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热潮“消退”,超百只ETF沦为迷你基金

  近来,受市场影响,ETF基金品种遇冷,多只ETF发布终止上市公告。5月17日,建信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发布终止上市交易的提示性公告,终止上市日是2022年5月19日。

  5月17日,建信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发布终止上市交易的提示性公告,终止上市日是2022年5月19日,此前,5月12日起该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同时,今年还有鹏华中证高股息龙头ETF、兴业上证50ETF、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等七只ETF公告清盘、终止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多只ETF终止上市外,今年以来还有许多ETF因规模的减小而沦为迷你基金。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场内ETF(除货币型)中,有329只最新规模小于2亿元;其中106只最新规模小于5000万元,沦为迷你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3只新ETF中有25只基金份额较成立时减少超2亿份,份额仍在2亿份以上的只有11只,5000万份以下的有17只。年内成立的53只ETF中,已有24只新ETF沦为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年内53只新成立ETF发行规模合计达191.70亿元,同比去年同期93只新ETF产品653.42亿元的合计发行规模,缩水超7成。

  具体来看,招商中证沪港深500医药卫生ETF缩水最快,5月19日上市后仅2个交易日,便份额减半,由成立时的2.26亿份降至1.13亿份;汇添富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华泰柏瑞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缩水速度也很快,5月16日上市后仅5个交易日,份额骤降7成以上。

  此外,近年来,ETF清盘的数量和比例呈增加的趋势,迷你基金的数量也逐年增加。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清盘的ETF分别为5只、9只、18只,清盘产品的比例分别为1.76%、2.38%和2.81%。

  2019年-2021年小于5000万的迷你基金数量分别为36只、39只和75只,迷你基金比例为12.68%、10.32%、11.70%,此外,截至5月19日,今年迷你基金比例为17.90%。

  对于沦为迷你基金和清盘退市基金数量的逐年增加,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近年来众多基金公司布局ETF市场,ETF数量增速超过规模增速;二是ETF同质化竞争加剧,从宽基ETF逐渐向行业主题ETF蔓延。

 

关键词阅读:ETF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