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治理结构赋能个人系公司 市场激流中用“长期之道”不变应万变

  “从业人员利益和持有人利益捆绑一起”的个人系基金公司,自诞生之日起就被市场寄予较高期待值。

  这八年过去了,个人系基金公司虽然扩容迅速,但发展上仍面临着分化格局。面对行业头部效应的强化和市场的持续震荡,当前不少个人系基金公司的发展正遭遇阵痛。在这一波生存之战之下,个人系基金公司也纷纷有自己的方法——发挥制度优势,吸引优秀人才、提高效率、坚持长期考核等。

  就如一位个人系基金公司人士说得那样,化繁为简来看,优秀的业绩和持续的陪伴永远是公募行业最好的通行证,这个和公司是什么类型无关,只和初心、格局和能力相关。可能,对于个人系基金公司发展,还希望用长期眼光来看

  良好的治理结构

  “效率”和“机制”成为个人系优势

  治理结构合理的个人系基金公司,自诞生之日起就拥有极大的优势——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利益和持有人利益捆绑一起,更能志在长远不会为短期利益多动摇,具备“效率”和“机制”上优势。

  尚正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总结出个人系的四大优势,成为行业的普遍观点。他认为,第一大优势是,从长期看,个人系基金公司更容易实现持有人、公司员工和股东利益的利益一致性。第二,个人系基金公司可以摆脱来自机构股东的短期考核指标(规模排名、利润指标)的约束,真正建立长效化的考核机制。第三、核心人员持股带来的人才聚集效应。第四、能发挥股东和管理团队的专业优势。往往个人系基金的主要发起人都经过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查,只有行业经验丰富、具有良好口碑、对行业做出过较大贡献的专业人士才能成为合伙人。

  “个人系基金公司优势主要有两个——‘效率’和‘机制’。”一家个人系基金公司总经理更是表示,“效率”可以选合适的人快速构建投研体系、营销体系、内控体系,专业化发展。而“机制”很灵活,可以对于优秀的、骨干的、专业实力较强的员工深度绑定,一旦过了盈亏平衡点、现有架构持续不变的话,可以在这类平台上稳定长期发展,形成一个合伙制的平台。

  恒越基金也提及,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机制相对灵活,通常采用扁平化管理,沟通成本低,决策效率相对更高。与大而全的定位相比,差异化、特色化的定位更有利于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上去,努力做深做精,不至于战线拉得太长。同时,个人系公募一般在股权激励方面也有相对明确的安排与规划,公募基金行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行业,股权激励非常有利于从业人员的长期稳定,促进股东、管理人与基金持有人长期利益的统一。同时,在各项业务治理方面也需不断向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借鉴和汲取经验。

  “与传统公募机构相比,个人系基金公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股权结构合理、激励机制灵活、决策机制高效,能够在治理基础上将从业人员的长期激励与持有人利益深度捆绑,股东与管理层追求的目标高度一致。” 鹏扬基金首席市场官宋扬表示。

  个人系基金公司制度优势确实明显,尤其是对优秀人才的凝聚力上。近年来,公募行业人才流动频繁,其主要原因就在于长期激励政策没有到位,而“个人系”基金公司不少人员变动要小很多。这类公司通过核心人员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把专业人才和公司发展、持有人利益深度捆绑,更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个人系是“一个人在战斗”?

  缺乏渠道、没有过往业绩等成为劣势

  虽然个人系基金公司优势明显,然而,难以获取渠道支持、发展初期成本压力大等确实成为发展“拦路虎”。

  甚至一位个人系基金公司人士直言:个人系就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曾当面被人家歧视、看不起,被说成个体户。

  尚正基金相关人士谈及个人系基金公司短板表示,第一是初创时由于新主体自身没有长期业绩记录、初始规模较小,很难进入渠道和机构客户的准入名单。第二是缺乏机构股东在渠道资源、资金资源等方面的支持,短期内在渠道和机构客户的准入方面缺乏有效突破口。

  “第三,除去人力成本,个人系基金公司在初创期面临的系统建设和维护、信息披露、估值费用、律师费和会计师费以及各种会费等支出占比也相当大,给基金公司造成不小的经营压力。”上述人士表示,基金产品也会承担一部分费用,而初创期个人系基金公司管理基金产品的规模普遍不大,费用计提会给基金产品的投资业绩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不利于形成由投资业绩到基金规模的正向反馈。

