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权益类资产价值,公募基金出手了!

摘要
随着政策面积极信号的不断释放,A股市场近期持续回暖,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价值也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近日,多家公募陆续公告恢复大额申购,基金经理加大自购,鼓励定投等各项积极举措布局市场,彰显对后市的信心。

  随着政策面积极信号的不断释放,A股市场近期持续回暖,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价值也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近日,多家公募陆续公告恢复大额申购,基金经理加大自购,鼓励定投等各项积极举措布局市场,彰显对后市的信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区间,随着货币政策的稳健宽松,权益类资产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在当前位置加大配置优质的A股龙头公司,无疑有着较高的胜率。

  公募多项举措积极布局市场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傅鹏博、杨锐文、崔宸龙、朱少醒、张坤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权益类产品均放开大额申购,今年主动权益基金暂居“冠军”位置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基金,也于近日发布公告取消1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恢复了大额申购。

  此外,鹏华基金、中庚基金、西部基金、长信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权益类基金也纷纷放开限购,“开门迎客”。

  Wind数据显示,相较于去年底有可比数据的大额申购限额,截至5月14日,今年已有37只权益类基金发布公告放宽了大额申购限额。

  汇成基金对此表示,从行为投资学来看,个人投资者通常在市场相对高位、过热时踊跃买入;在市场相对低迷、中长期投资机会逐步出现时,投资意愿则会非常低。因此,基金公司在市场低迷时,主动开放权益类基金大额申购时,一般都是市场投资机会开始出现的时候。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认为,通常在市场极度亢奋的时候,基金公司会暂停申购。因为即使申购进来了资金,也没有太多合适的标的去购买,大部分标的可能处于估值相对较高的溢价区间,且上市公司增速通常也是一个顶部,后续盈利增长会逐步放缓,这些都使得投资的难度加大,亏损的概率加大。

  “相反,如果在市场底部,比如现在,市场有很多又好又便宜的公司,是很好的加仓机会,所以原本封闭的基金是应该打开的,这个时候让持有人的资金进来,胜率会比较大。”谢屹称。

  除了恢复大额申购,基金经理也频频加强自购力度。5月11日,南方誉恒一年持有混合发布公告称,拟任基金经理吴冉劼出资50万元认购该基金;汇添富稳健欣享一年持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李云鑫,也于当日公告宣布出资100万申购该基金。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自购资金累计25.97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自购金额总额达17.36亿元,占比接近7成。

  此外,在市场的相对低位鼓励定投,也成为各家基金管理人的标准动作。近日,诺安精选回报混合、万家品质等多只权益类基金陆续增加代销机构并开通定投业务。

  诺德基金谢屹对此表示,一般来说,公司自购或者基金经理自购都代表着对后市的乐观,而且是中长期的乐观。这是因为按照合规要求,自有资金申购是有一定的锁定期的,基金经理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锁定期一般是1年。所以,如果只是短期几个月的乐观,通常不会大规模自购,公司自有资金也是这个逻辑。另一层原因可能就是通过自购给持有人信心,不过通常具体的市场最低点很难判断,它会是在一个时间区间里面,所以一般用定投的方式来平滑成本,大概率能帮助投资人成功在底部布局。

  估值具备吸引力

  公募看好权益类资产价值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震荡下跌,成交量也接近地量,而在“3000点保卫战”的号角再次被吹响后,上周A股开始迎来反弹,5月13日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在当前时点,多家公募也表示,看好权益类资产的估值吸引力,并将通过逆市布局产品、加大持续营销等举措,引导投资者做好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海认为,目前A股以沪深300、中证500为代表的主流市场指数估值已经处于过去5年20%以下的分位区间,大部分行业板块的估值分位数已经低于50%。

  黄海分析,从短期看,国内方面,随着稳增长措施不断出台,基建发力、房地产政策边际宽松,未来经济将逐步走出底部;海外方面,美国的通胀有望逐步迎来拐点,美联储收紧压力可能边际缓解。而从长期的角度看,考虑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格局不会改变,A股整体盈利的成长性依然较好,不少优质公司的投资性价十分明显。

  因此,黄海表示当前上证指数3000点左右很大概率是长期波动的底部区域,在这个位置加大配置优质的A股龙头公司,无疑有着较高的胜率。

  工银瑞信基金也表示,目前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极端悲观情绪已得到一定释放。近期国内对资本市场的利好频出,体现了监管层呵护市场、稳定市场的意图。在美股重挫、人民币贬值等利空影响下,指数近期依然整体表现较强,表明当前市场对于利空消息已经出现钝化。“不过也提醒投资者,行情不会一蹴而就,反弹加速上行的行情或许仍需要等待,经历震荡筑底的过程才有望迎来中期修复。”

  “当前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在11倍左右,已经接近于过去10年历史估值的底部。”汇成基金表示,随着市场的调整,市场整体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的低位,随着货币政策的稳健宽松,股市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也已经显现。

  诺德基金谢屹也认为,权益市场目前在非常具有配置价值的区间,优秀公司的估值已经接近最低,由于疫情等外部因素,盈利增长可能短期有些扰动,但是这些因素都在消除。未来3个月大概率是从底部修复的过程,增长会回归正轨,估值也有望回到中枢。

  “成交量方面,地量通常代表资金对股市的兴趣已经在很低的位置,这也是估值有折价的原因,一旦资金恢复信心,市场就会有所表现。所以我们建议投资人保持耐心,对下半年的行情保持乐观。”谢屹称。

  在当前市场环境中,部分公募也通过持续营销、逆市新发持有期基金等方式布局市场,也有机构表示要相信公募基金的长期的价值创造能力。

  万家基金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进入底部区域,公司逆市重点新发及持营5只持有期基金产品,包括2只养老目标FOF、2只“固收+”持有期基金、以及1只偏股持有期基金,以引导投资人逆市布局、长期持有。

  汇成基金也表示,当下普通投资者想做好投资,要相信基金公司专业投资机构的研究、投资管理能力,尤其是价值投资的能力。

  “公募基金的业绩历史表明,在市场处于困难和震荡时期,选择优秀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产品进行长期价值投资,都能够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汇成基金相关人士称。

  看好权益类资产价值,公募基金出手了!

关键词阅读:权益类资产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