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A股和港股缘何集体大幅下挫?这些机构解读

  美股、A股和港股缘何集体大幅下挫?

  5月6日盘前,美股大幅下挫,道指跌3.12%,标普500跌3.56%,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是达到4.99%,其中纳指创两年新低。受外围市场大跌拖累,A股、港股再度集体回调,沪指及深证成指跌幅均超2%,上证指数险守3000点,恒指跌3.81%险守20000点。沪深两市5月6日成交额缩量至7602.2亿。

  全球多个重要股市缘何集体收跌?刚刚企稳的上证指数能否守住3000点?哪些板块跌出机会?博时基金、平安基金、诺德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金信基金、恒生前海基金和湘财基金十大公募基金给出最新解读。

  外围市场冲击,羸弱A股再受挫

  多数基金认为,A股大跌主要原因还是受外围市场冲击、市场情绪低迷影响。

  博时基金认为,由于对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仍在,加上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压力,并且俄乌局势再度升级,受这些因素的影响,隔夜美股大幅走低。受外围市场的冲击,以及国内经济整体较弱的情况下,市场情绪走低,是A股集体回调的原因所在。

  平安基金总结市场大跌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美国CDS价格显著走阔,且有消息显示机构大量抛售美债,导致10年期美债利率大幅上升至3.1%,利率期货价格隐含的加息次数又显著回升,表明市场对FOMC略偏鸽派的表态并不认可,并认为通胀短期难言回落;二是人民币再度加速贬值,美债利率曲线显著陡峭导致美元指数逼近104的重要关口,突破2017年和2020年的高点,引发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承压及流动性风险,受此影响,人民币出现加速贬值,离岸人民币再度大幅下跌并创出近期新低,跌破6.7关口,国内资金担忧北向资金恢复交易后会大幅外流;三是国内疫情反复,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总干事宣布杭州亚运会延期举行,市场对国内经济增长节奏的预期变得不甚明朗,另外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普跌,但与国际原油价格显著背离,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滞涨的担忧。

  市场弱势除了受外围市场影响外,上投摩根基金还认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同样是影响因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7.4,环比下降2.1%;非制造业PMI为41.9,较上个月回落6.5%,创2020年2月以外的最低值;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2.7,环比下降6.1%。结合近期国内疫情有所扩散,也导致部分城市加强其防控政策。在供需两端都下行下,引发投资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及盈利或受影响的担忧,受疫情影响的出行、旅游类股票出现较大下跌就是明显的例子。

  针对美股及港股短期大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隔夜美股虽然完全逆转了周三晚美联储5月议息后的大涨,而且其跌幅和波动之大也创出2020年疫情以来最大,但实际并没有特别突发的事件出现。一个可能最为直接和简单的解释是,FOMC会议后的表现太过乐观,尾盘的极速拉升在昨天全部回吐;另外,乌克兰局势以及欧盟决定分批次制裁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运等地缘政治风险也有可能放大投资人对通胀持久度的预期。微观上,部分电商股5月5日晚盘前披露的业绩大幅不及预期,也引发了对科技股盈利的担忧。港股则跟随中概股一同下跌。

  短期A股或仍将延续震荡格局

  多重消极因素积压,A股市场很难独善其身,大概率仍将延续震荡格局。

  博时基金认为,最新公布的4月PMI数据显示,疫情对经济的拖累依然存在,“稳增长”政策的效果还处于验证期,在没有强有力的数据证明经济在走强之前,市场的信心仍较脆弱。当前国内的疫情多地散发,消费的修复依然受到压制,生产和供应链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多重因素交织的情况下,短期A股的走势仍将延续震荡格局。

