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科创板调整不改长期投资价值 慢慢等待弹簧压缩积蓄力量

  遭遇国内国外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就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科创板也受到一些冲击。截至5月20日,科创50今年以来跌幅达到25.23%。这也让已经起航三年的公募基金科创板之旅遭遇一些挫折。

  对此,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投资人士认为,受美债利率上行、俄乌战争抬升通胀预期和国内疫情超预期三大事件的冲击,因此科创板出现大幅调整,但科创板为代表的很多新兴产业的优秀公司仍拥有强劲增长力和较好的成长空间,长期投资价值突出,调整往往带来布局机遇。

  多因素引发科创板调整

  选取科创板中50家最有代表性的公司作为样本为编制的科创50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科创50今年以来跌幅达到25.23%,而此次调整或跟美债利率上行、俄乌战争抬升通胀预期和国内疫情超预期有关。

  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王贵重详细指出,今年行情的下跌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美债利率上升带来的杀估值,第二是地缘政治带来的滞涨担忧,第三,之前疫情带来的短期的供需冲击。从而在投资风格上进行久期的收缩,军工、半导体、新能源、计算机、传媒、电子普遍都有20%以上的跌幅。

  谈及调整原因,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经理王博也认为,A股今年前几个月的调整,有内部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也有盈利和估值下降的共同作用。内部因素是疫情的反复,对宏观经济恢复的信心不足,导致在信用下沉方面不断低于预期,从而导致投资者的悲观预期,直接影响了消费等行业的表现。外部因素是美国经济的衰退预期,俄乌冲突带来的国际局势变化,间接影响了出口为代表的制造业表现。同时,高估值长久期资产在年初延续去年末的估值消化,后续疫情导致全市场的盈利下降,也助力了市场的普遍下跌。

  银华科创主题基金经理唐能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被不少人士提及,他认为科创板大跌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全球通胀高企,美国开始加息,市场利率大幅攀升,风险性资产有回调的需求。第二,过去两年在全球放水的背景下,权益性资产涨幅较大,估值偏贵,有阶段性回调的诉求。第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了市场对全球宏观经济的担忧。

  汇添富基金经理马翔也解读道,过去三年,科技创新类板块涨幅较大,股票估值较高,在市场整体回调过程中,高估值资产往往波动更大。同时,科技行业很多企业都是制造业公司,今年受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部分企业的盈利被挤压,导致相关个股出现较大波动。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更用wind数据表示,截至2022年4月底,今年以来科创50指数的估值从65倍左右大幅下降到不到40倍,就很直观地反映了市场参与者预期转弱和风险偏好下调的情况。

  “今年是面临巨大挑战的一年,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面临挑战,同时存在战争、疫情等不断带来的短期扰动因素。使得科技板块的估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同时市场风险偏好的降低同样降低了资金对于科技板块的配置需求。” 平安基金经理翟森也表示,

  不过,不少投资人士认为后续调整不改科创板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A股市场和部分基金都出现了剧烈的调整,经历了近几年来的最难开局。” 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基金经理李文宾乐观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的逐渐落地、疫情的有效控制,市场情绪终会恢复稳定。经历过前期回调后,科创板中优秀企业极具中长期战略投资价值。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吕越超也认为,今年这种调整对科创板的很多公司而言更多的是估值层面的调整,结合一季报的情况来看,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很多新兴产业的优秀公司仍然保持了比较强劲的增长,长期的增长空间和前景也比较确定,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这种调整带来了较好的投资布局机会。

  慢慢等待弹簧压缩积蓄力量

  后市看好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

  而谈及科创板投资机遇,不少受访的基金经理都从科技崛起的角度去思考,认为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被看好。

  “中国科技的崛起必然带来国力的崛起,国力的崛起必然带来科技的进一步提升。” 王贵重直言,未来会出现很多总部在中国的国际化企业。具体方向上,一直看好三大需求(信息、能量、生命),具体产业上是,数字化(包括互联网平台)、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和创新药。

  曾鹏也表示,把握科创板的投资机会,首先要能够准确把握当下全球的重要科技发展脉络。5G时代万物互联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碳中和政策推动,决定了半导体和新能源这些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同时,科创板中存在众多医药生物及新材料的技术型公司,这些公司利用中国国内不断积累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资源,未来的发展同样值得期待。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吕越超也表示,从中观产业的视角来看,当前我国乃至全球正处在新能源技术变革和信息技术变革共振的产业机遇期,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技术的逐步实现平价,以及新能源汽车及储能技术经济性的实现在带动各自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将给整个能源体系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以5G拉动的管端云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以半导体、自主可控为代表的中国科技自立周期也将带来信息技术产业进入长周期的景气中,上述产业方向中的很多优秀公司都来自科创板,都值得我们长期看好。

  而平安基金经理翟森人分为,科创板对于公司技术创新的关注,使得非常多小而美具备核心技术的型公司登录资本市场,通过募集资金大幅度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技术辐射能力,我们长期看好这类公司通过技术衍生成为平台型公司的价值。任何市场任何都存在调整的阶段,经过大幅度的调整之后,今年下半年都是布局科创板公司的良好时机,这其中高端元器件、半导体、新能源、军工、高端制造等都是重点看好的方向。

  从具体的投资方向来看,主要集中于新能源、半导体等领域。如李文宾表示,比较看好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光伏等科创板所关注领域的投资机会。而银华科创主题基金经理唐能则主要看好行业渗透率向上、行业成长空间较大的行业,包括新能源、半导体、云计算和高端制造等细分板块。马翔后续也看好能源革命、半导体、生物医药、云计算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将会积极在相关行业和领域内选股。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因此被不少基金公司看好。如国泰基金相关人士也直言,目前科创板估值位于历史低位,投资价值凸显。科创板的前四大权重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新能源、芯片、计算机,这些新兴行业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长期发展空间广阔,多个龙头已崭露头角,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科创板的股票业绩增速显著领先主板,且营收扩张明显,具有较强的成长性。目前科创板估值已普遍下修至历史低位,估值性价比凸显。”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将精选科创板中景气向上趋势明显,且估值相对合理的个股作为投资标的。看好国家政策支持的各类新兴产业如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

  此外,对于科创板什么时候会有行情?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经理王博有自己看法,认为第一,市场回暖风险偏好提升后,科创板往往是高风险偏好资金的首选,反弹幅度会比较大;第二,基本面上看,科创板披露的一季报仍然是全市场成长性相对较好的版块,基本面没有特别大的问题。第三,要关注板块流动性的变化。业绩好的版块跌幅却相对较多,我们现在慢慢等待弹簧压缩积蓄力量。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