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PE巨头入华募资,KKR全资子公司开德私募在海南完成备案

  近期美国私募巨头KKR在华备案的私募——开德私募正式展业。这也意味着,海外PE巨头入华募资的开始。事实上,早在2007年KKR就陆续投资了青岛海尔、中金公司等多家公司,截止目前已累积投资超过46亿美元。

  5月9日,老虎财经发现一家名为开德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下称“开德私募”)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海南完成了备案。

  据悉,开德私募正是美国私募巨头KKR在中国备案的第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据工商信息显示,2021年11月该公司在海南完成注册。目前开德私募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全部股份由设在香港的KKR亚洲持有。

  在业内看来,开德私募完成登记备案,意味着海外PE巨头入华募资的开始。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76年的KKR,作为全球最为悠久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该集团以杠杆收购(LBO)和管理层收购(MBO)闻名业界。

  事实上,凭借杠杆收购RJR纳斯贝克一战成名的KKR,自2007年起KKR就将投资目光聚集中国市场。先后全资设立了KKR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KKR投资顾问(上海)有限公司、KKR投资顾问(珠海横琴)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

  在此之前,KKR还在北京、香港、上海均设立了办公室,2013年在横琴设立的公司也被视为其在中国布局的重要一子。截止目前,KKR已在中国累积投资超过46亿美元,先后投资青岛海尔、蒙牛乳业、圣农发展、中金公司等。近年来,KKR更是投资了字节跳动、火花思维等在内的多家新兴公司。

  不过,受制于外商准入制度等相关规定,KKR一直以来并不能“正式”的在中国境内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直到去年5月,海南省出台了(QDLP)境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当年8月海南公布了首批试点名单,其中就包括了KKR。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0年KKR集团联席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JoeBAE就表达了对于中国市场的期许。他表示,在中国的第二个十年,KKR将把投资重点放在消费升级、工业现代化、医疗服务、金融科技等方面。

  去年1月KKR宣布已募集完成KKR亚洲基础设施基金,募资总额达39亿美元,成为彼时亚太地区体量最大的跨区域基础设施基金。

  此外,该机构去年4月刚完成KKR亚洲四期基金的募集,募资总额150亿美元,该基金将专注于亚太地区私募股权投资。

  

关键词阅读:KKR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