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段加仓窗口来到!?手中持有基金数量太多,“减法”“加法”又该怎么做?

  投资标的在精不在多,但在基金投资的实践中,不少投资者看到自己觉得不错的基金就想尝试买入。时间一长,持有的基金数量也就越来越多了。特别是遇到今年以来的市场剧震,投资账户动辄20%的亏损惨不忍睹,让投资人直呼:没眼看,只能“躺平”。

  巴菲特曾说:我可以给你一张只有20个打孔位的卡片,你可以打20个孔,代表着你在这一生中所有可以做的投资,从而最终增加你的财富总值。但是一旦打完了卡上所有的孔,你就不能再做任何投资了。根据这些规则,你将会真正认真地考虑你的每一次投资,你会被迫三思而后行,这样一来你自然会做的好得多。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那么面对亏损,你选择“躺平”还是“自救”?面对账户几十、甚至上百的基金产品,基民小伙伴们又该怎么办呢?拿着亏损的基金,多久才能回本?本期百答君邀请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浙商基金与《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投资人进行分享。

  先来看四个历史经验:

  1.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下跌超过20%时,往往是分段加仓的历史性窗口;

  2.即使买在“高点”,也不要失去信心;

  3.如果加上一点“自救”小技巧,即使短期“被套”,投资也可以更从容;

  4.在深幅回调中买入新基金,业绩表现整体亮眼。

  如果你能将上面四点融会贯通,相信在“躺平”和“自救”之前就会有个果断的选择。

  写到这里,也许还会有投资人问:我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那么,接下来就看看专业的机构怎么思考的——

  博时基金:短期的调整,其实也是为后续的反弹蓄势。目前市场上3644只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其中在经历了最大回撤之后,还未恢复回本的基金占比超半数。而观察这些基金,我们也发现成立未满3年的“年轻”基金占据了绝大多数。因此,不难发现,所谓的难“回本”的基金,大多数是在前两年市场行情火热时期成立,而在过去一年市场震荡中经历回调,目前还未能“回血”的基金。这些基金,也正是目前多数人手上持有的还在亏损的基金。

  以下我们就用数据来观察,基金成立时间越长,目前亏损的概率是越低的。

315基民必藏贴 | 拿着亏损的基金,多久才能回本?为什么我们总是愿意为冠军买单?

  通过上表也说明,基金其实都具备回本的能力,只是需要相当长时间来验证,多给手里的基金一些时间,回本的概率将大大提升。

  易方达基金:买基金亏钱既是一件痛心的事,也是一件可以大概率避免的事。首先来看一下历史情况。从2011年4月1日,到2021年3月31日,股市经历了数次大涨大跌,我们选取了315只成立满10年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计算每个交易日买入其中任意一只基金,并持有1个月的收益率,结果显示,在全部样本中,有56.8%是赚钱的(收益率>0),而43.2%是亏钱的(收益率<0)。绝大部分2021年2月10日买入,2021年3月10日卖出上述样本基金的投资者,处在43.2%的亏钱样本中。

  大家都玩过抛硬币的游戏,理论上正面和反面出现的概率都是50%。如果持有的时间太短,买基金亏钱还是赚钱,就跟抛硬币的概率差不多,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果买入持有1个月和3个月,不亏钱的概率都只有50%多。对于厌恶亏损的我们来说,这个概率实在太低。因此,我们进一步拉长持有期,计算持有6个月、9个月、1年、2年……乃至10年的收益率。根据计算结果,可以画出下面这条曲线:随着持有时间增加,赚钱概率提高。当持有期提高到3年不亏损概率已经显著提高到了80%持有5年时,不亏损概率超过了90%,持有6年以上,96.3%的概率说明,此时亏损的可能已经非常小了

315基民必藏贴 | 拿着亏损的基金,多久才能回本?为什么我们总是愿意为冠军买单?

