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整体调仓方向偏向稳增长

  截至一季度末,市场上已无在管规模达“千亿级”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震荡调整,受此影响,“顶流”基金经理们的在管规模纷纷缩水。目前,市场中共有7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500亿元,但较去年四季度末均有所缩水,其中最大规模变动减少超230亿,最大规模比例变动减少近四分之一。

  纵观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整体的调仓方向,稳增长板块成为主要调配方向。有机构表示,进入5月份,国内疫情、美国通胀等方面均有望出现积极变化,汇率压力或呈现有惊无险,疫后国内“稳增长”效果或将有望得到检验。

  “顶流”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纷纷缩水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近25.08万亿元,较上季度25.45万亿略有下滑,其中股票型与混合型规模较上季度分别下滑0.30万亿、0.88万亿,环比下降12.57%、14.20%。

  千亿级主动基金经理跌没了?公募朝这个方向调仓,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与此同时,“顶流”基金经理们的在管规模也纷纷缩水。主动权益基金中,管理规模居于前十的基金经理在管规模均明显降低,目前市场上已无在管规模达“千亿级”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而在去年四季度末,葛兰、张坤两位基金经理在管规模均超过千亿。

  截至一季度末,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中共有7位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分别为葛兰、张坤、谢治宇、刘彦春、周蔚文、刘格菘、胡昕炜,但管理规模均较去年四季度末有所缩水,最大规模变动减少超230亿,最大规模比例变动减少近四分之一。

  千亿级主动基金经理跌没了?公募朝这个方向调仓,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分析,一季度多位基金经理的产品份额并未出现大幅下降,他们的基金规模大降主要是由于净值下跌导致基金规模的被动减少。

  展望后市,刘彦春表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显著回落。尽管短、中、长期的困扰因素仍然很多,但现阶段的估值水平很可能较大程度反映了这些潜在风险。只要企业的能力没有改变,外部环境变化只是阶段性扰动,对公司的合理定价影响不大。比较全球优秀公司的成长性、盈利能力、估值水平,现阶段国内很多优质上市公司已经极具吸引力。随着外部环境回归常态,股票定价也终将回升至合理水平。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调仓倾向稳增长板块

  纵观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整体的调仓方向,稳增长板块成为主要调配方向。

  据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统计,在行业配置方面,一季度权益市场受到海内外宏观因素影响,呈现震荡下行的行情,具稳增长相关板块的仓位增加最为明显,而TMT在2022年1季度的跌幅较大,仓位下降明显。从中信一级行业上看,仓位提升最为明显的包括银行、农林牧渔、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房地产和煤炭等,而仓位下降较为明显的为电子、机械和计算机行业等。值得注意的是,电新板块虽然一季度跌幅较大,但权益持仓的重仓股配置比例不降反升。

  千亿级主动基金经理跌没了?公募朝这个方向调仓,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在主动权益基金重仓个股调仓方面,2022一季度电子行业整体下跌,相关标的成为减持重点,立讯精密、海康威视、歌尔股份以及港股舜宇光学科技等均遭到了明显减持;白酒行业在当前格局下依旧承受较大的减持压力,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均位列减持的前十大个股名单中;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分化,中环股份和中国核电被明显增持,而亿纬锂能被减持;房地产、医药和煤炭行业的个股成为增持重点,如智飞生物、保利发展及中国神华;中概股同样较为分化,美团被明显增持,而腾讯控股遭到减持。

  千亿级主动基金经理跌没了?公募朝这个方向调仓,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金鹰基金表示,中长期维度,A股市场的风险收益比无疑正日益凸显。此前,国内疫情反复、稳增长进程偏弱等因素对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有较大冲击。目前看,这二者均有一定的预期修复信号出现。进入5月,国内疫情、美国通胀等方面均有望出现积极变化,汇率压力或呈现有惊无险,疫后国内“稳增长”效果或将有望得到检验。

关键词阅读:主动权益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