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而不是撤退!基金“专业买手”最新发声: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入场?注意哪些风险?

  进入5月,2022年的行情已过三分之一。自年初至今,权益市场波动幅度剧烈,让不少投资者心里开始打“退堂鼓”。在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中,求稳为主的分散化配置需求却持续升温。其中,FOF产品凭借“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特质,新发份额规模在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末,全市场共有291只FOF基金(仅含主代码),最新规模达到2218.25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新成立的FOF有43只,规模有201.66亿元,去年同期仅有10只,规模为166.08亿元。剔除成立时间不满两年的产品,FOF产品近两年和近三年的平均回报率分别达到了12.45%和26.49%。成立满两年的产品中,有12只产品(包括A、C份额)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超过了40%。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震荡市下,作为FOF基金经理会如何面对?当前时间点是“基”会还是风险? 投资人应该是布局还是撤退?耶鲁“学霸” 、专业买手、招商智星稳健FOF-LOF拟任基金经理徐冉从FOF基金经理视角与“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投资者分享投资思考。

  2022年市场震荡大跌,目前沪指3000点附近上下震荡,在经历调整之后您如何看待权益市场的投资价值?从历史数据对比,目前应该是布局还是撤退?

  徐冉:经历2022年以来的调整,我们认为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在逐渐显现。主要宽基指数的估值水平均已回落至2010年以来10%-40%的较低水平;风险溢价来看,权益资产的吸引力也在不断提升。

  尽管经济和市场仍需“爬坡过坎”,但最困难的时刻正在逐渐度过。微观维度来看,很多优质股票标的已经估值合理、价值凸显;宏观维度来看,政策底已经明确,经济底下半年或将逐步明朗,要相信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增长力量。

  不要在疯狂的时候追高,也不要在悲观的时刻放弃。站在目前时点,我们更建议投资者布局,而不是撤退。

  如果目前要布局主动权益基金,您认为应该如何选择?哪类风格更适合?更倾向于采取何种策略?

  徐冉: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度押注某一个行业或者赛道,在今年市场波动较大的环境下,适当均衡、分散投资,会是更好的策略。优选均衡型的基金产品,或者投资FOF产品,都是较好的选择。

  风格方面,由于价值相对于成长的超额表现在过去一个季度较为突出,我们认为中长期来看风格裂口会有收敛,成长风格长期仍会有超额收益。因此也不建议投资者在风格上过度暴露,价值成长配置可以适度均衡,在市场方向更明朗之后逐步增加对于成长风格的配比。

  3000点若是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应该如何入场?定投好还是一次性布局好?

  徐冉:定投会是更好的选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时点不好把握,定投是更适合投资者操作的一种方式。

  在3000点左右布局基金,您认为目前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徐冉:市场下跌本身意味着悲观预期的发酵,投资者需要警惕并知悉,短期市场仍存在高波动的可能。

  目前市场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几方面:

  1、海外货币收紧:由于俄乌冲突加剧了通胀压力,美国经历了40年未遇之高通胀,因此美联储不得不加快紧缩步伐,5月份已经加息50bp,6月份开始缩表,预计二季度仍是货币政策较为鹰派的阶段,对于国内汇率、利率、政策等方面会有一定影响。

  2、国内疫情给经济带来压力:在坚持动态清零的背景下,疫情短期内的反复及防控措施短期难免会对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内生性的担忧或是近期市场相对疲弱的更主要原因。

  若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您认为目前应该重视哪一类或者几类基金?

  徐冉: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权益相对于债券的性价比在逐步提升;A股港股相对于海外市场的性价比也在不断显现。因此建议战略布局投资于A股,以及投资于港股的基金。

  尽管短期波动不好把握,但是往未来3-5年展望,获得超过均值年化回报的可能或较高。同时,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而言,配置含有较低权益比例的“固收+”基金、包括“固收+”FOF产品,也会是较好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FOF 专业买手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