  富国基金:2003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代表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的整体收益)的年化收益达到15%,并在市场波动中不断创出新高、穿越牛熊周期。这意味着:

  像2020年那样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整体收益超过55%并非常态;

  像2018年那样下跌超过23%也无需悲观;

  相反,历史上每一轮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回调超过20%,都是分段加仓或增加定投的历史性窗口期。

  震荡并屡创新高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

  股市高位回调,基金“自救”怎么救?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2-09

  浙商基金:在做“减法”或“加法”之前,大家可以先看下面那张图,评测一下自己的风险偏好属于哪个类型,每个类型对应着不同的预期收益目标区间,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不同的基金类型。

浙商基金

浙商基金自制图表

  保守型人群,以保护本金安全为目标,流动性充足,不愿意承担较大的风险。即对保守型来说,基金本金的安全非常重要,不想承担较大亏损的可能性,一般来说,我们经常听说的银行理财,宝宝类货币基金,纯债基金更偏向于这一类。

  用于投资的资金属性是以保值为目标,即想通过使用这些金融工具,来努力对抗通货膨胀,以期多少年后,资产能够尽力实现和现在相同的购买力,例如现在能买到一斤苹果的钱,十年以后也能买到一斤苹果。

  这种更适合一些有长期养老需求、教育需求的人,因为跨越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对于资金本金的还是不想有较大的波动。

  轻度保守型人群,力求本金安全,但是也希望在安全的基础上,力求一些增值收益。即对于加理财收益,可以多承担一点风险的人群。这种情况下固定收益类型的基金会占较大的比例,在这个基础上增加具有一点波动,但回撤可控的基金,加之一点成长性较高的基金,来力求提高组合的整体收益。

  这种类型的主要目标是保值,同时也想有一定的增值需求。最适合这类人群的产品是“固收+”产品,债权类产品打底,辅助股票、期货等其他资产。是经常购买理财人群的升级之选,这种产品以追求“正收益”为目标,亦有损失本金的可能性,建议长期持有,所以这类产品很多时候也会有封闭期。

  平衡型人群,这类人群对风险有一定认知,不厌恶风险,但是也不想承受较大风险。一般来说,可以适当降低债券类基金的比例,一般为4到6成,辅助一些波动小的基金,成长性高的基金。或者还可在选择基金的时候,选择中风险平衡型基金。

  这种类型的资金目标追求保值兼具增值,想承担一部分风险,换取部分收益,对于一些有闲钱、并且对权益基金有一定熟悉度的人群。比较适合那些有一定资产,但是也有投资增值的需求的人群。

  进取型人群,这类投资人群,天生有着冒险精神,他们是风险偏好者。一般来说,波动大,潜在收益的可能性更大。适合这类投资者的基金类型,一般是偏股基金、股票型基金为主,辅以少量的债券类基金。

  这类投资者的目标主要是增值,因为对风险足够了解,不会过度厌恶风险,知道风险和机遇是并存的。如果细分基金类型的话,有指数基金,中证500、沪深300、科创50等等;主题型基金:新能源行业、军工行业、消费行业、医药行业等等;还有偏股混合,例如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等等。这种类型的基金,需要投资者对所投产品比较熟悉,因为差异化还是挺大,主动型的基金,受到基金经理的风格影响也比较大。

  接下来再优中选优,精简同一类型/风格下的基金。

   “百答君”:我们首先可以对基金进行归纳分类,包括基金类型(主动偏股型、股债平衡型、偏债型、纯债型、QDII型等,以及统计持仓占比)、基金风格(行业/主题、成长/价值)。具体来看,

  (1)基金组合搭建,可考虑采用“核心+卫星”策略。单赛道基金就属于卫星,可选择不重复赛道且多只。比如,有基民既买了张坤的,又买了刘彦春的,其实选其中一位即可。

  (2)行业均衡配置型基金,持仓高度重合的精选一只。

  行业均衡型基金,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核心”,因其行业配置分散,风险和波动相对更小,长期看收益也会更稳定。需要注意的是,这类基金一定要观察其行业、个股,如果持仓高度重合,就失去了配置分散的意义了。

  (3)持仓占比大,多配;占比小,少配。比如说,你的组合股债配比是8:2,那持有1~2只债基就可以了,比如纯债基金、偏债混合基金、可转债基金等。

  (4)同一基金经理同类型基金选1只。同一基金经理的持仓风格基本固定,大同小异就选1只。若基金经理能力综合,股债能力强,那可根据基金经理管理的时间、战绩、口碑等多维护进行多只搭配。

  诚如巴菲特所言,当有限制条件情况下,我们才会真正审视、优中选优每一次投资。也恰恰有了这样一个深度思考的过程,在面对市场极端市场异动,才能更清晰的做好投资决策。

关键词阅读:加仓窗口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