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美股大跌,A股早盘韧性十足,机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隔夜美股大跌,纳斯达克指数暴跌近5%,早盘A股承压低开超1%,随后逐步拉升走强,韧性十足,上证指数临近午盘几近翻红。券商板块低开超1%,此后跌幅持续收窄,截至午间收盘,券商指数跌0.58%,方正证券涨超5%,太平洋、华林证券、国联证券等跟涨。

  【板块行情与券商ETF(512000)前十大领涨成份股】

不惧美股大跌,A股早盘韧性十足,机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截至午间收盘市场人气风向标券商ETF5120000.6%,成交2.15亿元,午前资金保持净申购状态。

  【券商ETF(512000)分时图】

不惧美股大跌,A股早盘韧性十足,机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在刚刚过去的财报季,2021年券商业绩延续高增长,创下史上最佳年度业绩;在高基数和市场环境走弱情况下,2022年一季度券商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然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没有改变,市场低迷之时,头部效应更为显著。

  浙商证券在《券商行业2021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综述:业绩进一步分化,双引擎继续发力中指出,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市场环境低迷时头尾部券商基本面差距扩大,行业马太效应继续加强。

  2021年净利润排名前5的券商平均ROE为10.5%,杠杆倍数为4.3;净利润排名后5的券商平均ROE为4.4%,杠杆倍数为2.5。22Q1净利润排名前5的券商平均ROE(年化值)为7.3%,杠杆倍数为4.8;净利润排名后5的券商平均ROE(年化值)为-4.2%,杠杆倍数为3.0。头部券商的盈利能力、用表能力明显更优,且抗周期性更强,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头部和尾部的券商基本面差距扩大,行业马太效应继续加强。

不惧美股大跌,A股早盘韧性十足,机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建议关注机构化与财富管理双主线

  当前券商板块处于超跌状态,一旦市场环境逆转,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同时资本市场各项指标好转也将改善券商的基本面。

  主线一:预计2022年券商将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机构化业务与综合均衡的能力将成为业绩稳定器,继续推荐机构化程度较高的低估值龙头。

  主线二:长期来看,养老金制度改革有望助推公募基金市场扩容,财富管理业务链收入短期因市场波动承压不改长期潜力。

  无独有偶,华西证券在《券商行业2021&2022Q1综述:经营环境挑战加剧,行业分化集中度提升中指出,近年的诸多增量业务均存在头部集中趋势,包括注册制下的投行业务,衍生品业务大发展下的券商自营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业务。

  2021年、2022Q1数据显示投行业务、自营业务、资管业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41家上市券商营收的CR15从20年的77%提升至21年的78%,并进一步提升至2022Q1的84%。归母净利的CR15从20年的80%上升至21年的81%,后大幅提升至2022Q1的98%。

不惧美股大跌,A股早盘韧性十足,机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2022盈利预测:中性假设下行业21年净利润增速16.8%

  假设2022年日均股基交易额10000亿元,同比-12%;日均两融余额1.67亿元,同比-4%;IPO规模5500亿元,同比持平;假设券商投资业务收益率3%。我们测算上市券商2022年全年利润同比-16.8%。

  投资建议:目前行业估值乃至全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行业业绩有望筑底回升,短期监管层降低交易结算费率表明资本市场政策底确立,个人养老金政策的推进以及公募基金的高质量发展有利于长线资金入场。长期国际板推出、注册制全面推进均需要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看好资本市场与券商行业长期发展。

  券商ETF512000)年内资金净流入近40亿元

  年内券商板块持续调整,资金借道券商ETF(512000)踊跃布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券商ETF512000)年初以来份额增长41.06亿份,合计资金净流入39.19亿元

  【券商ETF(512000)份额变化】

不惧美股大跌,A股早盘韧性十足,机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两融方面,券商ETF(512000)5月18日融资买入额1.16亿元,最新融资余额17.81亿元。

不惧美股大跌,A股早盘韧性十足,机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券商行业业绩连续三年高增,2021百亿净利券商家数创记录】

  资本市场建设处于前所未有新高度: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新周期下,监管层将持续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全面注册制提速,北交所的落锤成立,进一步印证资本市场建设处于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有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大幅提升直接融资规模也为券商带来更广阔的业务空间和想像力。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验证高景气2021年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券商ETF(512000)成份股已全部披露2021年度业绩数据,49家券商合计归母净利润205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超31%,连续3年高速增长。

不惧美股大跌,A股早盘韧性十足,机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2021百亿净利券商正式扩容至10头部券商表现尤为出色,共有10家券商归母净利润超百亿,较2020年增加5家,继续刷新历史记录。“券业一哥”中信证券2021归母净利润超200亿,达到229.79亿元,同比54.2%。

不惧美股大跌,A股早盘韧性十足,机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中小券商业绩亮点纷呈:中小券商表现出较强的业绩弹性,其中,“高含基量”东方证券全年净利润53.72亿元,同比大增97.27%;中原证券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85.57%,净利润5.06亿元;光大证券、方正证券、国联证券净利润增幅达到或超过50%;太平洋、国盛金控实现扭亏为盈。

  【券商ETF联接基金:券商股投资互联网直通车】

  券商ETF设有联接基金(A份额代码006098/C份额代码007531),同样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指数代码399975),为互联网上的投资者提供了一键买卖49只券商股的高效投资工具。无场内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在互联网上代销平台7*24申赎券商ETF联接基金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不惧美股大跌,A股早盘韧性十足,机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关键词阅读:券商板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