  东方阿尔法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对于大部分个人系公募而言,发展初期要获得传统渠道端的认可确实很难,同时公司在发展初期要严格控制成本,从活下去到活得好需要用心经营。

  “新批基金只允许券商结算,大型银行天然不愿意代销,导致首发规模普遍不高。资本金规模消耗能力较弱,补充资本金渠道匮乏。”另一家个人系基金公司也无奈表示。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也表示,虽然个人系公募的核心团队更为稳定、创业精神更为强烈。同时,愿意采用股权激励让核心成员之间的利益相互捆绑,从而激发创业的奋斗精神。加上个人系公募团队成员较少,扁平化的管理能够让员工更有参与感、归属感,这些都成为能够留住优秀人才的有力抓手。

  他也表示,个人系基金公司最明显的短板是缺乏机构股东的支持,调动资源的能力相对会弱一些。其次,个人系公募的投研人员较少,压力往往会压在一两个最为资深的投资经理的身上。

  市场竞争激烈

  发展靠坚持做好长期正确的事情

  过去两三年基金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也呈现出明显的头部效应,叠加市场持续震荡之下,包括个人系在内的不少基金公司正遭遇发展阵痛,面临新产品发行难、规模难以做的困境。

  如何破局成为个人系基金公司的当务之急。从采访中来看,多家个人系基金公司给出的是——以不变应万变,坚持做好长期而正确的事情的回答,在考核机制、产品设计等多方面做文章。

  尚正基金相关人士就直言,行业头部效应强化、产品发行难、规模难做大等是所有基金公司甚至整个资管行业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不单是个人系基金公司,很多同期成立、具有机构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发展状况普遍不如个人系基金公司。面对这种状况,只能以不变应万变,坚持做好长期而正确的事情。

  “第一,我们围绕着‘正’收益理念打造具有特色化和竞争力的产品线;第二、注重投研团队建设,着力打造投研一体化和权益固收一体化;第三、建立长效考核机制;第四、积极推动渠道和机构客户挖掘,多角度开发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合作关系。”上述人士表示。

  而谈及考核机制时,他更是表示,首先是提出以绝对收益考核为主,相对排名为辅的考核原则;第二是长期主义,基金经理的考核以不低于五年为一个考核周期,原则上长期累积业绩所占权重高于短期和一年期比重;第三,未来考虑将投资者实际盈利状况作为基金经理考核的参考指标之一。最后是自购基金,鼓励基金经理自购所管理的基金并锁定全部管理期限。

  五年时间总规模发展到470亿的汇安基金也表示,一直以来汇安一直把文化评价纳入KPI考核,并以三年为投资业绩考核周期,坚定的把长期主义落实到实处,最终的结果是最近三年汇安的主动离职率非常低。同时,自2018年开始,坚定布局三年期权益产品,将投资业绩转化为客户的实际收益,解决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问题。

  恒越、东方阿尔法等个人系基金公司更是直接表示会始终聚焦主动管理,从投研、市场等方面打出自己的招牌。

  “市场有挑战也有机遇,我们更愿意看到机会。”恒越基金也表示,成立至今始终聚焦主动管理,银河证券统计截至今年一季末,公司主动管理权益资产规模已发展至全行业前二分之一,与主要券商、银行、互联网平台等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已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东方阿尔法基金在谈及未来规划时也表示看好权益市场的长期发展空间,同时,主动权益类的资产管理行业不存在所谓的赢家通吃,未来可能会出现一批头部,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恒越基金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提升投研实力并发挥所长,主动管理权益做强品牌,固收提供差异化策略工具,为持有人和合作机构创造价值,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恒越基金更是表示,风物长宜放眼量,全行业都在倡导长期投资,我们对一个具体基金产品或一个基金经理个人的评价,都建议看3年、5年乃至更长期的业绩,对一家基金公司整体经营发展的评价更应当如此,只有经历了不同市场环境、牛熊转换的考验,才可能显现出投资业绩的可持续性、人才队伍的稳定性、更长远的发展潜力。

关键词阅读:长期之道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