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式基金有哪些优缺点

  何谓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是采用封闭式运作方式的基金,是指经核准的基金份额总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场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基金

  1774年,荷兰人阿德里安·范·凯特维奇创立了名叫“团结就是力量”的投资信托,据说这是世界上第一只封闭式投资基金。而在我国,1991年7月一只名为“珠江基金”的产品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国首只封闭式基金的诞生,其发行规模达到6930万元。

  随着中国基金业的发展,我国还推出了创新封闭式基金。此类基金也是封闭式基金的一种,采用封闭式运作方式,其经核准的基金份额总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场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创新主要涉及两个方面:

  首先,基金存续期内,若上市交易后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则基金可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转换运作方式,成为开放式基金(LOF),接受投资者赎回申请,该内容被称为“救生艇条款”。

  其次,结构化分级基金由两级份额组成:优先级份额和普通级份额。两级份额分别募集和计价,但资产合并运作,在法律主体上是同一基金。

  与传统封闭式基金不同的是,创新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标的范围和投资者买卖门槛不同。创新封闭式基金不仅仅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及债券等,其投资范围还包括非上市公司股权以及其他经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产品。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创新封闭式基金最小买入单位为1万份,买入数量应为1万份的整数倍。

  2007年7月,国内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股票型基金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据了解,大成优选基金存续期5年,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该基金募集份额上限为50亿份。

  重要事项不能忽略

  投资封闭式基金,需要对包括存续期、价格形成方式、折价率等在内的重要事项事先了解清楚,这样才能在投资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

  存续期限

  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封闭式基金的存续期最少要在5年,而结合我国封闭式基金的实际情况,大多数封闭式基金的存续期在15年左右,在此期限内已发行的基金单位不能被赎回。虽然特殊情况下此类基金可进行扩募,但扩募受到严格的法定条件限制。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封闭式基金的规模是固定不变的。

  买卖方式

  封闭式基金发起设立时,投资者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或销售机构认购。在存续期内,封闭式基金投资者不可以赎回基金,但基金单位可以在证券交易所或者柜台市场公开转让,其转让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价格波动较大。

  一般情况下,当市场供小于求时,基金单位买卖价格可能高于每份基金单位资产净值,这时投资者拥有的基金资产就会增加;当市场供大于求时,基金价格则可能低于每份基金单位资产净值。

  现金分红

  封闭式基金份额保持不变,只能采用现金分红而无法以红利再投资的形式进行红利分配。对于长期处于折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而言,分红能起到提升基金投资价值的作用。有关封闭式基金的分红时间基金合同都有说明,一般都要求每年分红两次,即在每年的年中和年终进行分红。通常情况下,该指标主要考察基金净值持续增长情况。

  封闭式基金分红必须满足两个条件:“基金单位净值在 1.00 元以上”和“基金每基金份额可分配收益为正”。可见,封闭式基金分红有一个硬性条件就是分红必须是在有盈利的前提下,如果基金当年是负收益,则不能分红。

  折价率

  折价率主要以基金份额净值为参考,是单位市价相对于基金份额净值的一种折损。顾名思义,折价率是指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和单位市价之差与基金份额净值的比率。折价率计算公式如下:

  折价率=(交易价格-基金单位净值)/基金单位净值×100%

  如果计算结果为负值,就是折价率;如果是正的,就是溢价率。比如,当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为1.5元、而基金净值为1.8元时,那么基金的折价率为:

  (1.5-1.8)/1.8=-16.7%

  封闭式基金折价幅度的大小会影响到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除了投资目标和管理水平外,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也是评估封闭式基金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投资者来说,高折价率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投资策略

  由于封闭式基金不能随时被赎回,其募集得到的资金可全部用于投资,这样基金管理公司便可据以制定长期的投资策略,取得长期经营绩效。而开放式基金则必须保留一部分现金,以便投资者随时赎回,而不能尽数用于长期投资。

  开放式基金一般投资于变现能力强的资产。不过,两者在回报上没有特别的区别。由此可见,到底是否考虑选择封闭式基金,投资者得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了解信任程度、对市场的长期判断结果来决定买什么样的基金。

关键词阅读:封闭式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