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们要来抄底了?董承非自掏至少4000万认购新基金,刷新基金经理自购公开纪录,私募年内自购已近28亿

摘要
5月6日,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睿郡资产”)发布了公司合伙人、首席研究官董承非自购4000万元的公告,此次自购金额将用于即将发行的新产品,这也是董承非“奔私”后发行的第一个系列产品。基金经理自购4000万,也再次创造了基金经理的自购金额纪录。

  董承非以个人资金认购不少于4000万新发产品的消息,成为昨天资管圈讨论最多的消息。

  5月6日,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睿郡资产”)发布了公司合伙人、首席研究官董承非自购4000万元的公告,此次自购金额将用于即将发行的新产品,这也是董承非“奔私”后发行的第一个系列产品。基金经理自购4000万,也再次创造了基金经理的自购金额纪录。

  2020年1月,作为睿远基金旗下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发行,彼时拟任基金经理赵枫在首募期间认购3000万元并锁定4年,成为当时自购的最高纪录。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成立两年来涨幅近30%。

  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来,截止5月6日,合计有18家私募管理人自购旗下基金超27.36亿元,其中百亿私募成为自购的主力军,共有14家百亿私募自购旗下基金超26.08亿元。

  董承非自购不少于4000万元

  5月6日,上海睿郡资产发布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同持有人共进退的初心,董承非将运用不少于400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资金,认购即将于2022年5月9日开始募集的睿郡承非系列产品。

  公告还表示,睿郡资产及其员工合计持有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超过2亿元。

  自董承非“奔私”后,多次在公开露面谈论市场。近日,董承非出席了由兴证全球基金主办的2022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峰会,在会上,他针对中国企业不断崛起的背景下,如何从投资的角度发掘优秀企业,陪伴其成长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他看来,从投资的角度看企业,无外乎关注产品、营销等有形的竞争力,以及战略、文化等无形的方面,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在上述方面的要求也有差异。另外,企业家精神也能够使得企业在宏观市场波动时坚持发展,且给投资者带来鼓励。

  作为拥有15年投资经验的资深老将,董承非对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也深有体会。他认为,过去两三年,整个基金行业发展得特别快,从长远来看,行业的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但由于过去两三年有些超常规发展,因此资管行业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将进入自身的调整期和整固期。需要资产管理公司在内功上、投资人在自己的投资能力上有更好的建设。

  多家私募开启了自购

  除了董承非,今年以来已有多家私募开启了自购。

  4月27日,域秀资产表示,自市场调整以来,公司自有资金、股东、及员工增持跟投公司旗下基金产品共计6000万元左右。

  4月26日,上海宁泉资产公告称,将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1.1亿元。截止2022年3月31日,宁泉资产已持有旗下基金约1亿元,且自购入之后均未赎回。完成上述投资后,共计持有旗下基金约2.1亿元。

  4月22日下午,国内知名百亿级私募石锋资产发布公告表示,2021年9月市场调整至今,公司、员工及股东合计认申购公司旗下基金产品已达1.08亿元,公司及公司股东未来还会继续增持公司旗下的产品。此外,石锋资产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长期看好,对公司旗下基金产品也拥有信心。

  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止5月6日,2022年来私募合计有18家私募管理人自购旗下基金超27.36亿元,其中百亿私募成为自购的主力军,一共有14家百亿私募自购旗下基金超26.08亿元。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表示,私募自购,一方面是认可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对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充满信心;另一方面通过自购这种利益捆绑的方式,可以增强投资者信心,降低投资者非理性赎带来的损失,提升投资者持有体验。

  市场有望企稳反弹

  事实上,从近日私募排排网发布的5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来看,私募基金对 的信心也在逐渐回温。

  数据显示,5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7.12,相较2022年4月环比上涨5.91%,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继续走高,目前已创近一年以来的新高,表明私募基金经理看好当前的市场点位和未来的前景预期,最根本的逻辑还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杀到合理低估区间,具有配置价值。

  具体来看,59.5%的基金经理对5月行情持乐观态度,30.5%的基金经理持中性观点,仅5.3%的基金经理持悲观态度。仓位方面,4月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0.00%,相较于3月底上涨3个百分点。目前仓位在5成及5成仓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82.1%,其中21.6%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

  近期A股市场波动仍然较大,但私募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有望企稳反弹。

  世诚投资表示,海外流动性靴子落地、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人民币贬值担扰退却、财报季尘埃落定、估值已经回落到历史低位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有望企稳反弹当然,鉴于联储可能“更鹰”、疫情受损的修复是个曲折的过程、平台经济亦更多受到宏观经济影响、市场对二季度业绩受损计价尚不够充分等,对于短期反弹力度也不宜过于激动。

  在此背景下,世诚投资继续看好以新能源为高端制造业,中长期将积极在超跌优质成长股里找寻机会。短期则有三方面偏好,一是估值低位并且短期业绩能兑现的公司;二是估值合理且公司有极强的周期穿越能力;三是逻辑顺畅、公司指引乐观、并具备业绩逐季向好客观条件的公司。

  石锋资产表示,在疫情、俄乌战争和美债的压制下,A股市场大概率会继续寻底,在操作上应该继续保持谨慎。

  “但是也需要客观看待这个三个压制因素,上海的疫情肯定也是在慢慢进入缓和期,5月份后应该会有明显的改善,俄乌战争也会在未来的不久将进入扫尾阶段,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在3%左右也进入到顶部区域了。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的转折点应该也不会太远了。

  聚铭投资刘晓龙表示,情绪上,4月最后两周的情绪接近冰点。根据经验,这个时候一般是权益投资比较好的入场时点。而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信号是正面的,希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企业的信心。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中国企业家群体的战斗力更是强大的。

  “组合配置上,我们会逐步降低防御型仓位,全面寻找成长的机会。当然,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制造业、消费等行业的二季度业绩大概率不乐观,并且在业绩兑现时市场是否还会杀一把还很难说(毕竟要看到时的市场情绪)。但是我倾向认为,4月的下跌已经相当程度上priced in了一部分这个预期,同时,对于优秀的公司需要适度看长一点。”

关键词阅读:董承非 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