  展望未来,在外围市场波动加大,俄乌冲突仍有较高不确定性下,加之国内稳增长相关政策发酵仍需一定时日,上投摩根基金也认为短期内市场或仍呈现高波动及结构分化的格局。

  湘财基金认为要正视外围市场的扰动因素,不必过于紧张,A股的表现还是会取决于国内的经济基本面情况。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乐观预计美国紧缩过程可能会提前结束。他认为美国美股大幅下跌,和加息以后的反弹形成鲜明对比,这是对其基本面的自然反应。事实上美国经济今年本来就处于下行周期,叠加美联储的快速加息以及同步的缩表,基本面下降的更加迅速。从5月初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看,预计还有1-2个季度,加息过程就会被迫停止,因为美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如果按照既定方案加速缩表,则紧缩过程可能还会提前结束。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4月可能是企业盈利的低点,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和企业盈利的改善,被严重低估的港股或将有所表现。从短期来看,互联网公司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收入与利润端有望开始逐季成长,而长期的估值会因为监管的告一段落有所修复。房地产板块估值仍然处于底部,政治局会议首提“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预计后续会有更多高能级的城市出台救市政策,行业在向更加健康良好的方向发展。一些优质龙头房企,融资渠道通畅,逆市扩张,在市场整合时期体现出更大的韧性和张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从历史上看,海外市场的大跌会引发A股市场隔夜低开,但是多数时候并不改变A股自身运行趋势。未来仍然需要关注5月9日俄罗斯重要节日俄乌局势是否会有新的变化,以及国内新一轮防疫政策的落地节奏。目前来看,继政治局常委会上高层定调“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后,预计防控政策有望进一步落实,随着上海疫情趋势性好转,前期受阻的供应链有望修复。叠加5月加息及缩表计划落地后,美债利率进入宽幅震荡,成长板块有望迎来反弹行情。

  恒生前海基金认为,对于A股而言,在疫情扰动下的“稳增长”预期仍在持续升温,国内宽松预期逐渐趋同,而海外货币政策偏鹰加速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调整。市场对于流动性的负面预期预计或将见顶消化,预计市场将逐步震荡修复。

  跌出机会,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4月中下旬以来,国内的政策面不断释放利好信号,以稳定市场信心,显示出监管层面对市场的呵护,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的态势,就政策和流动性来看,都比较友好,博时基金认为这些积极因素为A股中长期向好提供了支撑。经过前期的回调,A股市场的风险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且整体估值处于较低的水平,具备不错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可适当关注受益经济转型升级行业的优质龙头企业的机会,如先进制造、新能源等板块。

  平安基金认为,当前内外系统性风险再度接连冲击市场,导致波动显著增大。但客观而言,多数风险因素都偏短期,以盈利为核心的A股市场仍需要聚焦在我国自身的经济发展问题上。市场需对防疫政策有信心,对两会和4月政治局会议定下的经济发展目标有信心。市场经过年初至今的连续下跌,一些优质公司的股价已跌出了较高的性价比,值得积极介入,值得中长期布局。

  站在中期战略视角,金信基金孔学兵认为,今天的奥密克戎符合人类对病毒的认知规律,新冠毒性的不断降低,标志着人类进入后疫情时代在望,无论路径如何曲折,我们可以守望,生活恢复常态。稳增长大概率还会加码,累积效应终将出现,三季度经济回升的弹性可期。当前稳增长的结构仍不清晰,但货币政策作为配套是确定的,每朵乌云都有金边,汇率的大幅波动,也会带来出口的以价补量和宽松政策空间的拓展。每一次市场战略性底部的出现,几乎都伴随着流动性紧缩、盈利下行和外部负面因素冲击。当超额流动性转正叠加新增社融增速改善、市场估值降至历史性低位、外部负面因素缓解、国内政策更趋积极时,市场大概率将迎来新一轮重大战略机遇期。展望未来2-3年,我们认为,科创板有望迎来战略机遇期,结构上有更多机会引领A股新一轮上行周期。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从横向比较,国内今年全年的GDP增长大概率在全球范围内仍相对领先,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且,无论是从指数点位还是估值的角度,A股当前都相对具有吸引力。此外,人民币汇率在央行调降外汇准备金率后走势趋稳,疫情在坚持动态清零的防控政策下也逐渐得到控制,上市公司中仍不乏行业成长空间广阔,基本面良好的标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政策效应显现,企业盈利和市场情绪均有望改善。投资人现阶段宜对中长期前景保持信心,以更多的耐心来进行资金的布局。

  对于港股而言,恒生前海基金认为,长达两年之久的互联网平台强监管态势或将出现转向,此举也被市场解读为是互联网科技行业的“政策底”,极大地提振市场资金对互联网科技行业投资信心。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依然看好港股科技板块左侧布局的机会。整体而言包括科技板块企业在内的成长股估值在调整后已具备一定吸引力,并且从监管风险的角度来看,外部不确定因素有望在2022年得到边际改善。综合未来较大的发展空间,中长期来看,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公司有望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可以用长期的思维来进行短中期的一个配置,在超跌的板块中寻找机会,站在一两年的周期里来看,机会远大于风险。

  中信保诚基金认为,尽管当前面临经济下行和美联储加息的不利环境,但权益资产价格也来到了极具赔率吸引力的位置,一旦经济增长或流动性环境发生改善,将具备极大的向上弹性。短期在疫情修复催化下,超跌成长风格或有所反弹,但快速加息环境里仍旧承压,预计二季度仍以关注稳增长方向为主,下半年有望切换向成长风格。

关键词阅读:董承非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