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宣布:万亿级银行系公募董事长卸任!这一银行分行行长或接棒

  又一家万亿级基金公司宣布重磅人士变动!

  5月13日,建信基金发布人事变更公告,建信基金原董事长孙志晨因股东安排,已于2022年5月11日卸任董事长职务,由建信基金总裁张军红代任董事长一职。

  据记者获悉,根据今年3月份建设银行体系内关键管理岗位的大调整,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或将“挂帅”,接任新一届建信基金董事长。

  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已经累计有54家基金公司的108位高管发生变动。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高管变更将为基金行业带来新鲜血液,为基金公司经营管理带来新生力量,随着优秀人才的不断加入,也将为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打好根基。

  刚宣布:万亿级银行系公募董事长卸任!这一银行分行行长或接棒

  孙志晨离任建信基金董事长

  持续任职建信基金17年

  5月13日,建信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因股东安排,孙志晨离任建信基金董事长一职,离任日期为2022年5月11日。知情人士透露,孙志晨离任董事长一职,系因到退休年龄。

  从过往经历来看,孙志晨1985年7月加入中国建设银行,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筹资部证券处副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筹资部、零售业务部证券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等职务。2005年9月至2018年4月任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是建信基金第一任总经理,持续任职超过12年。2018年4月,孙志晨接替许会斌升任建信基金董事长,并由张军红接任公司总裁,至今已有4年时间,由此算来,孙志晨持续任职建信基金接近17年。

  值得一提的是,孙志晨也是目前业内为数不多的在总经理和董事长持续任职时间超过15年的高管。

  2005年,在A股低迷的熊市末期,首批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成立于2005年9月的建信基金,是国内公募行业第49家成立的基金公司,也是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

  当年年初时,设立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动议提出后,时任建行个金部总经理的孙志晨主动请缨,时年6月,他带领12位在建行内部招聘的员工,开始筹建建信基金。公司成立后,他出任总裁,带领公司风雨兼程走过了十七年,建信基金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管理资产规模排名靠前的头部基金管理公司,并朝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不断迈进。

  据建行今年3月底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建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36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6766.00亿元;专户业务规模为4336.22亿元;旗下建信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资产规模2506.07亿元。2021年末,建信基金资产总额96.29亿元,净资产78.63亿元;2021年净利润11.55亿元。

  建信基金的稳健发展势态,离不开公司带头人立足长远的经营战略和大局观,这从其管理规模的成长便可见一斑。

  比如,建信基金成立五年后,管理规模进入行业前20,大多数业务进入前10,成为大中型公司;到公司成立十年左右时,已跻身行业前十大基金公司之列,而且公募业务、非公募业务、子公司业务三大业务齐头并进。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建信基金公募管理规模已超过7100亿元,基金产品数量150只,创出历史新高。

  刚宣布:万亿级银行系公募董事长卸任!这一银行分行行长或接棒

  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募基金业务来看,以前建信基金虽然总体规模排名靠前,但从结构上来看,权益基金规模占比一直不大,这也是建信基金最近几年加紧补课的方向之一。目前,这一短板已得到很大改观,尤其2021年是建信基金权益投资大放异彩的一年,期间不仅主动权益资产管理规模实现翻番,投资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而且有一批产品业绩表现优异。

  更值得关注的是,建信基金近些年有一个很重要的投入便是金融科技领域,加强数字化建设,包括底层数据库建设、大数据应用、客户关系管理、量化投资体系搭建等,其中,投研平台中‘HI+AI’融合便是具体成果的一大体现。

  显然,作为建信基金的初创总经理,掌舵公司十几年的核心工作者,孙志晨已然帮公司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建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地在北京,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人民币,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65%、25%和10%。

  实际上,在头部基金公司的长期领跑中,也都得益于领头人的持续稳健经营。比如,嘉实基金赵学军在总经理和董事长任上时间超过20年,广发基金前任总经理林传辉离任前担任总经理长达17年以上,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任职超过15年,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燕任职也有10年。此外,杨小松任职南方基金总经理超过8年,富国基金陈戈任职总经理时间超过7年,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与总经理张晖任职时间也都超过6年。

