平息、高频数据开始确认复工效果,市场信心将逐渐恢复,市场积极反弹将继续提振投资者信心,形成正反馈。目前市场对于A股进入价值区间、具有较高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形成一致预期。一旦市场信心修复,市场的反弹力度可能不小。

  华夏未来资本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疫情防控情况仍然是市场聚焦的首要因素,这将决定国内经济复苏的进程,以及投资者信心修复的速度。“我们判断随着针对奥密克戎病毒的防控经验丰富,以及国产新冠小分子药物大概率在未来1-2个月内上市,国内疫情防控政策将具备更灵活的调整空间,支撑A股市场逐渐触底反转。”

  竹润投资认为,从中期来看,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的信心得到强化。一是财政政策的发力正在进行中,加上政策对基建投资的有力引导,投资数据的改善大概率在接下来会落地见效。二是国务院出台的稳消费举措从中期着眼,对居民消费的稳定具有深远意义。三是近期人民币的贬值其实是为5月份及之后中国货币政策相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提供空间,汇率压力的提前释放意味着人民银行在5月份之后可以选择相机调整政策利率,在中期同样构成利好。随着疫情的逐步得到控制、国内粮食能源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中国资产的价值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体现。这是更深层次的底层逻辑。

  陈殷坦言,在经历大级别回撤之后,市场情绪的恢复也不会一蹴而就,市场后续的修复进程和结构方向也将围绕疫情和经济这对矛盾的变化来推进,一方面要观察物流、解封等措施是否能够逐渐改善,另一方面也要密切留意政策端对于新老基建领域建设的具体落地措施。“随着市场情绪趋于稳定,一些有利条件会发挥作用,组合布局上需要结合这些有利因素来展开,一是前期下跌后市场估值已经降到偏低位置,低估值特征可以为组合提供更多的安全保护;二是近期一季报持续发布,为投资者提供了寻找和验证优质成长个股的机会,我们看到部分一季报优秀的公司即使在前期市场下跌时也表现出相对的强势,这批优质个股会成为市场情绪稳定后的优势结构方向。”

  熊林认为,“对于后市,短期市场将逐步从最悲观情绪中恢复过来,静待国内外宏观因素的落地出清,对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我们坚持保持乐观。一方面由于近期上海疫情的扩散和全国各地的封城导致市场对国内宏观经济前景极度悲观,随着上海疫情的逐步消退,疫情防控政策也更加灵活和有效,国内经济社会活动有望逐步恢复正常化,市场将从对国内宏观经济的悲观情绪中逐步恢复过来;另一方面美联储将在5月加息和缩表落地,届时美债收益率上行带来的压力将告一段落,同时俄乌局势也有望在5月初明朗化,这些不确定性的外部因素落地将有利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修复。”

  雷根基金表示,基本面上吉林逐步解除社会面管控,上海疫情公布数据大幅下降,国内疫情已现拐点,疫情担忧缓解。前期利空人民汇率、美股下行和美国加息等需要长期观察,国内经济政策上仍需进一步明朗,后期市场更加重视消费振兴消息和稳增长方案落地,短期关注四月份政治局的会议结果,从估值角度看,很多板块经过调整后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通过前期杀跌,进一步夯实了估值优势,短期反弹延续可能性增大,左侧交易机会显现,适合择机参与。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则可以继续等待指数企稳,构筑底部区域完成后,经济环境更加明朗后右侧买入,目前阶段则可以紧密做好跟踪研究。

  展望后市,农银汇理基金认为,市场企稳修复仍需观察国内疫情的拐点出现以及稳增长政策与信用企稳的验证,一些积极信号的出现有望成为逆转市场风险情绪的契机。中长期来看,截至4月25日,A股隐含年化回报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为1.72%,为历史极高水平,反映出大类资产角度下A股已经具备配置价值。此前疫情带来的经济悲观预期有望出现边际改善。若国内疫情得到良好控制,经济有望重回正轨,缓解市场当下的主要担忧。稳增长措施仍有望逐步兑现,继近期政策维稳信号释放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有望发力。4月政治局会议将会是重要的政策观察窗口期。从市场风格来看,市场调整过后风格有望回归均衡。稳增长和高景气均衡配置是核心投资策略。建议投资者关注疫情后高端制造业与线下经济的修复,适度增加通胀受益行业配置对冲中期通胀风险。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