  刘军或接棒

  接任建信基金董事长

  孙志晨离任了,谁来接棒万亿体量的建信基金董事长,已经早有端倪。

  早在今年3月份,因为建设银行体系内关键管理岗位的大调整,就有消息称将由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或出任新一届建信基金董事长。

  3月24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王江先生已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或“建设银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本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

  据了解,当时,建信体系内部若干总行部门、若干分行、若干下属子公司的管理层集体迎来了人事调整,其中就包括关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去向的传闻,目前这一消息基本确认。

  公开资料显示,刘军曾长期在建行广东省的分支机构任职,历任建行东莞市分行行长、广东省分行行长助理、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深圳市分行行长、广东省分行行长等职。

  2014年底,刘军履新建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掌舵广东省分行伊始,刘军不仅实施了内部体制大改革,还实行了雷厉风行的新政,将网点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并推动了多个网点的转型合并升级,将大零售战略作为广东分行未来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7年下半年,建行广东省分行率先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当年12月20日,刘军在“美好生活住有所居”中国住房租赁高峰论坛上表示,为发展租购并举,实现住有所居,建行推出租房贷后,还将推出存房贷业务,提升租赁住房流动性。今后不仅“要租房,到建行”,还可“要存房,到建行”。

  今年已有108位公募高管变更

  涉及54家基金管理人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已经累计有108位公募基金高管发生变动,涉及到基金公司家数为54家。其中,10家公募基金公司的21位董事长变更,15家基金管理人的28位总经理发生变动,副总经理、督察长变动人数分别为34人和21人。

  除了建信基金董事长卸任外,今年还有宝盈基金、银河基金、金鹰基金等董事长离任;而同期严震任宝盈基金董事长,于东升任银河基金董事长,姚文强担任金鹰基金董事长,基金公司的重要掌舵人陆续完成了新老交替。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2021年三年中,公募高管变动人数分别为340人、388人、364人,连续三年都超过300人,远超历史水平。其中,董事长在同期的变动人数也是每年都在80人上下,也创下历史最高。

  谈及近年来公募基金密集“换帅”的现象,沪上一位公募人士表示,近年来,伴随着公募基金市场格局的较大变化,公募基金高管也出现了频繁变更:一是基金行业“龙头效应”显现,竞争较为激烈,叠加部分公募股东变更或公司战略调整,就可能出现高管更迭;二是迈入25万亿市场的公募基金,基金管理人市场主体增多,也带来人才的自然流动;三是随着公募行业的发展,多家公募实施了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激励举措,也会吸引优秀人才的流动;第四,资管新规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后,各类资管机构同台竞技,对公募优秀人才的需求增多,也促进了高端人才的变化。

  华南一家公募高管告诉记者,除了上述原因外,基金公司高管如果有“奔私”等更好的发展机会,股东方有更好的激励举措,到了退休年龄等个人因素,也可能是高管变更的一大原因。

  一位第三方基金评价人士也表示,基金行业人才的充分流动可以带来行业的发展活力,作为人力资本为主导的行业,基金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优秀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而基金公司高管的公司治理、投研和渠道搭建水平、工作绩效等都曝光在行业和公众面前,那些经过充分竞争而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才能给持有人、股东、员工带来更好回报,实现基金公司的较好发展,也为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打好根基。

  不过,但该人士也坦言,“人才变动也不是越快越好,基金行业需要沉淀下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的理念,在公司层面就需要构建相应的公司文化和相匹配的投研体系,这些都需要时间的沉淀。事实上,应该给高管更多的经营管理时间,让他们在相对较长的周期中展现工作成绩,过于短期的考核和高管更迭,可能并不利于公募的可持续发展。”

  刚宣布:万亿级银行系公募董事长卸任!这一银行分行行长或接棒

关键词阅读:公募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